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呆的樂趣 5-1-2012




這城市有
太多有錢人,路上藍寶基尼和法拉利都很常見,雙B不稀奇,凌志車滿街跑,新車天天見。




我家兩兄弟喜歡在路上比看車種,對著呼嘯而過的車子,犀利的目光一眼認出是什麼車,似乎小男孩都喜歡玩這種遊戲,還樂此不疲。有一陣子他們比誰看到最多油電車,或是哪家廠牌的車子,這是他們在車陣裡的唯一樂趣。




*




我們決定換車前,兩兄弟提出他們夢想車條件,我們也從善如流,接受孩子的表達權。




小融說:「我不要有天窗的車子。」多年前,我們第一次把有天窗的車子開回家,我們本想展示一下一邊開車一邊看星空的情趣,沒想到小融的生日氣球隨手從天窗飛走了,急得他大哭,事過多年他還記得這傷心。




小敬說:「我不要燙屁股的車。」那輛有天窗的車還有皮椅,赤炎炎的夏天一坐上車熱騰騰的皮椅,孩子的小屁股被燙得哇哇叫,小孩寧可在車外曬太陽,也不肯先上車吹熱氣燙屁股。




扣除沒天窗又沒皮椅的車就很平凡了。好在我對車子的概念僅止於「安全、便利」而已,我不在乎車種、配備、性能、評比、地位表徵等,黑馬白馬只要會跑的都是好馬!


*




買新車不稀奇,新奇的是我家兩兄弟的小驚大怪,土呆得令人發噱,土呆有土呆的快樂!




都怪我們的前一部車太陽春了,讓他們習以為常,不知現代新車的進化程度已經不可同日而語。讓兩兄弟大開眼界,莫不驚呼神奇!




新車開回家的一天,小鬼興奮得深呼吸,聞聞新車的味道,他們把睡覺的絨毛玩具全部搬上車,儼然在車上開起了睡衣派對,把新車當成露營車一樣,準備晚上在車庫睡覺,光是這樣玩也可以玩好幾個小時。




他們像是剛從叢林裡抓來的野猴子,對人類新世界充滿好奇,玩弄各式按鍵,一有作用便像發現魔術一樣發出驚奇的讚歎聲「哇!」,哥哥還很專業的拿出「新車手冊」仔細閱讀,弟弟則作勢開車狀,得意不已。




兄弟把車子當成玩具屋,將三排椅子翻來覆去的玩,變出許多花樣,也只有小孩的小身軀可以在車裡活動自如,當做是大遊戲場,發揮超級的想像力。


*




當初想要換車是為了自動門,不忍看瘦小的小融奮力開門的模樣,甚至還曾麻煩老師和校長為他開門送上車,排在得來速車道裡接小孩的我糗斃了。




兄弟最喜歡新車的自動門設計,他們學星際大戰的絕地武士,面露嚴肅,開始施展原力,離車三吋遠,表演隔空徒手開門的絕技,兩兄弟如此一番裝腔作勢表演給緹小妹和艾蜜莉看時,她們都很捧場,露出崇拜絕地武士的眼神。融爸看了他們的表演,也下場小試身手,我在一旁大笑,果然他們是一家人,智商都差不多!




我在接送孩子時,搞不懂別人家的同款車可以自動開關門把孩子接上車,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很靈光的開門,孩子依舊就用很笨重的方式開關門。一個月後,融爸才提醒我:「你應該先排檔到P,自動門才能作用。」我這才恍然大悟,我更土呆。


沒想到兩兄弟常為誰開車門?誰關車門?也可以成為吵架的藉口。


*




我喜歡倒車螢幕的設計。我不但擔心我家孩子在停車場亂跑被車子撞到,也擔心哪天我不小心撞到別人家的寶貝,那可賠不起!有倒車螢幕,至少多一層防護,減少意外的發生。




某日,兩兄弟在車上吵架,忽然聽到車上傳來爸爸的聲音,像是星際大戰裡傳來西斯大帝的影音,嚇得孩子一臉驚慌。


哈!小鬼這才見識到方向盤上有藍牙裝置,在車上講電話就不怕擔心被警察杯杯開罰單了。


算我的「愚民政策」很成功!對我家這般天真無知的孩子來說,簡直是新科技的啟發,立刻引起他們研究行車科技的興趣。


*


原來我才是一枚大土呆,多年來閉門造自己的車,不知道新車的進化一日千里,現在才見識到越來越多的電子科技,讓行車更便利、更人性,更安全。


 


*相關新聞:5-1-2012 紐約新車發表會上的飛車,陸空兩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