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成熟時   5-28-2019

有朋友的阿姨是青梅農場的醃梅專家,邀請讀書會朋友一起附庸風雅。

在青梅成熟的季節裡,我們在涼爽的海風吹拂下,溫暖的陽光將全身曬成一種勳章似的光澤,在修剪整齊的日式庭院中,一棵棵的松樹張開三頭六臂似的枝幹,如一朵一朵綻開的綠雲,姿態婀娜誠邀貴賓,庭院內的錦鯉配色合宜,當魚群優游時,鱗片斑斕多彩。眾人以天地為課堂, 吃著梅子飯糰,喝著酸梅湯,試吃各種有機梅子的產品,並拜師學如何醃梅。

*

茲將醃梅筆記紀錄如下 :

A.醃梅 :

材料 : 5磅青梅,半磅海鹽,2磅黃糖

作法 :

1.殺青 : 分成三次,將沒洗過的1.5磅的青梅置入大鐵盆中, 抓一把海鹽反覆搓揉青梅約10-20分鐘,直到青梅反色,出水, 變軟,靜置焉鹽,是謂【 殺青】。

2.敲梅 : 將梅蒂朝下,用刀背或是肉槌輕敲已經殺青過的梅子,使之有裂痕而不爆碎,靜置三小時以利入味。

3.洗鹽 : 將敲碎靜置後的梅子注入清水,水蓋過全部的梅子。每隔20分鐘沖水洗去鹽巴,如此重複去除青梅的苦澀味。

4.煮糖 : 將1磅的黃糖( 或是冰糖 )加水煮成糖水,靜置放涼。將放涼的糖水倒入青梅盆,蓋過全部梅子的高度,糖醃到第二天後,倒掉糖水。

5.加糖 : 第二天第二次將醃好的青梅放入廣口瓶中,一層梅子一層黃糖逐層推疊後封罐。

6.冰藏 : 將封罐後的青梅放入冰箱一星期,可試吃甜度 ( 若是不甜再加糖 )。

7.保存 : 可放置陰涼乾燥處,放越多糖可保存越久,完全脫水的醃梅可保存一年,有水分的梅子約保存三個月。

 

B.紫蘇醃梅 : 以上做法,加上紫蘇葉,即成紫蘇脆梅。( 紫蘇葉最好加糖搓揉入味 )

 

C.梅醋 :

1.將5磅的梅子洗淨晾乾,最好用洗沙拉專用的脫水器脫乾水分,或是用電風扇吹乾水分,務必完全無水分,以免發霉生菌。

2.倒入3磅的有機醋蓋滿梅子,放入2磅冰糖或是六罐的麥芽糖( 麥芽糖風味尤佳,可在大華超市買到 )。

3.密封放置3~5年。

 

D.梅酒

材料 : 3磅的青梅,2.75杯冰糖,2.5~3瓶清酒。

1.將梅子洗淨、晾乾、完全脫水。

2.將梅子放入廣口瓶的容器,倒入日本燒酒 ( 或是高粱酒 )蓋過全部的梅子,放入冰糖,容器請保留空氣發酵的空間。

4.密封保存最少一年。

 

E.醃蘿蔔乾

1.買日本超市的長形白蘿蔔 ( 不洗不切不削皮 ),在室外陰涼處靠牆站立三天三夜吹風陰乾,夜間也不收入室內。

2.將風乾好的白蘿蔔切大塊, 用粗鹽抓搓後, 再用重物壓出水分到過夜,隔天曬一天陽光。

3.將脫水的大塊蘿蔔泡鹽水,再曬一天,再用重物壓一晚過夜,如此重複到蘿蔔脫水,蘿蔔才會變軟。

4.將脫水曬乾的蘿蔔大塊切成小片,加入醃梅汁,加糖,加醬油上色,放入冰箱變軟後可食。

*

心得 : 我曾經在鶯歌陶博館學做過一次醃梅,聽過看過學過這醃梅過程,深知【 誰知盤中梅,粒粒皆辛苦】,更加敬重保存醃梅傳統手作的人。

        青梅的青春也是我的青春,還是買專家做好的成品比較簡單,這種手作醃梅,一入口就吃得出來好食材好手藝。

        衷心感謝女主人提供優雅的場地,感謝醃梅阿姨的傾囊相授,及感謝籌辦此次活動的Lynn。

         

請連結 : 不同作法參考喜果農場的【 梅子的六種DIY做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