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改變  7-23-2011


每個月蘇珊娜來打掃房子時,不免跟我聊起她眼中的「主人」。我不願意像其他人一樣驕奢富貴,更不願意寵壞身邊人。


蘇珊娜對我家瞭若指掌,她觀察出我和其他人的不一樣,她也看出我們生活中的小改變。


*愛物惜物


我每半年清理雜物,如果過了兩年還用不到的雜物,都已經被灰塵覆蓋,那就忍心捐了吧!雜物總是無限多,空間卻是有限小。


我把小融穿過的衣服清洗乾淨,收拾整齊,裝置妥當,讓蘇珊娜捐給教會,或是她託人帶回墨西哥市給親族小朋友。衣服尚新,保養良好,只是孩子長大了,穿不下,需要物暢其流,讓用得上的人好好再利用。


此外,孩子的玩具、單車、電動車、滑板車、童書、收音機等,只要教會的小朋友用得上,或許我家的舊物正是他人的寶貝呢!我很感激他們的資源再利用,大家一起愛物惜物。


*微波爐


嵌入型的微波爐幾年前就壞了,上層微波爐無法操作,下層的烤箱依然好用。我看看家電行的價錢,整組換掉要三、四千餘大洋,可是烤箱沒壞,為什麼要整組換掉?我請了兩次維修人員來檢查,查不出個所以然來,檢查的費用都可以買一台桌上型的微波爐了。最簡單又最便宜的方法是去COSTCO搬一台微波爐回來。


新微波爐使用一年,某日掛了,其他功能都正常,就是不能加熱,不能加熱還叫做微波爐嗎?這一次我也懶得再去搬一台微波爐了,將就過日子。


所有湯湯水水回鍋在瓦斯爐上加熱,連牛奶都是,所花的時間是一樣的。有些食物在烤箱加熱,有些在電鍋上加熱,現在我的烹飪完全不依賴微波爐。


至於老公的晚餐,我下午六點煮好,放入個人份(兩公升容量)的燜燒鍋分層保溫,等老公八點回家時,還是熱騰騰的晚餐,不失原味。唯一例外是老公隔天帶去公司的午餐,非微波不可。


等蘇珊娜來打掃時,我提起這佔空間的微波爐,蘇珊娜說:「我的朋友有興趣修家電,或許他可以幫你修好。」


我笑說:「修好就送你吧!我已經不需要微波爐了。」


*果汁機


小敬像老美的飲食習慣,吃飯時不習慣喝熱湯,寧可喝白開水,如果有果汁,那就太棒了!有一陣子,我們常買Naked Juice 喝,喝成習慣,也是多餘費用。


感謝台灣的塑化劑風波,讓小敬飲食再教育,發揮中毒的聯想力,不敢亂吃垃圾食物。現在的小敬非常會看食品成分,會注意人工添加物、食物色素、濃縮果汁、阿斯巴甜(小心sugar free)、油炸食物、注意食用油、運動飲料.....,常常和我討論食品安全和健康飲食。尤其是我有蒐集影音新聞給孩子看的習慣,小敬看「網路追追追」的實驗,簡直比恐怖片還恐怖,平常媽媽耳提面命的飲食習慣,不如看一次影片來得終生有效。


這個夏天,小敬會提醒我每個星期買一顆西瓜,自行打果汁,喝了最安心。週六小敬隨我去農夫市場買新鮮柳橙,自己回家打果汁;如果我加了香蕉、鳳梨或是芒果,小敬還會盛讚:「哇」!比外面的果汁更營養。」


只要把哥哥的飲食習慣教好了,弟弟自然就跟進說:「好吃!」


*油水煮菜


我已經好幾年煮菜不爆香了,甚至連蔥薑蒜都少用,平常日靠莉莉大廚的晚餐過活,到了週末才在家健康煮、健康吃。


我的調味料只剩下油、鹽、白胡椒、黑豆醬油膏、麻油而已,調味料越少,味蕾越敏銳、越能吃出食物的原味。大人飲食的清淡更能帶領孩子一生的健康觀念。


可以清燙青菜就清燙,不能清燙就蒸煮。鍋裡一匙油、青菜下鍋,加水加蓋,蒸煮到熟,加鹽而已。


一旦飲食變簡單了,人的慾望變少了,生活自然會輕盈。


*減肥


有一陣子,我的蝴蝶袖振翅欲飛、我的鮪魚肚、我的馬鞍肉、我的大象腿,像是動物園的動物大集合似的讓我怵目驚心,連走路時,大腿內側還會相互摩擦。唉,一定是神在懲罰我的好吃懶做。


發胖時最愛吃澱粉,巧的是好吃的食物都是澱粉做的,怪的是越餓越愛吃澱粉,明知不能多吃澱粉,詭異的是滿腦子都在想和澱粉有關的食物。


一整天不吃澱粉是很痛苦的事,我只好把五大類飲食金字塔從一餐均衡分配成一日均衡,早餐喝無糖鮮奶咖啡、地瓜、香蕉等可以幫助排便順利,然後去快走一小時。下午六點前的晚餐是燙青菜和喝湯,一小時後出門快走一小時。


天可憐見,這個月瘦了八磅,身材曲線肉隱肉現,漂亮衣服又愛上我了。雖說「胖瘦是天命」,我仍在減肥之路上獨行,減肥尚未成功,個人仍在努力中。


*


年紀有一點後,做這些瑣事都覺得意義重大、充滿希望。


人哪,是進化?還是退化?


 


 


*補充新聞:


1.新聞追追追---微波食品弊大於利


2.網路謠言追追追


*相關文章家,變大變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