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禿鷹  5-27-2013

這一天是炘炘的幸運日。


清晨在州立公園的紅木森林散步時,腳下是野生的加州酢漿草散佈路旁,為了引起一群孩子的觀察興趣,我故意嚷嚷說:「看誰今天最幸運,可以看到四片葉子的幸運草(shamrock)?近視的、老花的、大眼的、小眼的,看了老半天,炘炘大叫:「我找到一片幸運草!」


還真的是基因突變的唯一一片幸運草!


*


炘炘有個特異功能,喜歡和陌生人聊天,三言兩語搭訕後,儼然是老友般閒話家常,這一點讓我自嘆不如。


我們到州立公園觀看瀑布風景點時,一般遊客都忙著拍照取景,可炘炘看到一個蓄鬍帥哥,架個一台古董相機,身披黑斗篷的攝影師,忙著調整相機。我本以為是在拍電影,怎麼會在這種地方出現這款人、這道具、這場景,心裡正納悶。


我們惟恐會打擾人家工作,站得遠遠地,炘炘的好奇心驅使她上前詢問:「你在做什麼?」「你這相機是古董?還可以使用嗎?多少年歷史了?還是用古老底片嗎?」「你在拍什麼?為什麼要這樣穿黑斗篷拍照?」


這攝影師突然停下工作,很有耐心地說:「這相機已經有百年歷史了,還可以拍出非常完美的影像。我正在等夕陽照到瀑布的金黃光系。」


現在才下午三點半,離夕陽還有三個小時呢!這不僅讓我們對攝影師的藝術堅持讚佩不已,像我等觀光客,來去匆匆,拍張照片證明到此一遊,怎麼可能為了一束金黃光系等上三個小時以上。


(附註:這個景點被2013年五月刊的國家地理雜誌選為全球最美的一百個景點之34,big sur)


*



回程途中我們沿加州斷崖南下,一路驅車欣賞太平洋的湛藍海水,斷崖壯麗,海水綺麗,美不勝收,路過明信片推薦的風景點時,遂停車拍照。炘炘眼尖,看見某個路人拿著天線和超長大砲型相機在拍照,直直走過去問:「請問你在做什麼?」



那人指著崖邊一隅,說:「那裡有兩隻加州禿鷹(California Condor)。」有維基百科翻譯成『加州神鷲』,像我這種分不清鷹、鷲、鵰、梟、隼的人,通通都歸類成「猛禽類」。



「哪裡哪裡?」我們這種平常不懂賞鳥的凡人眼力很差。


五個孩子下車趨前觀看,我特意提醒孩子小聲點,別嚇著禿鷹了。


好不容易,看見兩隻如火雞般的黑鳥矗立在陡峭斷崖邊上,那危危顫顫的身影,不時翻動翅膀,又鎮定不動偽裝如黑岩,如果不是這人有帶追蹤天線,誰會注意到崖邊有寶物?



昨天我們開山路時,在流暢的車流中突然塞車。後來才知道是兩隻野火雞正在過馬路,牠們像是一對老夫妻悠悠然過紅綠燈似的,所有車子都很有默契地自動停車,分出一條無形的斑馬線,沒有車子敢按喇叭驚嚇他們,直到他們沒入草叢。


眼前這禿鷹,除了禿頭,真的很像昨天的野火雞。



*


這人不但對炘炘的多嘴好問不以為意,還很熱心地為我們上一堂野鳥課。


他說:「這加州禿鷹是印第安神話中很重要的圖騰象徵,也是最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之一,在1987年時只剩下22隻。2013年統計有四百多隻加州禿鷹,有一半在動物園裡,另外不到兩百隻加州禿鷹野放在外,平常能看到的機率非常低。」


「由於加州禿鷹是吃腐肉維生,很多獵人用鉛彈打獵,鉛彈爆破後殘留在動物的屍體中,禿鷹吃下腐肉屍體或含鉛內臟,體內的鉛含量過高而容易致命。我受某環境保護基金會所託,負責觀察野外加州禿鷹的生長情況。」哇!好偉大的平凡人!


我們真是太幸運了!上次在洛杉磯歷史博物館鳥類館看過加州禿鷹,沒想到今日竟然可以親眼目睹在山巔水湄飛翔的加州禿鷹,這樣的機緣簡直是比中樂透還開心!



