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謝師宴 
1-27-2013




我這忝為人師又愛湊熱鬧的個性,才會陰錯陽差,有這「素素看」感恩餐會。




當我收到謝師宴的邀請函時,以為是在學校八角亭吃個便餐,心想去增長見聞也好!還拉著安妮去增長見聞。




直到梅姬看到宴客名單覺得不可置信,打電話問我:「你真的會來謝師宴嗎?」一問之下竟然是在總部,我的天哪!開高速公路要四十分鐘的車程,我一聽到便打退堂鼓,想逃之夭夭。


梅姬大方的說:「我等你下課,載你們一起去吧!」那就.....恭敬不如從命,只是辛苦梅姬了。




*




比起那些每週領三小時鐘點,暗地裡卻工作十幾個小時的「正牌老師」,他們真心誠意為學生付出,其精神和努力才讓人敬佩萬分。這謝師宴是學校和家長表達對所有老師及志工一年來的辛苦及感激之心。




平常我們總是幫學生多上半小時的課,今日的「準時下課」搞得大家倉促而慌張。梅姬一做起事來,千頭萬緒又面面俱到,但是她總是處理得很妥貼周全,她是學校裡很重要的成員之一。




我會認識梅姬是在小敬八個月時在公園認識的,當時我這新手媽媽凡事不順,諸事不懂,也不知從何著手。還好有梅姬在,我一路跟著她認識新朋友,一起上親子課程、一起參加媽媽聚會、一起安排孩子上才藝課等,讓日子過得豐富且多彩。




後來小敬小二要上中文學校時,梅姬一句話說:「芳芳和孟孟都在二濟,你只能來這一班。」就這樣,我們不選班也不選學校,只選和好朋友一起成長的課程,搭上一帆風順的便車。我們這群媽媽幫繼續關照自己和別人孩子的成長,相互扶持至今超過十年了。




*




飢腸轆轆又風塵僕僕趕到總部,大家都開動了,校長和一些師兄師姊們立刻放下碗筷,感激其他老師完成工作還特地趕來赴宴,立刻招呼坐下並親近問候。師兄知道我是第一次來此地,在吵雜的人聲中,說道:「歡迎來看看另一個世界。」大家的熱情,讓我受寵若驚,我是無功受祿啊。




這個宴會場所非常有古意,像是台灣鄉下的四合院,在天井處搭起白色遮陽棚,可以供應十幾桌客人用餐,正方形的迴廊巧妙的把聚會的氣氛都營造出來,有四季桂飄香,有張燈結彩的過節氣氛,歡樂卻不失溫馨、喜氣卻不失簡樸,大部分的人都穿制服,我的穿著只算是樸素。既然是過年圍爐,我頸上的紅色圍巾倒顯得突兀,全場只有我一點紅。




桌上已經擺好了一盤冷盤,山藥雪豆炒黑木耳、素雞卷和涼拌西芹,菜色簡單卻配色清爽。隨桌附上脆皮海綿蛋糕、小橘子、台灣式的過年四果,如黑白芝麻糖、核桃餅、花生酥糖等,該有的都有了,多吃無益,食得八分飽,留兩分福氣給予他人。


*




在兩側迴廊下有台式自助素食,豆酥豆腐、素食咖哩、炒麵、素什錦、紅燒蘿蔔等六道菜。裝菜時以吃得巧為主,不浪費多餘食物。食客皆自備環保餐具,吃完各自去洗碗。




我第一次吃這種素食圍爐餐,樣樣皆嘗鮮。這裡的師兄姊暗藏各行各業的高手,尤其是香積組,善烹者眾。我和安妮對所有素食都讚不絕口,就算不起眼的素咖哩也能吃出新味;素炒麵的高麗菜鮮甜清脆,常常買菜的我們一吃就知道這是有機高麗菜,就算混在炒麵中也吃得出來特別之處。





圓桌中放著一個火鍋,爐上熱湯滾燙著,讓客人隨時可以喝湯,尤其是在這寒冷天裡,喝起來格外暖胃暖心。師姊在台上特別介紹這潤肺養生湯,大廚一早用文火熬了兩個多小時,鍋裡特地加了甜棗、北杏、草菇、杏鮑菇等近十種中藥材。因為最近天氣乍暖還寒,很多人因此感冒咳嗽,久咳不癒,這是大廚特地用心熬煮給大家補身養氣的,我細細啜飲,欲罷不能喝了兩碗。




我略懂烹飪,年紀越長,越懂健康飲食的重要。只要食材自然新鮮,烹調時盡量保持原色原味,其實可以不用過多的調味或是加工,一樣可以吃得很健康。這一餐的菜色就是這樣,食材多樣卻不油膩,飯後通體舒暢,更加神清氣爽。




回家後我也如法炮製,熬了一鍋潤肺養生湯給家人吃,從精選食材到慢熬兩小時,在時間的醞釀中才懂得當初烹飪者的用心,只有用愛為家人烹調才願意付出這麼多時間和心思。




*




餐會中有穿插表演節目,由三個學校的師生和志工共同表演。




我深感幸運:全美有二十一所分校,在南加州有三所學校,我們家離爾灣分校只有五分鐘車程。對我們來說是如此便利的上學環境,對其他人來說,每週要開車半小時到一小時趕來上課,他們不辭勞苦又持之以恆的上課精神讓人感動。




各分校的老師、家長、志工一起表演唱歌、手語、舞蹈等。對他們來說,那表演更像是和家族朋友分享一種過節的歡樂氣氛,無關乎表演好壞,或是節目道具,同聚同歡便同喜,有心皆美好!




當然有摸彩,依照慣例我從沒中過獎,從頭到尾努力幫人拍手,拍到手都紅了,最大獎是一位外國人家長得到。我看到他人得獎也很開心,想來這些人平日多做功德,連幸運之神都疼惜他們。




*




餐會後,師兄姊親自送上結緣裝飾品和發糕;那雙手奉上的恭敬模樣,猶如奉上稀世珍品,神情令人動容。




拍完大合照,梅姬帶我們去逛校園。這總部原是個天主教學校,被總會買下後,仍維持原來的西班牙式紅瓦、白牆、綠地的建築,加入慈悲為懷,濟世救人的精神。


這天北風刺骨,卻遍灑冬日暖陽,週日來中文上課的學童開心地在草地上追逐歡笑,家長在一旁看顧安全。




吃喝遊逛半天,覺得得之於人者太多,感恩感恩;出之於己者太少,慚愧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