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大發現  2-28-2009


週五我去接小融放學,莎布蘭老師故意皺著眉,對我說:「今天是意外的一天。」


以前她說這話時,意思是小融今天尿褲子了。小融剛去上學時,常常玩得忘了去上廁所而尿褲子,或是喝太多水又不敢跟老師說要去上廁所,所以「意外」頻傳。莎布蘭老師從來沒有責怪小融的意思,反而安慰我:「沒關係!小朋友難免如此。」害我羞得一直道歉又道謝。


那今天是怎麼了?


莎布蘭老師突然眉開眼笑說:「小融今天說了很多話。」小融個性安靜,加上還在聽英文的階段,上課都很乖,很少說話,也很少主動跟小朋友互動。


倒是班上小女生很都主動,只要小融一進教室,老美小女生會熱情對他打招呼,來個擁抱。下課時有小女生陪他玩;吃飯時,有小女生幫他插吸管喝飲料,或是幫他擦身上的果汁。這樣的豔遇,讓融爸羨慕不已,明明是同班同學,小女生真的很有「母愛」。


我們問小融:「那些小女生叫什麼名字?」他一概回答不知道,他只記得歐文的名字。


我問莎布蘭老師:「小融說英文嗎?」


莎布蘭老師興奮得說:「當然說英文,嘰哩呱啦說不停,我第一次聽到他說這麼多英文。」老師沒有因為他上課說很多話而責備他,反而大大的在我面前誇獎他。


我注意到,小融若是放學回家的當天,會自言自語練習說英文,平常和哥哥說中文,可是和哥哥的朋友會說英文。


莎布蘭老師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說:「你知道嗎?小融今天念故事書給同學聽,我才知道他認識很多字,他會識字念書!」


我當然知道,不到四歲的小融已經會三四百個英文單字,幾乎可以自己念故事書,可是我們也沒特別誇獎他。老二的命就是這樣,他沒有特別的性向表現,幾乎都是跟著哥哥,哥哥喜歡什麼他就跟著喜歡,哥哥玩什麼他就陪著玩,我們還沒觀察出他的專長或是興趣。祇是他這種「跟在屁股後面」的學習比較沒有壓力,不知不覺就念起書了;反正我們已經養成習慣,晚飯後家裡不看電視,全家一起唸書。


說拜拜前,莎布蘭老師又強調:「Today was  an  excellent   day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