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寶貝  1-26-2o12


我在觀察我家小華僑的成長時,不自覺會與我的童年交疊,那交疊的影像有時對比得如此強烈,恍如隔世。


*


我讀一所鄉下小學,每年級有四班,每班有六十三位小朋友,同學同班六年,幾乎不分開;因為是小學校,幾個兄弟姊妹在同一校,都是大家相熟一起長大。


我記得隔壁班有個老師的兒子,總是得天獨厚,霸佔所有資源。他不但連續當了六年班長,六年裡有三年媽媽不是導師,就是隔壁班導師,而且每次幾乎都是考滿分(真巧?),他每天放學後都在辦公室寫作業,還會幫老師印考卷,知道所有老師的事情。


他代表班上參加所有比賽,不管是他擅長的書法和演講比賽,或是他不擅長的作文和美術比賽,通通都是他的磨練機會,其餘人一概沒機會,他的囂張氣燄可想而知。


我很幸運地沒和他同一班,卻常常和他一起出現在比賽場地。像我這種從沒上過作文課的人可以贏過他,趁機挫挫他的銳氣,心中豈是一個爽字了得?


想當然爾他小學畢業時是第一名,大學後我又和他同校。沒媽媽在一旁「保庇」的孩子變得很平凡了,光芒盡失。


那是開學時家長送籐條給導師的年代,對老師是絕對的尊師重道,沒有人敢向老師抗議:「為什麼所有的代表和比賽都是你兒子得第一名?」


*


有一天小融放學後,說:「老師說每個小朋友都很棒,所以大家要輪流拿獎狀。」


我的死腦筋有點轉不過來,楞楞地問:「怎麼輪流?」


小融說:「我們全班有三十二個小朋友,分成三個學期,每次六個小朋友得獎狀,還有人可以參加小作家茶會,或是其他比賽等,拿過獎狀的就不能再得獎了。」


我不知道這是學校的作法,還是派西太太的作法?但是我舉雙手贊成!


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寶貝,在上學前都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超級優秀和無敵可愛,為什麼上學後有評比就黯然失色了?


老師每個月做教學成果佈置,會在教室外或是牆上張貼學生作品,一定是全班三十二個孩子都是佳作,不會獨厚幾個人。如果有壽星要請大家吃杯子蛋糕,一定是人人有份,大家都有均等的機會。所有的成績單都不公開,所以沒有人知道誰是第一名或是最後一名。


我每週幫老師整理週五檔案夾,有時候會看到每個小朋友的作業或是成績。我發現每個孩子都好棒,有的孩子很會閱讀,有的數學很好,有的孩子很會寫作,有的畫圖很漂亮,有的孩子樂於助人,有的人緣很好,有的孩子跑得快,有的跳得高......,沒有一個孩子是十項全能可以得全部的獎項,也沒有一個孩子是毫無優點可誇耀的。


每個孩子都知道自己是老師心目中最與眾不同的寶貝,如此下來大家都以自己的優點和長項為榮,能欣賞每一個同學的優點,同學間不嫉妒,彼此間不吝惜讚美,這樣的班級氣氛和人格培養,真的是掌握在老師的口中。


*


小融幼稚園畢業典禮那天,在戴上畢業帽時,馬凱太太會為全校家長和小朋友介紹畢業生的個人特色。


馬凱太太第一個說到小融,她說:「如果他想要你笑,他會走到你身邊搔癢,讓你開心,他是我們的『搔癢怪獸』。」


馬凱太太不會特別去誇耀他閱讀好或是數學強,僅用一個事實,就串起一個神氣活現的孩子。從小班時的害羞男孩,到大班能和大家和樂融融相處,一句話就道出我心目中的小可愛,我很感謝老師對我兒子的用心。


有個甜姐兒康妮,總是面帶笑容,樂於助人,馬凱太太說:「康妮總是將『我可以幫你什麼忙嗎?』時時掛在嘴上,她是我好幫手。」


康妮的好家教立刻引起全場的熱烈掌聲,康妮就是這麼一個令人喜歡的開心果。


有個小孩每天上學第一句話就是:「老師,我今天又學會XX了。」惟恐他人不知道自己多厲害、多聰明!這是一個求知慾旺盛的孩子。


我們聽完老師對所有小朋友的畢業致詞,沒有古板老套的「品學兼優」、「學業猛進」或是「敦品勵學」之類的陳腔爛調,獎勵的都是孩子快樂成長,享受學習的過程,成績不是唯一可以誇獎的標準。


*


美國學校的頒獎典禮很有意思,除了領獎拍照之外,老師還會在全校同學面前說一段讚美得獎學生的獨特讚美詞,既貼切又真心。被讚美的小朋友既害羞又驕傲,只有得獎學生的家長才會得到事先通知來觀禮。


小敬在二年級時,被老師誇獎數學有潛力才開竅,這樣的鼓勵讓他很有信心,願意在數學上自習並下功夫。我們很感激老師的一句話點燃他的數學天份!


 


*


沒有一個孩子是沒有缺點,也沒有一個孩子是沒有優點,從優點上去讚美,每個孩子都會喜歡上學,也充滿自信,人人都是即將發光發亮的璞玉,各個都是寶貝。


 


相關文章:


1.鄉野童年


2.小敬領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