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洞   6-7-2011


以前高中讀地理說「桂林山水甲天下」,說喀斯特(石灰岩)地形的奇特,造就出洞奇、石美、山青、水秀的獨特風光,稱冠全國,其中的岩溶、鐘乳石、石柱、石筍等千奇百怪,令人稱讚


我那時讀書時無法想像洞穴有多美,只是一味的死背和考試,深怕考不好會被打。



2006年和老公去德州聖安東尼市,看到附近有很多鐘乳石洞穴,特地繞去看看。在飛機上俯瞰時,大地是一大片濃綠灌木叢,原來深藏著許多地底的大祕密!我們在無人導覽的情況下,走了兩個多小時的地底大冒險才重見天日。


後來讀旅遊導覽看到新墨西哥州的鐘乳石洞穴是全世界最大的,去年冬天興起「殺過去瞧瞧」的念頭。有去過格友的說:「沿途風景一如從洛杉磯開到拉斯維加斯的無聊乘以四倍」,我一聽,整個人幾乎要陷入大暈車的無趣中,算了!




這一次我們去紅衫國家公園,第一個目標就是去水晶洞(Crystal  Cave)。早上


九點半先去Lodgepole 買門票,然後再開25分鐘的山路到停車場,走15分鐘的羊腸小徑進入水晶洞口。


參觀採人數限制,每小時50人進場,先來先排隊,後來繼續等。每年深秋到春末水晶洞完全封閉,我們算是今年最早到的第一天遊客了。



門口張著一個大蜘蛛網似的鐵門,很多遊客都會在此拍照留念。每小時都有專人導覽帶入洞穴,先介紹水晶洞並講解參觀規則。此地允許拍照,沒設限不能用閃光燈,但是不要觸摸鐘乳石。


導覽說:「感謝你們買票參觀,讓我們有經費維護這天然奇觀。」一聽之下心下是爽,這下子大家都成了維護千萬年奇觀的有功人員,與有榮焉。



 



參觀一趟是45分鐘,由於這是一整座大理石山的鐘乳石洞穴,石與水仍處活躍的進行式。某些地方有積水,最好帶個小水電筒或是頭燈,免得踩到地上積水或是不小心滑倒,此外戴個帽子可以防止頭上的隨時滴落的水滴。



早年印地安人曾居住在洞穴裡,他們早發現這是個冬暖夏涼的好地方,長年溫度維持在50F(約是15C),我們在水晶洞感受到沁涼的寒意,發自山石之間,卻是舒服涼快,不似某些洞穴的陰森霉味。


這正是地下水通過山穴足以調節室溫,一如印度紅堡等皇宮建築,在建築物裡藏有小水道,即使印度的盛夏在屋裡也不會太酷熱,原理相近。


為了讓我們感受洞穴中「滴水成石」的進行式,導覽人員故意熄掉所有的燈源,讓四周既黑且暗,明明張大眼卻伸手不見五指,只聽見不遠處有水精靈,一點滴似一輕嘆,一點滴似一滴淚、一點滴似一跳躍,一點滴似一音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訴說時間的刻印。


待我們打開光源,導覽人員要我們舉起食指,以眼目測鐘乳石的長度,一根食指的長度要一百年的修練,眾人莫不讚嘆,身邊幾許高柱林立可說是幾千年修煉才成今日神態。



(你看像白宮嗎?)



揮發你的想像力,看到張口噴氣的龍頭了嗎?)



(蝴蝶在岩壁上正要羽化展翅呢!)



像是教堂裡的管風琴)


導覽人員用手點筒指著洞裡的幾處著名地標:比如「白宮」、「龍頭」、「蝶翼」、「管風琴」。


還有從長長的石縫裡滲出大大小小的尖狀物,像是凌空數百把的尖銳刀鋒正指向我們,令人不敢輕舉妄動,不得不輕聲細語,不得不對時間巨人俯首稱臣。


*


再次走出洞外時,豁然開朗又是一片新天新地,我們一行人對於剛才的奇遇有點回不了神,威廉說:「剛剛的熄燈秀,真是令人屏息凝神啊!」難得遇到一個會唱歌的水晶洞。


整個國家公園有280個洞穴,還有其他洞穴更是精采可期,但是不適合我們這一群老弱婦孺。



我們回去museum 時,竟然在濃霧的路邊遇見一隻黑熊寶寶在草地覓食,路人都有默契地遠遠觀望,不敢驚動牠。當無知的大車駛過時,一度嚇得黑熊寶寶倉皇逃離嫩綠的草地,過了一會兒黑熊寶寶又鬼鬼祟祟走回草地覓食。



別說黑熊寶寶怕人,我們也很怕等一下熊媽媽會衝過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