*


這一對加州禿鷹在岩邊站立許久,我們拿著相機一直猛拍照,孩子回車上拿望遠鏡看個清楚,後來停車看風景的遊客很好奇我們在看什麼,我們一方面請他們安靜欣賞,一方面解說給其他遊客聽。突然,一輛疾駛而過的車子驚動加州禿鷹,他們遂振翅高飛,這一飛大家心中暗喜,心想:「加州禿鷹不飛,看起來就是野火雞,展翅高飛才是老鷹該做的事啊!」


這一飛不得了!兩隻老鷹輪流在我們頭頂盤旋不去,足足繞了近十圈,彷彿我們是獵物(腐肉?),加州禿鷹離我最近時只有一公尺遠,就在我頭頂上飛耶!翅膀全開時一如小孩張開雙臂,威武無比,翅膀下方有長三角形白色羽毛,他們利用空氣流滑翔,姿態優美,天生是個滑翔翼的高手。



我忙著拿相機一直連拍,心裡卻雀躍不已,這時候連單眼相機的長鏡頭都嫌不夠用(書到用時方恨少,那相機呢?),我心中暗喜還好這時候是用單眼相機的長鏡頭,不是用手機相機。不但如此,這兩隻加州禿鷹還讓我們有時間可以切換錄影老鷹飛翔的姿態。



本以為這樣的驚喜像煙火盛開過後的悵然,也算心滿意足,沒想到一隻加州禿鷹還停留在不遠處的崖邊,傻楞楞的盯著我們看,我們這一群大人小孩又去追加州禿鷹,從高高懸崖邊俯視加州禿鷹,近在咫尺。不但如此,連在懸崖下、礁石上、大海裡、海藻邊戲水的一群海豹都看得一清二楚。



*


加州禿鷹頭部的禿頭會隨著情緒而改變,此時牠的肉冠豔紅如火,禿頭以利接收太陽的紫外線,並使皮膚能脫水達滅菌效果(那禿頭也是嗎?)加州禿鷹下巴鼓脹如紅球,白喙,紅眼、白爪,頸部下方有一圈黑色穗毛,像是君王的羽毛圍巾似的梳攏整齊,通體烏黑亮麗,翅膀有黃色標誌的生物識別系統,可見是人工養殖後野放的,加州禿鷹的壽命可達五十年呢!


我噓聲叫孩子安靜莫吵加州禿鷹,沒想到這個生態員反而說:「我們一起數到三,把加州禿鷹驚醒飛翔好嗎?」


孩子們愛死這點子,數到一、二、三後大叫,懸崖邊的加州禿鷹紋風不動,懶洋洋轉個頭後,留下我們大笑的聲音。人鷹對看許久,禿鷹發現人類已無新把戲,無聊至極,拍翅在我們頭頂再次盤旋幾圈,像是道別,轉身往更濃密的山裡飛去,直到看不見黑色小點。


倏忽來了另一個黑點,我們大叫,生態員說:「喔,那是紅頭美洲鷲(turkey vulture)。」我們這種賞鳥外行人,看各種鳥都很像。


我們心中難以言喻的激動,大呼:「等一下下山就去買樂透了!」


威廉滿意的說:「每次我與大自然有終生難得的驚奇經驗後,覺得可以辭去工作,此生無憾了。」我是辭去工作,了無遺憾了,但還是要做家事。


這一場加州禿鷹奇遇記倒是可以拿來說嘴,讓我在台灣的朋友----灰面鷲專家李璟泓羨慕不已。


 


 


 


 *備註:


我回家後上網學到有關加州禿鷹的資料,筆記如下:


1.加州禿鷹每小時飛行時速可達90公里,高度可達4600公尺,可以為了覓食飛250公里。


2.加州禿鷹翼展2.77公尺,體重7-14公斤,平均是89公斤,可以一次吃下11.5公斤的食物,然後幾天或是兩星期不進食。


3.保育加州禿鷹是冰河時期的倖存者,是二次大戰後美國史上最昂貴的物種保育項目,總計耗資3500萬美金。


   1987年開始在加州兩處棲息地進行人工繁殖及保育工作,一共有22隻加州禿鷹被豢養。


   2006年發現一對加州神鷹在Big Sur 附近的空心樹上築巢,這是一百多年第一次發現成對的加州禿鷹(莫非是我們看到的這一對?)


  200812月統計,有327隻存活,其中半數在野外。


4.加州禿鷹瀕臨滅覺得原因:偷獵(製作成博物館標本)、鉛中毒、DDT中毒(南加州鵜鵠就是這樣減少的)、電力傳輸線、棲息地被破壞等。


 


*紅頭美洲鷲


紅頭美洲鷲,又名火雞禿鷹,是分佈在美洲的一種新大陸禿鷲。
牠們分佈在加拿大南部至南美洲南端,棲息在遼闊至半開放的地區,包括亞熱帶森林、叢林、草坪及沙漠。
紅頭美洲鷲是一種大型的鳥類,翼展1.7-1.83米,體長64-81厘米,重0.85-2.26公斤。牠們呈深褐色至黑色。 維基百科
 
*相關新聞:加州禿鷹
*相關文章:第一次看到加州禿鷹(宅女漫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