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灣治安八卦   6-9-2009


『僑報記者吳健61日洛杉磯報道】橙縣爾灣市今天再度蟬聯全美最安全的城市,這也是它連續第五年獲此殊榮。


  這項評比是由美國聯邦調查局針對人口十萬以上城市的暴力犯罪,包括謀殺,強暴,搶劫和攻擊等做出統計後所產生的。


  爾灣市新當選的韓裔市長市長姜石熙(Sukhee Kang)說,這是爾灣全体居民致力社區服務與投資的結果。據悉,爾灣市居民約有三分之一為華裔。爾灣市2008年的犯罪率比前一年下降了10%


  爾灣位於加州南部、洛杉磯東南,擁有17萬人口,其中將近30% 的居民為亞裔。爾灣還是一個年輕的新興城市,30多年前才誕生。而如今,在許多人眼中,爾灣已經成「最終目的地」。那裡不僅擁有加州出名的陽光,還有富於創業精神的商業環境,完善的政府管理與服務,同時,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等優秀學府就坐落於此。宜人的氣候,優良的學區,理想的治安狀況等因素,成為許多人特別是華人選擇居住在爾灣的原因。


  爾灣市警察局表示,城市治安能達到如此令人滿意的狀況,主要歸功於社區治安管理和安全標準監督。


  在防止犯罪措施中,城市環境設計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具備良好照明的停車場和寬闊的街道等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必須通過警察局的審查,以確保達到基本的安全標準。另外,停車場的電梯規定至少有一面是落地玻璃牆,以便警察能夠從外面看到裡面的情形。同時,爾灣的警察在工作中根據社區居民情況使用六种語言,包括漢語,韓語,西班牙語,波斯語等,這就消除了溝通障礙,在防止和降低犯罪率方面效果顯著。



以前,我向台灣親友介紹說:「我住在加州迪世尼旁邊。」這樣台灣親友對於「很大的美國」才有一個想像的依據。


現在,我都自我介紹:「我住在黃芳彥躲的那個城市。」


怪了,全台灣都知道黃芳彥躲在哪一個城市的哪一棟樓的哪一層,偏偏奈何不了他?


爾灣這全美最安全的城市,窩藏一個台灣經濟通緝犯,人人皆知,治安還是第一名。



這是官方的說法,以我在這裡住了第九年,我感覺日益敗壞的爾灣治安,是來自口耳相傳的「八卦」,沒登錄報紙頭條。雖然事件已過了多年,雖然人時地物事有所差池,卻是真實發生過:


事件一:


約是2003年,在Northpark Albertson's 超市發生職員發神經,拿西瓜刀砍人,造成一員工和一顧客一死一傷的悲劇。


事件二:


我的朋友在Ebay 上賣筆記型電腦,和客人約在星巴克咖啡店交貨,等了二十分鐘不見客人出現便回家。回到家門口,正好親眼目睹小偷破窗而入,搬走音響和電腦等。


我的朋友很冷靜的在車上抄下車牌後報警,警方查出是慣竊和贓車。兩星期後,歹徒在聖地牙哥被捕,但是偷竊物皆被變賣了。


事件三:


一個朋友利用中午回家休息後又去上班,歹徒隨後從WAlnut Ave 的後院翻牆偷竊,偷走金飾及貴重物品。


事件四:


今年二月某天下午三點多,「三家村」的大廚在餐廳後停車場午覺,被人拿槍砲轟腦袋,當場死亡。


事件五:


大廚槍殺過十天,一名越南女孩和男友分手,黑人男友憤而持槍去女友家,槍殺女友父親身亡,女友的弟弟受重傷。


事件六:


上星期在Westpark ,歹徒尾隨未關的車庫入屋內搶錢,後來男主人回來,歹徒還持槍對著男主人。被害人報警,爾灣警察封鎖一所小學,通知長家趕快把小孩接回家,最後終於抓到歹徒。歹徒開著Lexus,為了四十元持槍搶劫。


事件七:


在西園區,有夫妻傍晚散步遇劫。那時天色未暗,出門運動的人誰會帶錢在身上?


事件八:


朋友在Portola Spring 買一間小公寓,因為新社區很多人裝潢房子,所以被闖空門也沒人發現。


 


以前聽過住爾灣的朋友說:「全家人去拉斯維加斯玩回來後才發現:車庫門三天都沒關。」


我們也曾經一覺起來,才發現:昨晚忘了關車庫門就睡了。


雖然這些事件的發生都是外地人闖入爾灣市做壞事,真正的爾灣市民都是品行高尚,素質良好的居民。


聽多了「治安八卦」,我現在晚上去SPA,都和鄰居相約作伴,以策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