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軍餅乾 
2-7-2013




1917年開始,每年春天女童軍餅乾(girl scouts cookies)在全美各地同時開賣了!隨著時代進步,不只是傳統的挨家挨戶推銷餅乾,我陸陸續續在臉書上看到新版促銷法。




*




有女童軍媽媽負責把幾盒餅乾包裝得漂漂亮亮,打上可愛的蝴蝶結,團購做促銷。有些女童軍媽媽還接受台灣親友海外訂貨,用昂貴的運費寄出便宜的餅乾。有的女童軍會在農夫市場、超市或是店家門前擺攤位。有些女童軍家長還是會帶著孩子到左鄰右舍去按電鈴,不厭其煩的推銷餅乾。




這些餅乾是女童軍委託餅乾公司客製的產品,盈餘提供給當地女童軍辦活動所需,或是捐給其他慈善機構。在賣餅乾的過程中,可以讓女童軍學會推銷口才和賺錢不易等諸多生活經驗,所以在美國行之有年,也算是一項傳統活動。




有些女童軍推銷架勢十足,可以口若懸河,彷彿超級推銷員,業績驚人。史上最厲害的女童軍是2008年在密西根州的Jennifer
Sharpe
,賣了17328盒餅乾----我很想知道這女童軍是用什麼方法的?將來會從事哪個行業?




*




緹小妹六歲第一次出門賣餅乾,好不容易在家背好商業台詞,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按下電鈴,一旦聽到人家說:「很抱歉!我們不需要。」她當場垂頭喪氣,連謝謝都忘了說。




七歲時賣餅乾有長進,知道要從老人社區找老人下手。慈祥有愛心的老人有懷舊情懷,不禁回憶起童年當童子軍的美好回憶,願意慷慨解囊。是啊!眼前有可愛的女童軍散發甜美的笑容,後面有魁武雄壯的爸爸保護著,敢不買嗎?




緹媽媽不如他人拼命衝業績,只求賣出基本單位即可。她們不但不好意思向親友推銷,也不好意思去踩鄰居的地盤,搶其他女童軍的生意,常是自己掏腰包買餅乾請親友免費試吃。今年的回頭客比去年多,不但銷售一空,還得追加訂貨,而我還排在候補名單上。




女童軍的餅乾真的好吃,去年我們吃了檸檬口味和巧克力薄荷口味,都是讚不絕口。雖然比商店貴一點,但我們喜歡參與女童軍賣餅乾的活動,彌補沒女兒又沒參加女童軍的遺憾。




我有個朋友一天之內,向三個女童軍各買六盒餅乾,都是親友的小孩笑著臉來推銷,不忍心看到小女孩失望的表情,不買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之下,就是家裡桌上堆了一座餅乾山。




*




今年這股女童軍餅乾也延燒到小敬的人脈。




小敬用自己的零用錢向同學買一盒女童軍餅乾,回家和小融分享。小敬一直推薦說:「這個花生醬餡(peanut
butter patties
)非常好吃。」直說明天還要帶四元再去向同學買餅乾。




我心裡覺得納悶:「平常叫小敬花零用錢,簡直是割他身上的肉,怎麼可能今日如此大方?」而且家裡餅乾多的是,他平常根本不喜歡吃口中咬起來咂咂碎碎的餅乾,怪怪?




我問起小敬向哪個同學買餅乾,他含糊其辭,說一個我沒印象的姓氏。平常和小敬打混的男生幫,我怎不記得有這個姓氏?




我還好心勸小敬說:「我向緹小妹訂幾盒餅乾了,我可以請你吃餅乾。」但小敬還是願意花自己的零用錢。




難道醉翁之意不在餅乾?事有蹊蹺。




*




昨日我和小融聊天,我無意中說起:「男童軍賣餅乾」,被小融糾正說:「男童軍只賣爆米花,女童軍才賣餅乾。」哦?




我又問:「那哥哥是向女生買餅乾,不是男生幫囉?」




小融真不愧是我馴養多年的臥底,兼抓耙子的好手,這樣的天賦異秉將來不到貳週刊或是芒果日報上班,真是暴殄天物啊!小融欲語還休,還故弄玄虛,既想賣最高機密給我,又想保護他的好兄弟,附耳爆料說:「她叫克莉絲汀。」




我驚奇問:「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的?」




小融說:「哥哥請我吃餅乾、他告訴我的;他們還有用DSi通伊媚兒。」




女生?我突然有種八卦的嗅覺,像是鯊魚嗜血,聞到腥羶情色的內幕可挖掘。




小敬平常跟女生像是絕緣體,一群臭男生談Minecraft,比賽背圓周率誰背得最多位小數,或是談科技新鮮事,哪個女生會喜歡這種科學怪胎?再者,小敬在班上晚熟又年紀小,和比他高一顆頭的女同學站在一起,更顯現他的幼稚頑皮。到了六年級,有些少女出落得亭亭玉立,不但身材玲瓏有致,還穿著性感美艷,感覺像是小敬的「小阿姨」。


我怎麼沒聽過小敬有心儀的女孩?哪一個?




*




隔天我在車上單獨和小敬閒聊,我以為是有特定對象的「女童軍」;原來這傻個子是因為A女向他推銷他就買,B女向他推銷他也買,只因為他覺得餅乾還不錯吃而已。




看來真是我想太多了,兒子日行一善,我卻急著當婆婆。


 





 *相關網站: 女童軍餅乾賺七億


http://finance.sina.com/bg/economy/singtao/20110411/09122615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