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戶外教學   2-10-2009


不過是去超市,也算戶外教學,那我每天帶小孩去買菜,也可以說是天天「戶外教學」嗎?


既然學校特地發文說:「我們相信此次戶外教學對孩子的學習有幫助。」


那我們一定參加,媽媽我也勉為其難的去當義工吧!


出發前,主任還要到教室叮嚀學生、老師和家長,確定每個環節都OK才出發!


哎呀,不過一群人走路五分鐘,過一個馬路而已,


學校還煞有介事影印緊急通知書給每個義工媽媽隨身攜帶。



出動十個家長照顧十三個小朋友,這場面實在是太......,


上午十點到十一點間,有這麼多家長都不用上班嗎?


我以為把孩子送出門上學,就可以做自己的事了,趕緊埋頭再補眠了,


沒想到這麼多熱心公益的媽媽,讓我這等懶媽媽很慚愧,


連人家當大學教授的爸爸都來當義工,陪孩子玩超市,我又算什麼?



小融自從上學後,每天數著月曆問我:「今天有派對嗎?」「歐文生日到了嗎?」


對他來說,上學才有自己的社交圈,不必依附哥哥的朋友,


因為他的同學也會發邀請函請他參加派對,


他有自己的戶外教學,可以回家向哥哥炫耀。



超市店長煞有介事親自接待這群小貴賓,


讓小朋友看店長辦公室和錢箱,看鮮花部門的儲藏室,和大大的氧氣桶。


店長帶小朋友參觀比房間還大的冰櫃,小融嚇得不敢進去,怕變成急凍人,


店長帶小朋友看切肉的刀子和家裡的有何不同。


一大群大大小小的人鑽進烘焙室看如何做蛋糕、烤餅乾,還有一大桶的巧克力奶油,


再看看倉庫是如何壓縮紙箱,電腦主機房幾乎比一個房間還大,


小小孩瞪大眼、張大嘴,「哇!哇!」了老半天,原來超市裡有這麼多秘密。




景氣好不好,看看這家超市。


情人節將近,鮮花布置滿場、禮物備齊,氣球滿天飛,商品一再打折,


貨品還是完完整整,只當博物館的擺置,「請勿觸摸」似的,乏人問津。


在我們三十個小孩和二十個大人的一小時戶外教學中,


全店的員工加顧客加起來還沒有我們的隊伍多,


這還是民生必需品的店,其他奢侈品店家就更別說了。



店長拿出剛烤好的餅乾請小朋友吃,小朋友一窩鋒爭食,


造成混亂晃動的畫面,像是小朋友雀躍激動的心情,


這是他們今天最快樂的高潮。



這四個「很台的同學」,共同點是英文都不好,


所以老師說他們很乖,上課不會吵,也不太發表高見。


我們當家長的一點也不在乎,姑且「忍辱負重」,繼續在家練中文,


小班上學不過是去玩玩,小孩即使聽不懂,上學還是很快樂。


再過一年,英文更溜時,上課嘰嘰喳喳,


保證老師一定受不了,換成老師來告狀了。


店長請小朋友一人一根薯條,


只是一根薯條,小朋友還是吃得很樂,熱騰騰的喊嘴燙,卻珍貴不已似的,


小融說:「下次我還要來這家超市!」


然後大隊人馬再沿原路走回學校,一個小時裡,有吃有看,小孩就很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