兒子氣死娘---改運篇  8-2015

同時期寫部落格的朋友漸漸隱惡揚善,不敢也不願意在部落格寫子女的家務事,以免遭到子女記仇懷怨。

身為家庭歷史的書寫官,我不得不本著良心忠實記載:有趣的是,我家的兩位主角很喜歡聽小時候他們犯下的蠢事,狂笑不已。

茲記錄小事幾樁,以供日後自我嘲解。

*

週五,小敬穿著全套西裝、打好領帶去上課,才十三歲就要準備應徵工作的職前訓練。

他花了一個星期,把這學期的所有project都拍成影片,做成ppt檔案,向這城市裡有影響力的社會人士做專題報告。這其中,包含了課業學習、演說技巧、統整資訊、電腦技能和人際推銷等,活學活用。

比如小敬八年級修了幾何學,其中一項手作功課是用硬紙板做出放大N倍的實體,小敬選擇作放大十倍的樂高積木,也有人做放大八倍的iPhone手機

樂高積木看起來很簡單做!一旦要把所有圓形、正方形、長方形、直角都測量精準,並且放大無誤,這真的是需要真才實學了!只見小敬躲在工作室裡,很努力的又量又剪又貼又黏,然後再固定再噴漆,務求完美真實。

還有一份語文科作業,花了幾個月時間,看了六本經典小說,要打字成22頁A4的報告,自行畫插圖,裝訂成冊,儼然是一本論文。

無怪乎到了八年級,小敬的作業撲天蓋地湧上來,他每日埋首其中奮鬥不懈,大有受到磨練振作而成熟的態勢。

當天小敬向校長要求要對一位工程師做二十分鐘的專題應徵報告,他選擇用專長來取勝。

看樣子都不錯,怎麼會氣死娘呢?

敗在放學時,我去接他,他說他已經在學校把所有的報告都刪除了!理由是iPad的儲存空間不夠了。

啥?親娘都不知道你在忙什麼?你在報告什麼?就算我沒有參與權,連知的權利都沒有嗎?

*

中文學校每個班級都為了期末表演而努力練習,小敬的班級要表演手語,各家都努力在家練習。

我知道小敬不擅長上台表演,這輩子大概與演藝事業絕緣了;遇到非不得已要表演時,就算趕鴨子上架,鴨子也插翅難飛。

全班預演完,老師特別指定小敬和小風兩人在教室再表演一次,因為這兩隻害群之馬會讓全班的表演毀於一旦。老師還網開一面,好心說:「看看你們人緣好不好,有沒有人願意友情贊助你們度過難關?」

一聽到小敬要被處罰唱歌兼表演手語,全班歡聲雷動,彷彿抓到大奸大壞之人立刻快斬快殺,展現痛快人心的社會公義,教室裡立刻多出許多支手機現場拍照。我和小風的媽媽一方面羞得無地自容,深感「養兒不教父母過」,對不起社會大眾;另一方面又起鬨鼓掌,請他們當場表演,娛樂大家。

還是他的好兄弟小明和小凡很義氣地挺身而出,一起受罰表演,其中小明唱得最大聲,表演得最賣力,小凡還不時鼓勵大家說:「兄弟們,振作點!加油!」他們一起組隊參加文化競賽兩年,情感深厚,默契十足;家長也知道,他們每週來上中文課,其實不是深愛中華文化,而是為了這群好朋友。

小敬甚至對我說:「學校的下課時間太短了,害我們下課來不及說完的話,都只能利用上課說。」來自不同四個城市的四個孩子,只有每星期的中文學校才有機會見面,連續八年的肝膽相照。

我看了很感動!因為一起被處罰的義氣,難得可貴。

有家長問我:「下學期這四個狐......,是不是要繼續上課?」想當然耳是「群狗黨」三個字未說出口,大家都心知肚明了。

老師還特別交代一份手語練習影片當本週回家作業。末了,小風媽媽問我:「下週期末表演,我們兩個是不是要準備牛皮紙袋套在頭上?」

小融的情況也不遑多讓。

前兩天,我問小融這週中文學校有考試嗎?

他很肯定地說:「課都教完了,也識字比賽完了,這週六可以去海洋世界玩了。」

我還問小融:「有期末考嗎?」

小融答:「已經考過了,天下太平!」

於是我們玩了一天、累了一天、早早就睡。

悲劇就發生在當天早上融霸去當助教,一聽到老師說:「今天期末考,大家都準備好了嗎?」剎時,融霸瞪著小融,小融卻一副「我哪知?」的無辜表情。

考完,發現小融有準備和沒準備的成績都差不多,他倒是很得意說:「我就說嘛!不用花太多時間複習中文,結果是一樣的。」

天哪,小融每個星期都被老師寫信叮嚀哪幾項功課沒寫,我收信都收得慚愧,道歉連連,這小子竟然還老神在在!

*

某日鋼琴老師請了一位世界級的鋼琴演奏家來教室上大師課,能如此親近大師風範,實在是千載難逢,苦於我們今年功力尚淺,只能在列席旁聽。

最認真的學生是融霸,他花很多時間上網蒐集大師的個人資料和研讀自傳,並聆聽大師的曲風與表演風格,為我們做一場專題報告,每天早餐時強迫大家聽大師的鋼琴演奏。大師上課時,融霸專心聆聽,記下重點,回家與我們討論如何改進彈琴技巧。

可惜啊可惜,大師課程「時間就是金錢」,小融聽著聽著,竟然從椅子上打瞌睡跌下來:如果孔子在場,不知會不會把當年罵宰予的話,拿來罵小融?「你這個朽木....,你這個糞土....。」

*

我常覺得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

我媽生四個女兒,都沒我生兩個兒子難教。

我只拐人家一個兒子,卻要賠上兩個兒子。

兒子氣死親娘,對自己也沒好處,他們何時能覺悟?

娘改運之道無他,幽默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