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樂捐  2-11-2o12

 

Once upon a time........,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遙遠的星球,那裡的陽光特別燦爛,那裡的人都很有錢,有錢到小孩上學,父母都不用花一毛錢,連課本和紙筆都不用家長掏腰包。很多家長為此賣了祖產,離開故鄉,告別親友,飛到遙遠的星球,希望許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

 

童話當然是唬小孩的,所有「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會出現在童話故事的結尾;現實生活中「王子和公主後來離婚了」,卻出現在新聞頭條裡。

 

好吧!我承認,我說的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個星球的故事。

 

*

 

可惜我的羅盤故障了,我降落到另一個星球,故事就要改寫了。

 

我住的星球裡,父母終其一生都逃不了死亡和納稅;我住的星球裡,隨時樂捐是天經地義的事,久而久之,人民也被教化得習以為常。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接到兩個不同學校校長的電話大放送,意思是叫大家踴躍捐錢。也在同一天,兩個遊說員都拿大信封叫我捐錢,也在同一天,我見識到小小遊說員的口才。

 

小遊說員說:「你有兩種選擇:你可以直接捐$5O給我的學校,或是叫我跑步,我跑一圈你就捐$5。」

 

幾年前我才認識一個單字「Jog-A-Thon」,意思是「學校舉辦一場慢跑募款,父母眼睜睜看著孩子跑得氣喘如牛,因為捨不得就掏腰包」的活動。

 

那一年,大遊說員一口氣跑了三十圈,唉呦喂!$$$.....

 

我對小遊說員說:「我一定會加碼捐錢給你的學校,你不必太努力,只要盡力就好了!」

 

*

 

小遊說員畢竟只有一年的經歷,很好打發;大遊說員有五年的經歷了,要動點心機。

 

大遊說員的學校沒有跑步募款,直接就是推銷術。天知道我最怕的就是推銷,每天都要接到無數通的推銷電話,豈敢有成人之美,一一成全?

 

大遊說員說:「你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買餅乾,一個是訂雜誌,不能不買!買多有贈品。」

 

我一看看餅乾餡,買來還要自己烤,咳,我自己都會做。成本之上是無價的「誠意」,這就令人敬畏了!

 

我再看看訂閱雜誌,五花八門,琳琅滿目,從何選起?我以為這種雜誌只有在診所候診室裡無聊時才會隨意翻翻的雜誌,我們家每個月收到九份雜誌,看都看不完,更何況現在大家都習慣在網路上看書報雜誌,我們都不想做砍樹又製造垃圾的事了。

 

我對大遊說員曉以大義,但是他都聽不進去,一直問我:「你要買什麼餅乾?你要訂什麼雜誌?」

 

我說:「我可不可以直接捐錢,不要雜誌,也不要餅乾。」

 

大遊說員說:「我們老師說要比賽看誰賣得最多,就有獎品,獎品有iPad2和任天堂!我很想要iPad2,你可以多買很多餅乾或訂很多雜誌嗎?」

 

我答:「我們家已經有任天堂和iPad2了!」

 

這小子,這時候已經被老師洗腦,「老師說一遍」勝過「媽媽說一百遍」了。

 

*

 

果然是大隻遊說員!他又嚕說:「這裡有一本空白名冊,老師要你寫上七個以上的聯絡人,包含姓名、電話和地址,住在外州也可以。」

 

我問:「可不可以你和君厚兩人互抄七個聯絡人?」他搖搖頭。

 

我問:「可不可以用你的同學聯絡簿?」他搖搖頭。

 

大遊說員堅持要我的聯絡簿,我哀求著:「你想想看,緹小妹如果要捐錢,一定捐自己的學校,幹嘛捐錢給你的學校,她又不讀這所學校。你想想看,瑪麗安阿姨的孩子都長大成人了,她需要支持你的學校募款嗎?你想想看,如果你去向鄰居喬治募款,就算他看在我的份上同情你,買了餅乾或是訂了雜誌,我還不是又要買禮物回送給人家。」

 

我心底想:「你為難我就算了,請不要為難我的朋友,我的朋友和你無冤無仇,當今世上景氣很不好,大家都勒緊褲帶過日子,你的學校如此募款,大家也想募款啊!」唉,真是怕這大遊說員搞砸我多年的交情。

 

我放話說:「如果你要訓練口才,你可以挨家挨戶按電鈴去推銷餅乾或是雜誌,但是不要找我跟你一起去。」

 

大遊說員眼睛急得泛著淚光說:「可是我們老師說,一定要填滿七個人的通訊資料。」

 

好吧!

 

我使出我最天才的一招:拿出平常蒐集厚厚的一大疊名片,先分類出「不想陷害的熟人」和「不得不陷害的陌生人」,然後交出一疊「不得已陷害類」的名片給大遊說員說:「這裡有名字、電話和地址等完整資料。你來抽籤填表格,被你抽中算他倒楣啦!」

 

倒是平常向我推銷直銷的、賣保險的、賣房子的、麵包店的、車行的、診所的人,這下子得到報應了,人人有獎,通通大回饋!

 

大遊說員覺得怪,又不知道怪在哪裡?一邊填表,一邊搔頭。

 

*

 

我付出的代價是兩張支票,當個啼笑皆非的善心樂捐人。

 

 

 

 

 

 

 

*9-23-2013後註:

 

後來我們真的訂了兩年雜誌,每個月七本,小敬都讀,進步很大,成熟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