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  1-22-211


小年夜的大餐是小敬要準備中文學校的期末考和識字比賽。


台灣同胞或許會覺得:「怎麼過年還考試啊?」順便掉兩滴清淚以示同情小華僑。


可是我們一年到頭忙著要過美國節日又要過台灣節慶,搞得整年放假的日子比正常日還多,只好趁機「加班」補課;好在小華僑也沒啥感覺,畢竟他們只想拿紅包,不用準備過年的種種瑣事。


*


當天下午,有朋友來家裡喝下午茶聊天,客人帶來自製的巧克力卷蛋糕、還有朋友送的現做烤紅豆年糕,我準備的新鮮有機草莓、銀耳蓮子湯、金莎巧克力、毛豆、餅乾等各式茶點和零嘴,配上咖啡或薑汁紅棗茶。吃了三個小時下來,滿嘴甜膩,已經不知道要準備什麼年夜飯大餐?


問起大家胃口,都沒胃口的搖搖頭,可吃也可不吃的狀態下,我這廚娘就隨機應變吧!反正家裡沒大人長輩,也不用準備宴客菜,大家都吃飽撐著不想出門上館子----還好老公和小孩都是好打發的人。


*


我只煎了十個煎餃、一盤青菜、還有一些飯後甜點。寒酸嗎?一點也不,前前後後還有好幾頓大餐要吃呢!


還一一唬弄小華僑說:「這是黃金大元寶(大煎餃)、這是長命百歲(長年菜)、這是鴻運當頭(紅蘿蔔)、這是年年有餘(小魚乾)、這是好運連連(銀耳蓮子湯)、這是年年高升(紅豆年糕)、這是恭喜發財(麻辣花生)、橘子(大吉大利)......。」只要是諧音字,什麼事物都吉祥喜氣!


我每說 一樣,兩兄弟試吃一樣,學說吉祥話。今年他們會讀中文,懂得中國習俗了,更懂中國話裡討吉祥的用意。雖然都是家常菜,沒啥稀奇之處,但是因為所賦與的新年意義,讓小華僑覺得年夜飯很特別。


對大人來說,這是難得吃得不撐不脹、不肥不膩的一頓年夜飯,腸胃沒負擔,反而覺得身心都輕鬆愉快極了。


*



在小年夜前,我拿出去年暑假從台灣帶回來的兩盒抽抽樂,一盒轉贈給中文班的小朋友一起玩玩復古童玩的樂趣,另一盒給兩兄弟。


只要在過年期間,每完成一件工作就可以抽一個籤,舉凡練琴、寫完功課、看書半小時、洗碗、吃完飯、折衣服、打掃浴室等等都在領賞之內。


雖然很容易抽獎,但是24o抽要中2o個獎品是很難的,小融連連槓龜,還是再接再厲!


*


我再看看這遊戲,很熟悉的抽牌遊戲,三、四十年不變的印刷版本,可是獎品的內容完全陌生,我說不出其中的玩具內容,只能說我真是「空有復古情懷,全無時代長進」,快要跟不上孩子的遊戲品項;這是台灣孩子的流行,我家小華僑未必熟悉這些主題或是主角。


玩這遊戲最大的樂趣是作弊(咦,別說你沒玩過?)


我看著小敬奸巧地拿在燈光下映出數字的模樣,或是小融故意不小心掀開抽牌偷看,或是研究幸運號碼的落點在哪一區,或是想想看能不能集合更多抽牌的機會提高機率等......,哈哈哈!小鬼想得到的招式,我們小時候都試過了!正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鬼還沒成道前,老媽子已經是魔字輩了。


我們沒賭博,抽抽樂算是一種運氣的賭注,開心玩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