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寫    5-20-2011


其實只去倫敦一星期,卻好像去了好久,整個月都在寫倫敦遊記,偏偏好多內容還寫不完,一個地點就是一個世界。對大部分的朋友來說,那只是一個遙遠的點,可能這一輩子都不會去圓夢的地方,我卻奢侈的去了兩次。


我在網路爬文時,看到更多人的倫敦印象,對某些人來說,這是他出差、留學、度蜜月之所,印象極為深刻,大家都寫得很精采,本著部落格的精神,熱情無私地與大家經驗分享,一起發現這美好的世界。


我希望為自己建立這樣的旅遊檔案,給未來者訊息,給自己留做紀念,給孩子教學參考用。為了我、為了我們將來共同的回憶,我還是要勤勞不懈寫、有始有終寫,只怕看的人看得煩膩了。


這是第一次帶孩子出國(每年回台灣是回家,不算出國),他們第一次對這世界張大雙眼,充滿好奇,卻苦於心智尚未成熟,與體力不堪負荷。孩子當時吸收有限,能保存的記憶如吉光片羽。


人在當下是累是餓、是睏倦是狂樂,都不是學習的機會,任何世界遺產和文化瑰寶在眼前,都引不起孩子的興致。他們只想追鴿子、餵鴨子、在草地奔跑、在沙堆打滾,那是他們這年紀表現「喜歡」的方式。


等回到家後,他們看書本、看新聞、看電視,想起曾經的經驗,興奮的回想那一刻的相關人時地物事。他們憑藉著正是我的遊記,有文字敘述、有照片為證、有影片參照的共同經歷。


我試圖用不同的方式寫遊記,有溫度的、有故事的、屬於自己的親情和人情味,有我們的獨特性,我們的親子對話,有我們當下的心情。我知道若不寫下,美好的回憶會一溜煙不見了。


寫著寫著,也會俗物纏身,細心的格友發現發文變慢了,回應變慢了。尤其是最近睏倦,每晚早早上床,早睡早起何止精神好,還是心情好呢!好到看見清晨的陽光都是閃亮亮的晶瑩剔透。


書寫會變成習慣,有種「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樂趣;不寫書也會變成習慣,有種「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失落,有種「只是當時已惘然」的遺憾。


繼續寫!為了趣味而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