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賺披薩  2-25-2010


我很喜歡美國教育的閱讀課程,從小朋友到大環境的連結,形成一股風氣,就是如此自然而然。


從小寶寶時期,圖書館和書局每星期都有免費的說故事書時間,家長陪孩子習慣出入書本的環境,孩子耳濡目染之下,最好的朋友就是書。


讀幼稚園開始,每天的回家功課都是念十五分鐘的故事書,小學後每天二十分鐘的閱讀算是回家作業。起先小朋友需要家長陪念養成習慣,等孩子識字越多,能獨立閱讀,習慣變成自然了。


小敬的老師為了鼓勵孩子閱讀,每週的閱讀單若是全班讀書時間最多的人,或是超過一百分鐘,老師會發給免費披薩劵,家長可以帶孩子去必勝客兌換一份個人份小披薩。


一份小披薩,對孩子喜歡閱讀是很大的鼓勵,由家長、學校和商家結合而成的鼓舞作用,讓孩子享受閱讀,也享受閱讀後的獎賞。


 


小敬很大方的用兩張披薩劵換成兩份小披薩,和小融一起分享,小融很開心的說:「謝謝哥哥請我吃披薩,我以後也會讀很多書換披薩請你吃。」


小敬回答說:「這次吃完,我下個星期還可以賺披薩劵,這樣我們每星期都有披薩可以吃了。」



我突發異想,問小融:「如果媽媽再把你生出來一次,你要當女生?還是男生?」


小融轉頭問哥哥:「哥哥,那你下一次要當男生,還是當女生?」


小敬肯定的說:「當然要繼續當男生!」


小融也回答我:「那我下一次還是要跟哥哥一樣當男生。」


我問:「你們確定下輩子還要當兄弟嗎?」


兩人對看點頭,繼續大口吃披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