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照片來自網路)

帶孩子上班日 4-30-2012




1993年,有人推廣「帶孩子上班日」(Take Your Child Work Day)的活動,在每年四月的第四個星期四,原意是希望讓女兒認識父母工作的職場,以便將來進入職場效力,後來推廣為也帶兒子上班,統稱為「帶孩子上班日」。




當我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很有趣,米雪兒.歐巴馬也有類似推廣的新聞。剛好融爸公司有這樣的資訊,還有制式表格,只要填妥後交給學校老師請假即可。




我們問小敬是否有興趣參加?他非常猶豫說:「那我這一年就拿不到全勤獎了。」我覺得如果這一天可以在校外學得比課堂上多,請假也無妨啦!可惜,公司限8-18歲的孩子,所以小融當天沒機會蹺課。




上班前,融爸說:「我有預感今天一定會很無聊。」我想假都請了,都跟孩子說好了,那就做唄!




我還對小敬開玩笑說:「最好以後你讀大學時,可以和爸爸共乘一部車,順路上班上學,省得開車住校麻煩,省錢給我養老。」


*




一日無事,我也有不祥的預兆了。




下午四點,融爸把小敬帶回家,過門不入。我問父子二人,有啥新鮮事,小敬淡淡說:「Good!」怪哉!混一天,如此平靜必有事。




我一再追問下,才知道:全公司上下根本沒人理會這件事,小孩太小的人無法參加,小孩太大的根本不可能像我們這麼信以為真還請假去公司見習。




報告櫃檯幾乎沒有小孩來體驗父母上班的辛苦。小敬拿到一支筆和一小包糖,算是活動紀念,比起公司家庭日的盛大活動,真是天壤之別。




倡導活動的人一定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落實到真正公司裡,大家都忙得無暇吃飯,哪有時間管小孩,給孩子安排參觀活動?當天連實驗室都沒開放,小敬帶一本厚厚的「賈柏斯傳」,屈身在爸爸辦公室的角落看書,看一整天書,無聊至極。融爸帶這樣一個無聊至極的孩子也很無奈,一會兒要開會、一會兒要進實驗室,一會兒要討論趕工,忙得焦頭爛額,根本不可能帶著孩子如影隨形。這一天帶孩子上班根本是負擔,忍不住開罵提出這白痴提議的人,包含活動倡導人、包含公司推廣者、包含我這慫恿者。




至於米雪兒.歐巴馬的活動宣傳照,應該就是宣傳照,她當天帶的也不是自己的孩子上班。




如果我的爸爸貴為總統或是董事長,就算是帶孩子上班也有下屬照顧小孩,小孩看父母在職場上耀武揚威,會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志氣。如果父母是做低階工作,那天剛好辦事不力,被上司罵得狗血淋頭,孩子看到不知如何想?




如果真要帶孩子上班,先看看孩子肯在廚房幫父母多少忙吧?看看每天不得已跟著父母在職場上賣力的孩子,尤其是在夜市裡、在餐廳裡、在工地裡,不得不帶孩子上班的父母,心裡有多少無奈?這活動推廣得很尷尬,能讓不知民間疾苦的好命孩子更體諒父母賺錢的辛苦,珍惜眼前當下的幸福嗎?好命孩子所見所聞未必如此,苦命孩子看了只會更心酸,孩子真的會「世襲」父母的職業嗎?




經歷一天閒晃,毫無所獲,父子二人異口同聲說:「這活動根本就是騙人,下次不再受騙了!」


唉,都怪我期待得太美好了!


 




相關新聞:


1.帶孩子上班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