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科學中心 12-29-2011


親子日簡化成最簡單的三個步驟:


1.上網查出「洛杉磯博物館免費日」


2.GPS上輸入「700 State Drive, Las Angeles, CA


3.在不塞車的週四上午八點半出發,45分鐘後到達目的地。



一到停車場,看到戶外停了一架黑黑扁扁的A-12黑鳥號偵測機,男孩子像是被磁鐵吸引過去似的,口中說:「哇!這是真的偵測機啊!」


我雖然沒很大的興趣,但是身為隨行記者,但是得拍照留念。



1984年洛杉磯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 在博覽會公園裡除了有當時的運動場外,還有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 加州科學中心 玫瑰花園和非裔美國人博物館。



我選擇第一站是加州科學公園,這是美國西岸最大的科學博物館,也是美國推廣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其成立宗旨就是刺激人們的好奇心,激發大眾愛科學學科學的熱情,並且有生動而難忘的體驗。




每年有一百三十萬遊客來參觀,最大宗客源當然是各級學校的戶外教學,由於州政府和科學中心基金會贊助的非營利機構,所以設備完善,展品一流。


更棒的是所有展品幾乎都是可以觸摸體驗的,否則會用燈箱包裝,讓遊客可以控制開關。這實在是太適合小敬這種科學好奇寶寶,完全實踐「動手科學」的真義。



 



一整年裡除了感恩節、聖誕節和新年休假外,每日十點開放到下午五點,停車費十元,門票免費,可自由捐獻。


如果要看imax 電影需自費,展館內有少數項目需要自費外,其餘皆自由參觀。哈!這真是一個可以讓腦袋變聰明的好地方,可以玩一整天不用花錢,不怕日曬雨淋、親子共遊還寓教於樂呢!




從寬敞明亮的大廳進入,我們的目光立刻被四架飛機所吸引,沿著手扶梯上二樓,右邊有阿波羅太空梭、雙子計畫的飛行器(可以看出當時穿越大氣層的燃燒痕跡),還有水星計畫中載猴子上太空的飛行器。



我本以為太空梭應該是很巨大的,最後回歸地球的飛行器不過是兩個人的高度,小小的空間要擠三個太空人實在是動彈不得,光是一個太空門就包覆許多管線和設計,這是很多太空科學家的智慧結晶。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一個太空夢要飛上宇宙,諷刺的是現今美國太空研究總署因為缺乏研究經費,暫停太空計劃,就算是好不容易當上太空人,也無法飛上宇宙,甚至會失業呢!



我們看見旁邊有一架很炫的紅色飛行器,可以根據六種影片情境,選擇不同場景來一趟臨場感受。看在今日免門票的份上,我們不但捐獻,還自掏腰包花$4.50/人坐上飛行器,父子三人選擇了「戰鬥機降落航空母艦」的影片,我在外面幫他們拍照。


只見紅色飛行器左搖右晃,外人不知發生啥事。出了飛行器,融爸說:「I want my money back!」他覺得感覺很像在迪士尼搭乘star trek


小敬則建議說:「應該改成星際大戰飛行器才酷!」




續前行,科學教室裡有個老先生在教「靜電實驗」。


說實在地平常我們很難搞這些玩意兒讓孩子做實驗,今日有現成實驗正是學習好機會,從頭髮靜電、避雷針,導電成一把光劍等,這人現場「玩電」給孩子看。


小敬看過很多這樣的實驗書,早已知道原理,仍願意靜下來看兩遍科學實驗課。有興趣的事物看幾遍都不會膩,沒興趣的事物看一遍都嫌煩。




 



 



走走停停緩慢前進,都為了小敬的好奇心,每一站都要親自動手玩過才算數,從地震實驗、聲波、人體、熱源等都是玩科學。



 



 



 



 



其中小敬最喜歡油電車,每每在路上和小融相互比賽誰看到最多油電車,現在終於可以研究油電車的原理、引擎、發電和加油方式等,還有利用太陽能發電的車、利用風力的帆船等,每樣都好玩!


中午我們在一樓麥當勞吃午餐,價錢很合理。吃完讓孩子去戶外玫瑰花園放風,去戶外曬曬太陽,讓眼睛休息一下。



感謝羅貝卡阿姨的用心良苦,早在出發前先在網路上印出十頁的project尋寶圖,兩個爸爸帶著兩隊小孩去看「1001發明展」、沿途當解說員、負責讓孩子寫報告。


我高喊:「小朋友們,我在這裡等你們,寫完十頁作業的人可以得到一支冰淇淋和神奇閱讀燈。」四個孩子臉上露出:「阿姨,你是愛我?還是害我?」的表情。


於是乎我和羅貝卡以逸待勞,悠悠哉哉在麥當勞前喝咖啡聊天,等候親子歸隊。




我知道今日展覽太多,他們的小腦袋瓜裝不下太多,既然免費參觀,既然車程這麼近,既然冬暖夏涼,我們一定會再來看完其他部分,又何必今日走馬看花呢?




「下次還要來!」是最好的旅遊註解,只有好地方可以再來一次!來更多次更好玩!


 


推薦優良好站:洛杉磯博物館免費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