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大開  2-13-2o12


胃口就從兩片培根說起吧!


小敬一月出去參加戶外科學營隊,在深山鳥地方裡,除了樹就是雪,每天不是走健行就是操體力。某天營隊的早餐有兩片培根,這種重鹹肉味,加上油滋茲的煎法,從沒吃過培根的小敬視為人間美味,下山之後一直要我買培根,小敬形容培根是多麼的美味,我只想到那一層層的白花肥油。


*培根能開胃?


我勉為其難在Costco買了一大包培根,小敬如願已償,樂得很!每天早餐要求要煎兩條培根,兩片火腿,一個荷包蛋、一杯熱巧克力、一顆現切柳橙。果然很美式!


為了某天爸爸準備的早餐只有花捲和豆漿,被小敬嫌棄說:「沒蛋沒肉,怎麼叫早餐?」


我知道這孩子在長大了!從此每天我都忙,忙著買菜、煮菜、買菜、煮菜.....,一天忙四餐。


每一餐都很重要,尤其是點心,不再只是小小點心,有時是一份正餐份量。


下午三點的點心搞到是現煎牛排、照燒雞排、蝦仁餛飩、一碗麵、壽司等,還有水果、優格、現打柳橙汁等,一份點心吃下來至少是四十五分鐘以上。


下午六點吃晚餐,晚餐是一塊牛排、一碗飯、半碗青菜,飯後甜點還有五顆大湯圓、三顆小橘子、一瓶優酪乳,這才算是他的酒足飯飽。


小敬不是吃得慢,而是吃得多,吃完一頓飯像是外星人的身形,四肢修長中突出一個圓滾滾的小肚肚。


當小敬的胃口大開時,小融也跟著食慾大振,兩人常一起比誰吃得多。我們去Souplantation 吃自助餐時,兩老險險要吃不贏兩兄弟了。


擔心、擔心,擔心到某一天就再也不用擔心;然後又是擔心,擔心他吃太多、吃太亂、吃太雜,莫名其妙的瞎擔心。


我現在終於體會到育兒前輩說的:「等孩子發育時,你根本來不及煮給他吃。」這是何等境界!我抱怨十年,終於一階一階爬上來了。


*從娘胎養生


我在懷小敬時,和一對夫妻朋友很好,他們讓我建立正確的養生飲食習慣,至今受益無窮。他們因為年紀稍長,所以對於如何健康吃非常講究。


我從懷孕時就跟著他們這樣養生吃,如願生出兩個健康寶寶!在育兒的過程中,我常常吸收健康資訊,並實踐在日常飲食中,為了和老公白頭偕老,我們約定好要全家一起健康。


但是適合老人的養生餐未必適合小小孩,總不能每天一早給孩子一杯精力湯和蒸地瓜吧?那是給癌症病患的救命湯,我等正常人需以平常心正常吃。


孩子就是這樣被我搞得沒胃口。比如我那時堅持吃五榖米或是Akai rice,我是為了減肥,可是孩子一看到「髒髒的飯」,就一臉沒胃口還討罵。


有一次回台灣阿嬤家,小孩忍不住向阿嬤讚美說:「阿嬤家的飯都白白的,很乾淨,不像我媽媽煮的飯都髒髒的。」難怪每次帶孩子上館子時,不管桌上是什麼好菜,他們一律只吃白飯。


孩子吃嬰兒食品時,我按照嬰兒食譜教的做菜,辛辛苦苦熬大骨湯,加上所有對孩子心肝脾胃都好的有機食物,還夢想要吃出頭好壯壯,眼睛亮亮,牙齒白白呢!


等孩子長大後,某天說出實話:「我討厭吃有湯的飯(粥),裡面還加很多很噁心的東西,我記得大人還一直餵我吃。」直到現在我家小孩還是很討厭吃綜合營養粥,覺得那是給小貝比吃的噁心東西。


*照書養得瘦巴巴


我那時小心翼翼的照書養,書上說什麼對孩子好,我就買給孩子吃,新聞上說什麼東西對孩子不好,我就禁止,第一個孩子總是實驗品,幾年之後就知道實驗成效如何。


眼看小敬同年級的人,葷素不忌,只要是食物就大口吃飯,大口吃肉,一度讓我很羨慕,看人家孩子長高長壯,一度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甚至牽拖基因有問題。


