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一下  2-9-2010


星期天中午,君厚的媽媽突然來訪,送了一個巧克力慕絲蛋糕。


人家送禮是一份心意,我們接受是一種禮貌;我收禮之前,一定會先想想看:「我將來有沒有機會回報人家?」做得到才收禮,做不到要婉拒。


我說:「我們從台灣回來就一直忙,沒機會請君厚來我家和小敬玩。如果可以,星期一正好是林肯生日,學校放假一天,把君厚送到我家玩吧!」


我和小敬的約定是:「只要每星期的成績全優,就可以請君厚來家裡玩。」為此,小敬非常用功。



小敬一聽到君厚要來家裡玩,一早起床吃完早餐,先練習完數學和閱讀。


君厚媽媽說:「君厚從九點玩到十二點再來接走。」


我又補一句:「如果你忙,下午來不及接君厚,兩點半時我可以一起帶去接小融嗎?」


我知道開餐廳常常是忙得身不由己的,君厚媽媽笑得很神祕的說拜拜。


君厚一來,兩個男生興奮極了,「目中無人」的快樂玩耍,從樓上到樓下,再從樓下到樓上,他們玩起來一點都不吵人,這點讓我有點擔心。


果然!君厚抱著一台掌上型電動DS,兩顆頭黏在一起研究戰術,為分數而興奮激動。


既然是小敬當小主人,通常我會和他們保持距離,遠遠的觀察他們,隨時注意孩子的安全,盡量不介入他們的活動。


過了兩個多小時,四顆眼珠子還在DS 上,我忍不住要他們轉移注意力,讓他們去院子玩。


中午,準備披薩、雞塊、果汁和水果當午餐。飯後,兩隻小鬼又想起DS,繼續拼高分。


這時,我有點不太爽,通常我是不會讓小敬玩電動超過半小時的。我建議小敬說:「你不是很想和君厚一起組合樂高嗎?」看得出來君厚對樂高似乎沒多大興趣了。



兩點,我載著兩人去接小融回家,三個男生在車上嘰哩呱啦。


四點,君厚的媽媽沒來接小孩,我準備水果和點心給孩子吃。


三個人打Wii ,打到滿頭大汗,手腳並用。小敬平日是沒有時間可以玩 Wii,總是趁小客人來才一起玩。


六點,還是沒接到君厚媽媽的電話,我打過去電話也不通,遂留君厚下來吃晚餐,連君厚都不清楚媽媽何時會來接他。


七點,小敬瘋了一天,很難收心。吃過晚餐,該練琴了,很不甘心的坐上琴椅。


我心裡正納悶:以前君厚來我家玩,君厚媽媽總是準時來接走,有事不能來時,一定會打個電話,今天有點奇怪?


可是我們有固定的家庭作息,七點融爸回家吃晚餐,孩子該練琴、該讀書、該寫日記,都按部就班,照表操課,我這執行長的工作就是確保生活規律。



其實,我一整天都掛念小敬明天要上台做報告,他要念一首詩及賞析詩意。詩勉強背熟,可是演講草稿還沒完成,他拖了七天,終於要趕鴨子上架了,偏偏小皇帝不急,急死爹娘。


口頭報告是小敬比較不熟悉的科目,每兩個月輪一次,這是訓練孩子台風的好機會,但是需要家長配合在家多多指導演講的諸多注意事項,免得上台太難看。


我們把小敬押入房間練習演講稿,他的心裡還在想:「既然君厚還在我們家,我為什麼不能跟他繼續玩?」


小敬的心不在焉,惹得融爸火很大。我讓君厚在樓下一邊念故事書給小融聽,一邊陪小融玩,君厚是獨生子,有個小弟弟可以讓他實習當哥哥,他是樂意的;小敬的所有好朋友都很喜歡小融這號跟屁蟲。


八點,君厚媽媽才打電話來,說十點才能來接小孩。


我又問君厚:「你願意在我家洗澡嗎?」我幫君厚準備好小敬的衣服。


九點,我必須讓小融上床睡覺了,君厚一個人落寞的在客廳繼續打DS,不吵也不鬧。



我因為一時的好心,忙了十三個小時,搞得自己該做的事無法做,連出門的計畫也擱置了。


十點,君厚媽媽滿懷歉意的來接君厚,手上拿了一大包餐廳剛做好的晚餐,謝謝我們讓君厚在這裡吃三餐,謝謝我照顧君厚一整天。君厚媽媽的英文不太好,她已經用她最大的誠意在表達感謝之心。


我一聽,心又軟了。


君厚的父母為了給君厚在美國受教育的機會,君厚爸爸放棄韓國的好工作,委身在廚房當兩年的壽司學徒,去年當上壽司師父,家族一起開一家高檔壽司店。


為此,君厚媽媽必須到廚房去工作,不能再專職照顧君厚。君厚下課後,被教會朋友接回家寫功課、吃飯,教會朋友多賺一份外快,給君厚有安置的地方。君厚寫完功課,怕吵大哥哥讀書,常常一個人低頭打電動,直到媽媽晚上十點下班才接他回家洗澡睡覺。


我一算,君厚每天只睡八小時,和父母相見時間只有早晚各匆匆一小時。


沒有人督導君厚的功課,君厚這學期成績一落千丈,閱讀成績只有小敬的一半。


父母開餐廳做生意,常常是忙得沒日沒夜,孩子只能將就混日子。父母的辛苦是為了讓君厚受更好的教育,讓君厚可以學鋼琴、小提琴和足球等才藝課。


君厚都懂,認命的配合父母的安排。


我看得出君厚這幾個月變了,以前他喜歡和小敬玩科學益智玩具,現在滿腦子都裝滿電動,還有各種花錢可以買到的東西。



今天下午去接小敬時,從烏雲堆裡撒落大顆雨滴,家長紛紛拿著傘下車接小孩。


我排在長長的車隊裡,看君厚陪著小敬躲在涼亭下等家長,我看著兩個男孩的純真友誼,在學校時總是形影不離,彼此扶持,彼此作伴,很是感動。


我忍不住搖下車窗,揮手喚君厚過來,將剛才買的85度C 麵包送一袋給君厚。 


 


 


*相關文章:



SUSHI TAI 泰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