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多娜  Sedona 11-27-2015

感恩節在大峽谷看完落日星空,吃過感恩節傳統餐,我們在黑夜中開往旗桿鎮 ( Flagstaff ),大約兩小時車程。

正逢滿月,車向東行,正有追月的浪漫,皓皓明月灑遍原野大地,四周荒涼漆黑,除了滿月,曠野一望無際。

*

我們睡醒,旗桿鎮清晨七點的室外溫度是攝氏零下八度,吃過早餐,開一小時車穿過森林後,四周山巖以雄奇壯麗震懾住我們的視線,紅岩之城到了。

早上九點,遊客中心剛開門,裡面都是退休老人,和藹可親又笑容滿面的義工爺爺,問起我們只打算花半天在喜多娜遊玩,遂給了我們幾個建議:【大教堂岩石,聖十字教堂,鐘岩,和機場磁場點。】這幾個景點都相距不遠,很容易遊走,只需付 $5 /天 的停車費,採誠實付費制。

1899 年的時候,西部探險家《Theodore Carlton Schnebly》發現這個美麗的地方,山巒密集,山岩皆呈紅褐色,景觀獨特,便以妻子的名字喜多娜 (Sedona) 命名。

喜多娜是個靈氣之鄉,四周被赭紅色盆地環繞,在藍天豔陽照耀下,既秀麗又壯觀,曾被評選為美西的香格里拉,許多電影拍攝場景,藝術家聚集,和新時代靈修的聚集之地。

喜多娜四季分明,天氣乾燥,冬天溫暖,物價合理,環境優美,值得當成冬天度假中心。這裡有個傳統小鎮,從主街走過,小店林立,手工藝品,藝術品,紀念品和餐廳等,閒逛之間有時光倒回的感覺,所有步調都慢了起來。 難怪喜多娜曾被《 USA Weekend》 票選為全美國最美麗的地方( No. 1 Most Beautiful Place in America)。

這小鎮有個特別之處,每個紅綠燈交叉口都採圓環設計,然後再分成東西南北方向分散出去,好處是不用等紅綠燈,缺點是令人昏頭轉向。

*

我們先到大教堂岩山去膜拜。

在不起眼的野外路邊,有一方小小停車場,只容二十個車位而已,入口處有付費亭。

懾人氣魄的是眼前的大教堂岩山,巍然聳立,高聳陡峭,令人崇敬不已。我還在猶豫之間,其他遊客早已像猴子似的攀爬跳躍上岩,先穿過小小灌木林,輕輕鬆鬆走過低矮的岩石坡,堪稱寫意心情。

接下來是45度角的爬坡,然後是60度角的手腳並用攀岩。平常走路最慢的小融,今天一如反常一路領先。我爬到半山腰,回頭一看,可以環視180度的喜多娜郊野,在遠處的山野間散佈著幾棟高級住宅,此時用愛瘋的pano功能拍出長幅照片更顯遼闊的視野,令人心曠神怡,也心生畏懼。

平常膽小的我,連雲霄飛車都不敢坐,更甭提攀岩走壁。貪生怕死的我決定半途而廢,索性發懶坐在半山腰看人來人往。此時有個美國男子一身慢跑裝扮,來來回回山上山下跑了好幾趟,勇哉猛男 ! 幾個美國女人穿著輕便,帶著瑜珈墊,打算爬上山做瑜珈,吸收日月精華的靈氣。幾個韓國家庭的小小孩身手矯捷,在父母的鼓勵下奮勇上山。幾個打扮漂亮的日本女生,自備手套準備手腳並用爬上山。

觀看之間,偶有落石滑落,跌倒失足的人也有,本以為危險,小孩都樂在其中,這裡被小融評選為最好玩的,最冒險,最刺激的步道第一名。

*

然後我們轉往第二站聖十字教堂 ( Chapel of the Holy Cross) 。

女建築師 Marguerite Brunswig Staude在1956 年動工興建聖十字教堂,用了 18 個月完工。由小路進入教堂時,為以為自己看錯地圖了,尤其是在未看到教堂前,右邊先出現一棟大豪宅,待一轉彎,左邊巍然矗立一座十字架撐起的教堂,仰望之際覺得與天同高,令人肅然起敬。

