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尬菜 1-24-2o11


新年新希望:先減肥、再減肥,繼續減肥中。


減肥之前一定要先吃飽,這樣減肥才有成效。


我邀眾家姊妹回娘家吃大餐。以我這麼懶的人是不可能做出一大桌的圍爐年菜,光是準備材料就夠累了,還好我的姊妹淘都是廚藝高手,一人出一道菜就夠豐盛了。


*


每次我們要聚會時,老公團隊都很嫉妒,他們辛苦上班賺錢,我們卻閒聊吃美食;他們只能央求老婆帶點殘餘剩羹或是拍照讓他們流口水解饞。


有格友問我說:「一群女人尬菜,難道不會有心結嗎?」


我聽了大笑,怎麼會有心結?吃飯聊天都來不及,哪有時間打結?會打結的早就不見了。


今天有第一屆的媽媽烹飪課成員辛西亞回娘家,真的已經十年了!當年她還懷孕時就加入我們的烹飪課,現在女兒都九歲了,時間飛逝啊!


這些烹飪課的成員最大特色是做菜很大器,很捨得買好新鮮健康食材,很捨得花時間餵飽好朋友,很願意和好友分享資訊。


我們唯一的禁忌是謝絕老公和小孩,這實在是我家容納不下太多人。難得眾家美女可以拋夫棄子,盡情談天大笑,可以像姊妹們一樣掏心掏肺說知己話,誰都不想要有老公和小孩在一邊,轉身變臉成要伺候老公和管教小孩。


我們都約在小孩上學時間。因為前一天要買齊食材,一大早要趁熱做菜,所以大家都是姍姍來遲。等到打包時間一到,立刻拿出專業打包的架勢,自備保鮮盒裝點心給小孩放學吃,或是留一點剩菜讓老公羨慕一下。


等放學時間一到,大家都是鳥獸散,趕回家當某媽媽、某太太了。


*


以下是我們的龍年大菜,我的照片拍得不夠漂亮,但是保證健康美味!我的紀錄不夠專業,但是保證不輸大廚。



第一道菜是:辣味三喜


莉莉大廚用蘿蔔皮做的辣蘿蔔,韓國泡菜,黃飛紅的麻辣花生,很適合當開胃菜,用一點點辣味點燃味蕾。



第二道菜是:武林豆干絲


稀有的愛之味武林菜罐頭加上切工精緻的豆干絲,武林菜咬起來脆脆的,像貢菜的口感。



第三道菜是:紅燒豬蹄䠙切片


黛博拉金說:先將帶大骨的多肉豬蹄䠙加上醬油、老抽醬油、米酒、一根肉桂條、八角、冰糖和水,一點鹽,慢火滷兩小時。將滷成醬色完美的紅燒蹄䠙放入冰箱冰隔夜,第二天切成薄片,沾大同醬油膏和蒜粒,很有台灣萬巒豬腳的故鄉味。



第四道菜:素素十全十美


將十項蔬菜切成一口入口的食材,有白蘿蔔、胡蘿蔔、杏鮑菇、泡過水的乾香菇、黑木耳、竹輪、蒟篛卷成花、新鮮蓮藕片、白果等,


加上一罐高湯和兩大匙大同醬油膏和水,滷到所有食材熟了。


最後加上黃椒片、熟白果點綴顏色,最後用燙過的青花菜做裝飾即可。


因為食材新鮮,我連鹽巴、胡椒粉都省略,也不再勾芡了。



第五道菜:韓國泡菜鍋


紅紅一鍋,裡面有泡菜、豆腐、牛肉片、黃豆芽、榨菜絲等,辣得剛剛好,帶點酸甜酸甜味。



第六道菜:海參山藥鍋


山藥、海參、竹筍、紅蘿蔔、香菇、豆腐、魚丸等加上自己熬的雞高湯去燉煮,這是美女們最愛的養生美容補湯。




第七道菜:佛跳牆


其實是一大鍋佛跳牆,我只裝一碗拍照。食材之多,每一湯匙都是驚奇,像是炸過的豬腳、排骨、雞翅、雞腿、芋頭塊、還加上香菇、筍塊、栗子、蓮子、紅棗、鵪鶉蛋、金針菇、杏鮑菇、大白菜.....,數不清的食材,光是採買就要花很多時間了,更何況是做得出來,實在太有誠意了。



第八道菜:芋頭雞


將小芋頭削皮切小塊,加入炒熟的雞大腿塊,佐以香菇、胡蘿蔔塊、杏鮑菇做配菜。



第九道菜:香菇油飯



第十道菜:黃金糕


將櫻花蝦、南瓜切片加一包糯米和一罐雞高湯,放入電鍋蒸熟即可。



第十一道菜:南瓜炒鹹蛋


年紀漸長,越知道南瓜是好東西,多吃養生,我也趁機學了很多南瓜料理。



第十二道菜: 南瓜松子飯


將干貝剝絲煎成金黃色細絲,加上松子和南瓜丁炒熟,上面灑上海苔酥,這道菜很有金玉滿堂的喜氣。



第十三道菜:烤紅豆年糕(年年高升)


糯米粉加上煮半熟的紅豆粒進烤箱烤,上面點綴松子、椰絲、葡萄乾和白芝麻,自己做的年糕可以減糖,吃起來不甜膩。



第十四道菜:手工餅乾


巧克力杏仁餅乾、黑芝麻餅乾、巧克力一口酥和起士一口酥。


我們最喜歡黛博拉金的手工餅乾,捨不得全吃完,打包回家給小孩當點心。



第十五道菜:彩色年糕


有紅豆年糕、黑糖年糕、年糕和發糕。



第十六道菜:枸杞菊花黑糖茶


菊花茶裡加上山楂、甘草和枸杞。



第十七道菜:茶點


 橘子(大吉大利)、開心果(天天開心)、金莎巧克力(金銀財寶)、綜合餅乾(甜甜蜜蜜)


第十八道菜:干貝雞湯


可惜這菜道我忘了拍照,只能說那干貝像雨絲一樣多,有機的雞肉吃起來超級健康,可惜這裡買不到好竹笙,無法完全如食譜上照做。


*


在這次回娘家大菜中,有些食譜上的食材未必能全部買得到;能尬出這樣的大菜憑的是姊妹淘不惜成本,誠意相挺的節慶感動。


在我們的閒聊中,才知道某超市賣的黑木耳泡水後黑如墨汁、某廠牌的白木耳久煮不爛,硬如塑膠片,某家乾竹笙泡水後流出豔黃色髒水,某家黑芝麻裡面參雜細沙和黑石...,聽了令人害怕。


為了健康起見,這次年菜中,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減糖、減油、減鹽,盡量不勾芡或是不添加其他調味料,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最佳食材。雖然一次出這麼多道菜看起來很壯觀,吃起來卻沒負擔,沒有上館子後的「味精反應」,會有昏睡、油膩或是噁心的感覺。


感謝這群好朋友們,讓我們在異鄉有過節的氣氛,有和姊妹聊天的快樂,感謝今日用美食聯絡親密友誼的好朋友!


 


附註:我先po文給原「做者」看,如有不詳或是錯誤,在後續兩天會修正,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