我帶小敬去看過醫生,醫生問問家長的身高和平日飲食,都說正常。醫生比較孩子的身高和體重發展曲線,也說是正常。最後只好安慰我說:「這孩子正常建康、很少生病,留點機會給以後發育吧!」怪我平常看太多危言聳聽的健康資訊,把自己嚇呆了。


我再看看小敬的同學們,他不是最高的,也不是最矮的。開家長會時,對照來自各國的家長品種,對於孩子的體型便一目了然,急不得也使不上力。


*別倒盡胃口


關於孩子的飲食,禁得了一時,禁不了永遠。


我們家裡可以不買垃圾食物,但是聚會開派對時,大家都狂歡助興時,媽媽能當場指著食物說:「這個可樂吃了會傷身,不准吃!」「這個馬鈴薯片是油炸的,有毒!」不但不給主人面子,還當場倒盡大家胃口。


遇到聚會派對時,我就隨和同歡,不特別禁止孩子的飲食。有時一群孩子忙著玩,根本吃不多;有時一群孩子起鬨吃某種食物,大家都high得很。大部分的主人都會挑健康的食物待客,也難保學校的派對中不會出現垃圾食物。


一旦遇到大家都high的食物,家長擋也擋不了。當每個小孩都吃甜食、馬鈴薯片、可樂、超甜蛋糕時,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異類」,眼睜睜在旁邊流口水吧?


*好吃不健康,健康不好吃?


小敬在小二以後,就拒絕帶媽媽的愛心健康便當,寧可在學校搭伙。


小四時,有一次我見到孩子吃的是微波漢堡,漢堡上有熱騰騰的塑膠袋,不免驚心。


小五後,小敬換了一所新學校,新學校有中央廚房,每天有現煮義大利麵,和現做沙拉吧,飲料只有開水和低脂牛奶可選,天天變換菜色,天天新鮮健康,每餐$2.5o,從網路上自動扣繳,對家長而言,真是省時省事多了!


小敬在學校吃美式食物,在家裡吃中式食物,我們都是可以中西合併的胃。


這一次,我不再堅持一定要吃什麼,或是一定不吃什麼了。


我從教育方式著手,教孩子買東西看保存日期,教孩子看營養成分,教孩子看新聞吸取新知,教孩子看影片認識事實。


難免有孩子想吃的垃圾食物,好吃卻不健康,我勸嘗試即可,不必多量;難免有健康卻難吃的食物,我勸至少多吃幾口,讓自己有健康的機會。


我們也在探視罹癌朋友的過程中,孩子親眼所見生病的痛苦,要活活不健康,要死死不了的痛苦,這都更警醒孩子。與其留給孩子金錢和財產,不如留給孩子一個健康的飲食觀念,讓他們受用一生。


*從教育吃下手


小敬問我:「培根有毒嗎?」


我說:「只吃一兩片是沒關係啦,如果天天吃,每餐吃很多,就大大有問題了!」我順便向小敬解釋持吃醃製肉類容易得大腸癌的原因。一天吃兩片培根,只當做點綴式的開胃菜。


難道我要跟十歲小孩說:「你吃太多培根會得心血管疾病!」還言之過早吧!


難度我要跟六歲孩子說:「你多吃黑木耳,可以預防血管栓塞。」能預防幾年啊?


難道我要跟小孩說:「南瓜中的鎂可以幫助你不會得老年癡呆症。」應該是跟我說吧?


我只能跟孩子說:「魚裡面的omega-3可以幫助你更聰明。」吃不吃由他。


這樣的營養對話常出現在我們的飯桌上,小敬吃東西前會問:「這有什麼營養?這個是人工合成的,還是天然的?」


他分析豆漿和牛奶的營養成分比較後,兩種都很好,應該交換喝。


磨合了十年,他總算可以接受各種食物,讚美食物,享受食物,我終於可以放心了。


*健康吃、快樂長


長高秘訣無他,永遠是適度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


尤其是在加州生長的孩子,每天在陽光下運動的時間很長,享受充足的日照,鈣質一定強!加上飲食均衡,大量攝取各種天然食物,並維持充足的睡眠,這一代的孩子一定會長得比我們高、比我們壯!0


 


 


*說笑話:


媽媽急急問:「我要怎樣做孩子才會長高?」


醫生淡淡說:「換個老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