我們在義工的指揮下停好車,沿著教堂旁的半圓形步道走上坡,視覺都被環繞的紅岩山壁所吸引,像是屏風撐起的威武氣勢,還有藍天白雲為幕,不遠處兩座凸起的柱狀紅岩稱之為二修女岩,感覺教堂與這山壁融合為一,自然而然教堂就長在山壁上似的,簡潔的建築並沒有喧賓奪主,奪去造物者開天闢地以來的光彩。

我們在小平台前拍照留念,看得更清楚喜多娜城市的另一個角度。俯瞰那棟大豪宅一清二楚,真是羨慕哪個人有如此福氣,盡享美景與靈氣。

走入教堂,眾人莫不靜默虛心,放輕自己的腳步,把心靈放在觸目所及的十字架窗櫺,窗櫺框住戶外的藍天白雲,讓心思空靈飛翔。教堂內部比想像中的還精緻迷你,兩側座椅不及百人,遊客或可捐贈$10/五天的蠟燭,教堂內的祭台、桌面、燭台、基督聖像等都極其質樸,在質樸中體現一種極簡與莊嚴的氛圍。沿著入口左邊的小樓梯走下去禮品店。

我們只花半個多小時就逛完聖十字教堂,算是到此一遊,拍照為念。

*

我們回到州道179的南邊到達鐘岩 ( Bell Rock )。不知是感恩節假期的關係,總覺得喜多娜的遊客比停車場多,停車位不好找,或是很多人來到喜多娜就是為了健行,自然停留的時間比較久。

此時天氣忽然轉陰,紅岩剎時轉為黯淡,鐘岩突兀地拔地而起,令人又敬又畏。鐘岩在百年前是海平面上升和下降的傑作,高度為4949呎 ( 1499公尺 ) ,我們身在此處,很難想像現在的沙漠是古早的大海,而今我從此地開車七個小時才能看到大海呢 !

我們沿著鐘岩左側的步道開始健行。可能是近午了,小融肚子餓了,開始翻鬧要我答應他養一隻狗,養狗話題就這樣跟著我們一路蜿蜒在土石步道上,漸有越野單車經過我們,或是其他男女老少與我們擦肩而過,有趣的是行走步道時都看不到胖子,親子共遊的組合倒是很多。

這鐘岩很有趣 ! 遠遠看大格局,就是頂天立地一座大鐘放在大地上,仔細看堆堆疊疊的紅岩亂石上又有一個小鐘,繞著鐘岩走一圈,看到的景象又不同。許多遊客還發揮充分的想像力,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硬是看出鐘岩的某些部份長得像星際大戰的戰艦,或是像聖人立像,或是中古世紀的武士頭等,我只看到勇敢的遊客一一爬上鐘岩上,更像是一隻隻黏在蛋糕上的螞蟻。

烏雲飄走了,陽光乍現,強光把鐘岩照出橘紅色的光彩,像是給舞台上的表演者打出鎂光燈似的,那氣勢非凡和先前的淡紅山壁又有不同的韻味,難怪有人可以在喜多娜一整天攝影,心甘情願從日出等到日落,只為了日落豔紅山岩,霞光飛奔天際的奇景。

*

在融霸的堅持下,我們回到 Airport Mesa感受靈氣。因為Airport Mesa 沒有停車位了,我們只好45度的爬坡蜿蜒直攻山頂,然後再從山丘陵線走到氣場中心。

山頂停車場有標示說此處有氣旋,我一人獨行到一座教堂,看到空地上排列的石頭矩陣,和豎立的星形立竿,讓我覺得詭異害怕,趕緊回頭跟上兩個遊客從鐵門後的小徑走下山丘,小山丘的美可以俯瞰喜多娜的商業區,規劃整齊,間有紅楓黃樺透露出季節,更遠處是矗立的紅岩山城,隨陽光而變化不同濃淡顏色,美哉山城 !

父子三人走到氣旋中心,累到走不回停車場,打電話要我下山接人,我又繞回山頂停車場,來回一圈,沒感覺得有何氣旋、磁場、氣場、靈氣等感應。

*

喜多娜的景點很多,還有Courthouse Rock (法院岩)、Red Rock、和據說是太空船出入口的平頭山,外星人降落地等。怎麼感覺這是一個傳說得很美,卻感受不到的仙境 ?

可能是我靈性低、悟性弱,不到靈修的境界,還是回去我的滾滾紅塵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