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娉  5-3-2018

學妹小娉有個很特別的名字,在台灣最不可能和人重複。我高中畢業後一直找不到的人,彷彿人間蒸發,她躲在現世安穩中,過著屬於自己的太平歲月。

一轉眼啊, 三十年了,經過一番波折,才被線民間接找到,好久不見,真的好久不見,別來無恙。

*

我高二住宿半年,住宿沒啥了不起,了不起的是結識上下屆的校友,這對畢業多年後,拿來回味說嘴挺有趣的。

那時小娉小我一屆,應該是住宿認識的。我記得很清楚,她剪個娃娃頭,髮量不多,前面的瀏海像個窗簾,得刻意撥弄才能直視前方。她近視很深,還故意不戴眼鏡,等到來人近在眼前,才一副恍然大悟的驚嚇模樣,還裝作喜不形於色,總是瞇著眼地瞧人,不知情的人都被騙了。

我記得冬天裡,她穿著一件單薄的黑外套,那假假的墊肩超乎她的肩膀,更顯瘦弱無力。小娉喜歡藝術,寫得一手好字,未必見容於這個升學掛帥的學校,還好她有一個很藝術性格的導師,能懂這樣的女孩,給她一方自在呼吸的角落。

阿秀給我一張當年的照片,一看就是我熟悉的她,小娉還是那樣,安安靜靜娉娉裊裊,一如鳥的靈氣輕巧。

多年後,我想念的不只是她的人,還有她的字,那麼與世無爭的人,又特立獨行的字,眾荷之中孤芳自賞。於是我有個想法,天涯海角都要把她找出來聊聊,請她為我寫字。

*

我們在Line上先聊過天,互道三十年的別後近況,然後在喬了很久時間,終於有機會見面。

每年我和學弟教授和學弟律師都會見面。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仨的聚會都要比賽講笑話,因為人生苦短,難得聚會要記得歡樂的時光,不要背太沉重的心事離去。

這次我終於不負眾望,把小娉請來了。

我早一年畢業,直到這一場聚會我才知道那年的考試。話說有考生A、B、C三人一同去畫室學畫,當大家拼命拚學術成績時,這三人以術科改變自己的人生。考完試,A沒考試師大美術系,現在在大學當教授; B考上國立藝專,現在當了設計公司老闆娘;C考上實踐家專,現在是知名電視製作人----那一年夏天之後,各走各的路,各自精采。

*

我們都很好奇 : 小娉後來人生發生什麼事了 ?

小娉笑笑說 : 我的大學畢業旅行去墾丁,遇到一旁的背包客獨自搭帳篷,背包客向他們問路,並和一群大學生聊起來。背包客是澳洲華僑,當他六個月大時,全家移民到澳洲,長大後他在世界各地旅行。到台灣時,當時他的中文程度僅止於 : 【 這個,那個,怎麼去 ? 】 而已。

因為機緣巧合,背包客為愛留在台灣打拼,結婚生女,安家立業,現在這位背包客搖身一變為國際工業設計公司的老闆,中文說得超流利。

小娉仍然不顯鋒芒,全身上下不用名牌裝點,一樣簡簡單單,一如青春少女,未施脂粉,一點唇紅,自有一套舒服自在的哲學。人生轉了一圈,仍然保持本真樸素,當真難得可貴。

*

那天我聽三個學弟妹說當年,努力接軌串ㄌ我曾經斷掉的記憶。怎麼,我參加的下一屆學弟妹的同學會,竟沒有違和感 。

我們這群祖上不庇佑的孩子,憑著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何其幸運逢老天爺眷顧,給我們豐美的人生,又何其幸福今日再重逢,來不及細說從頭,只能祝福過去、現在和未來。

我請小娉在我的時空膠囊書寫字, 她振筆疾書寫下這一段話 :

該慶幸的是年歲還輕,

時光未老,怕只怕北鴿過早鳴叫,

使百花應聲而凋,使荃蕙化而為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