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遊戲日 2-25-2012


我們以德報怨,請欺負小融的小子來我家玩,這算是很有風度吧!


客人來之前,我其實是有點壓力的,心頭胡思亂想著:「萬一孩子玩一玩又起衝突怎麼辦?萬一小客人在我家受傷怎麼辦?萬一被將一軍怎麼辦?萬一有理變無理怎麼辦?....邀請卡既然發出去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圓滿成功!


*


雖然只是下午茶玩三個小時,我還是一早就去買新鮮爆米花、有機草莓、巧克力薄荷餅乾和乾果等點心。並在宴客前先詢問客人是否有食物過敏,以免造成無心之過。


我請小融和小敬當小主人,好好善待小客人。因為小敬會離席兩個小時去考鋼琴檢定,正好可以給同年紀小朋友互相玩樂的機會。


小子準時赴約,臉上掩不住的興奮,吉娜則很抱歉說:「今天我先生要上班,只好把布蘭登也帶來,希望不會造成困擾。」


我懂這個階段的袋鼠媽媽,總是一路狼狽踉蹌地過日子,曾經是我,現在是她。


小布蘭登才二十個月大,Q版的體型卻行動敏捷,機伶而慧黠。雖然他只會用韓文說「爸爸、歐媽、這是什麼」而已,腦子裡卻什麼都懂的樣子。布蘭登迅猛地爬上樓梯,再用屁股溜下樓;以前我的小貝比也會這一招,我覺得沒啥了不起,現在再看別人家的寶寶會這一招,覺得好稀奇!


*


小子一到我家,看見小敬房間的樂高,一個比一個酷,嘴巴呈O字型,說:「哇!哇!哇!」眼睛閃閃發光。


小子一看到我家有許多金光閃閃的跆拳道獎座,吞了一口口水,說:「哇!哇!哇!」似乎是警覺到自己有眼不識泰山。


小子一看到小融還有大哥,大哥有雙節棍和星際大戰光劍,說:「哇!哇!哇!」差點跪地求饒。


三招就收服一個小子狂妄的心。


*


我一邊忙著和吉娜聊天,一邊看顧布蘭登,很怕他跌倒受傷,還要注意一群男生不會玩得太過火。


我注意到小子對打架的道具很感興趣,舞起武器虎虎生風,架勢十足。


吉娜說:「我曾經讓小子上過一個月的跆拳道,看到他每天作勢要打架的樣子,嚇得趕緊停課。」難怪小子在下課時喜歡拳打腳踢逞英雄。


吉娜又再度向我們道歉,她說:「我先生每天要開車一小時到洛杉磯市工作,早出晚歸,我一人帶兩個孩子有點不勝負荷。尤其是下午小子回家後,我已經累到癱了,只好任由小子看電視或是打電動,他特別偏好打鬥的節目,我禁也禁不了,說也沒用。他寫功課很慢,不喜歡看書,也沒上其他才藝課或是活動,就是愛打電動。」


電動裡的虛構人物,見面是不打招呼的,拿起武器就掄打槍戰一番,直到把對方打敗,直到自己拿到高分為止--我才了解小子會在學校打人的原因。


*


吉娜解釋說小子是因為嫉妒小融的成績。吉娜向小子解釋說:「學校的考試會就寫,不會也沒關係,回來再加油!多多練習!也許明明會的數學題目,只是寫得不夠快,但不代表你永遠不會。」


比起其他同學,小子的成績算是很好,大家都有專長,未必要樣樣爭第一,暫時輸一下,讓下次進步更多也很好啊!


小子的嫉妒心態也反應在和弟弟爭寵,退化到小貝比的某些行為上。我們都走過這階段,很能了解兄姐嫉妒弟妹的手足情仇,大人說自己長大了,明明還想賴在父母身邊撒嬌,偏偏被取代了。


*


我注意到小子專注力不是很久,任何一個玩具玩幾分鐘就想換另一個玩具。


小子拿出一組全新樂高,跑來問我:「可以拆開來玩嗎?」


我以眼神得到吉娜的允許後向小子解釋說:「這個樂高是小敬夢寐以求的禮物,價值九十元,小敬每做一件事可以得到一個獎票,集滿450個獎票才可以換這個禮物。如果每天都按部就班的話,一天可以賺五張獎票,必須要三個月時間,還好有小融幫忙,也許一個半月就可以得到禮物。」


小子知道我在說理,逼得他無法向媽媽耍賴,使出在玩具店裡耍賴哭的必殺絕招,小子只好乖乖把樂高放回去,吉娜心懷感激我幫忙解決一個大難題。


*


當小融和小子一起玩時,短腿的布蘭登在後頭忙得很起勁。這小傢伙生猛有力,跌倒了也不哭,開心就大叫,模仿力超強。


我眼尖看見布蘭登嘴巴嚼得很起勁,心頭一驚,提醒吉娜注意,吉娜很放心地說:「如果他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吐出來。」


竟然從嘴巴裡挖出口香糖!布蘭登從小敬房間裡翻出三顆口香糖,難怪嚼得很有味,嚇得我心臟快跳出來了,吉娜卻是老神在在。


布蘭登看見鋼琴,拉著我的手說:「Go!」示意要我抱他坐上琴椅,當他第一次接觸琴鍵時,表情像是觸電似的,而後轉為驚喜而大笑,有模有樣的邊彈邊大叫,只有高聲大叫才能表達他無限的開心,最後還要我和吉娜用力鼓掌。


等小敬回來了,布蘭登邀小敬一起打架,小敬勉為其難的輕輕拿劍和布蘭登比劃幾招。這個二十個月大的小貝比架勢十足,儼然高手,還突然表演一招被劍刺死,昏倒在沙發上的假動作,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我之所以著墨寫一段布蘭登的趣事,彷彿看到小融小時候,那個終日笑咪咪,莫名其妙忙著玩的小貝比,真的走去上學了,那個最可愛的嬰兒時期真的一去不復返了。


*


吉娜看看時間晚了,數次請小子準備回家了。「再十分鐘!」「再五分鐘!」「最後五分鐘!」但是都勸不了小子。


每個來我家玩的小孩,回家前都希望時間能暫停。光是從門口到車上的五公尺距離,最高記錄是走兩小時,因為依依不捨的小孩藉故在院子裡玩盪鞦韆,玩滑板車、玩一些小遊戲,大人也趁機多說幾句話。


我對小子說:「你有兩個選擇:選擇A,可以多玩30分鐘,但是下次不能再來我家玩了。如果你選擇B的話,現在聽媽媽的話回家,下次可以再來我家玩三小時!」


小子一聽懂,當然選擇B,乖乖穿鞋坐上車,和我們不斷地說謝謝!說再見!


*


星期一放學後,我試探性的問小融:「今天你和小子在學校玩得開心嗎?」


小融說:「小子今天很有禮貌地幫我拿便當袋。」


小融見我露出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連忙說:「我可沒有逼他這樣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