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禁忌 
2-13-2013




好像失了磁場的羅盤,換了時空,亂了秩序,因地制宜卻也隨心所欲,我家在短短二十四小時內,過年的禁忌全犯了。




這個年,一家四口忙著感冒,打過感冒疫苗還是要病,還好病得不重,沒拉沒吐,就是酷酷嗽。為了避免害人害己,我們在除夕夜一早約了醫生看病,確定病因和癥狀。一家四口都看了醫生,都拿了藥,藥罐子排排站,甚是壯觀。




米國正流行感冒,有某學校某班32人,其中有15個學生請假。病菌要挑過年時節來拜訪,能不接招嗎?能不看病嗎?能不吃藥嗎?




過年禁忌一:過年不要吃藥,不然整年會變成藥罐子。





整個早上都在排隊看醫生,孩子在車上無聊看書,一看好幾個小時。




過年禁忌二:過年時不要看書,越看越輸(書)。





看過醫生,順便在羅蘭崗找家餐廳吃飲茶,燒臘店生意興隆,一天可以賣出上百隻烤乳豬,即使只是買個燒臘當年夜飯,也是排隊到店外幾十公尺。




我們幸運搶到最後一桌,坐下就吃,點的菜色勉強帶點吉祥意味,吃彩頭糕、燒臘、荷葉蒸飯、黃金魚丸、蒸餃等,省得我還要回家做年夜飯。




吃飽飯後,帶孩子把德成行當成中國年貨街逛逛,聽點喧鬧的年節音樂,看了金紅喜氣的年貨,認識點中國過節必吃的食物,如此省掉上週本想帶他們去看年貨大街的壯舉。




既然是生病,不方便打擾他人,也不方便請客聚餐,一家四口上館子,中午時就把年夜飯解決了,反正家裡沒長輩,百無禁忌,一切從簡。上星期已經請蘇珊娜打掃過屋子了,我落得清閒。人在他鄉,不必像傳統媳婦一樣,忙著打掃、蒸糕、醃臘肉,備年菜,採買、拜拜等,忙煞女人。




回到家,孩子直抱怨:「為什麼看個醫生、吃個飯、買個菜,要花半天的時間?」沒辦法,週日都是全家人綁在一起耗時間。




下午,打球的、聽音樂的、看書的、睡午覺的,一如平常。我因為生病容易疲倦,盹個午覺。




過年禁忌三:不可以睡午覺,免得一年都懶惰。





過年該吃的年年有魚、長年菜、發財羹、年年糕升等吉祥菜,此時都無福消受。一家人都病得沒胃口,這時候就算眼前是滿漢全席,山珍海味,也是敬謝不敏。我只好煮點山藥魚片粥,算是年夜飯了。




過年禁忌四:過年不宜吃粥,吃粥離不開病貧窮苦。





吃過晚飯,融爸清理廚房時,不小心打破小敬的布萊斯峽谷紀念杯,這杯子一遇到熱水,外杯的黑色會轉為霞光萬丈的布萊斯峽谷奇景。




果然「碎碎」平安!能不掃地嗎?能不破戒嗎?




過年禁忌五:過年不能打破杯子。




過年禁忌六:不能掃地,免得掃走財神帶來的好運。





除夕夜,沒有回婆家吃年夜飯的困擾,沒有塞車回娘家的麻煩,沒有發壓歲錢的壓力,沒有門外的鞭炮聲吵人清幽,沒有守歲,沒有打麻將和玩牌,沒有看春晚特別節目,沒有人情世故的安排,一家人洗過澡,早早上床睡了。




第二天一早,孩子在枕頭下拿到紅包,興奮地跑到我們床上大叫:「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對他們來說,一年只有聖誕節和壓歲錢有不勞而獲的禮物和錢,這樣嘴甜說新年快樂,當然是滿心歡喜。




過年禁忌七:不能向睡在床上的人賀新年,表示會臥床一年。





髒衣服滿了,當然要洗。




過年禁忌八:年初一是水神生日,不能洗衣。





年初一要穿新衣,帶新帽,最好是穿紅衣,避免穿白衣出門。




可是平常想買新衣就買了,想穿新衣就穿了,無所謂一定要等到過年才穿新衣。




年初一要上中文學校,學校規定要穿白上衣上學,我們當然不敢為了討吉祥,特立獨行穿紅衣上學。




過年禁忌九:過年宜穿紅衣嚇年獸,不宜穿白色。





還好中文學校有年節慶祝活動。看著有人刻意穿的中國年節服飾,有了新年新氣象。聽著劈哩啪啦的罐頭鞭炮聲,既不違法又有喜氣,熱鬧滾滾,全校師生忙著闖關玩遊戲,搓湯圓、寫春聯、做紅包燈籠、做勞作、猜燈謎,大夥兒忙得不亦樂乎。還有許多好心的家長和香積組善人,準備了年節食物,像是八寶年糕,炒米粉、炒飯、素熱湯等,餵飽全校師生和家長。




大家一起過年,那笑聲可以嚇跑年獸,那人氣紅紅火火,互道恭喜發財,也互道平安吉祥,看著每個孩子一年年健康快樂長大,像一家人團聚的溫情,稍可彌補無法回鄉過年的遺憾。




至於過年禁忌,不知者無罪,無心者無罪,不知情無罪,異鄉者無罪,一切否極泰來,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