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物 12-18-2012

們的健行大隊,一遇到天雨路滑自動放假,一則是雨天不利郊外行走,二則是遇到假日採購旺季,大家都奔波在各大賣場搶貨。尤其是在放假前的最後一個星期,媽媽們都忙著張羅禮物。

別說你是佛教徒不過聖誕節。當聖誕禮物滿天飛時,大家禮尚往來,很難置身度外。

*

當然有禮品專家教人如何消費,說得很好聽的是「禮輕情義重」、「禮多人不怪」,但是禮物送得好、送得巧,送得妙,真的要很有智慧。



年底送禮是攏絡人心的好機會。既可以表達這一年的諸多感謝與辛勞,又可以延續來年的情誼,繼續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小小禮物,神奇之處不可言喻。


如果是很熟稔的家人和朋友,知道他的喜好和個性,很容易投其所好,讓送禮的人不必大傷腦筋,也讓收禮的人開心,送者大方,受者實惠,正是兩全其美的方法。

我有朋友是送禮達人,他們知道哪些店有物超所值的好貨,甚至平常遇到減價時能事先囤積好貨,適當時機拿出來送禮。既省了荷包,又賺到面子,這得靠平常多多逛街、增長見聞,有經驗、有常識、有遠見,才能正中人心。

*

禮物送得好,包裝很重要。

我有個老美鄰居雪莉是個包禮物的高手。我們剛搬進新家時,就收到她按門鈴送禮物,是雪莉親自烤的餅乾,有禮盒、應景的塑膠袋,和美麗的蝴蝶結。手工餅乾是誠意,創意包裝更是心意。

後來和雪莉日漸熟悉,有一次參觀她的工作室,才知道她是一位禮物高手。她有一個房間,裡面全是各種顏色和材質的包裝紙,有各種不同顏色和粗細的緞帶,每個出自雪莉的禮物都是經過多層次包裝,加上創意設計過的,不論顏色或是材質都讓受禮者驚豔,第一眼就喜出望外。有這樣鄰居,讓我收禮壓力很大,卻間接向她學習很多包裝技巧。


米國人很講究禮物包裝的,從包裝紙、卡片、緞帶、禮物花、禮物內層襯紙、禮物包裝袋,如果要考量收禮人的喜好做顏色的設計,真的可以千變萬化。


這一切的心意在看到收禮者驚喜的言神,不斷的讚美聲中,都值得了。


如果不擅長禮物包裝,可以買現成的禮盒,省去許多手工。

*

對我們來說,最要巴結的對象是各科的老師,人質在手上時,做人要做得漂亮,不要做得辛苦。

有家長說:「我以前有送禮,可是老師沒對我的孩子特別好,後來我就不送了。」

如果因為家長有送禮,孩子就受到特別照顧,這樣不公正的老師,其心可議。若是家長送禮,真心期待自家孩子會受到特別好的照顧,未必能事事如願。

我也聽過有老師公開說:「請家長不要送homemade 的餅乾、糖果、巧克力,本人不愛。你可以寫張卡片,或是親手做卡片,我都會很開心。如果一 定要送,就送禮物卡,最好是Apple store
Home Depot或是Lowe's 的禮物卡。」

想來老師薪水不高,州政府還常常放無薪假,聖誕節和謝師週是唯二老師可以公開收禮物的季節;一般來說,禮物以不超過五十元價值為佳,以免造成老師的困擾。

最平常的禮物就是送巧克力。一個老師可能一個聖誕節下來收了幾十盒的巧克力,廉價的巧克力會在眾人之間流轉,就算是名牌巧克力也無法吃下太多。在冷天裡吃甜甜的巧克力,幸福感油然而生,一天一顆巧克力,天天都快樂甜蜜。


最實用的禮物是禮物卡。很多商家都有自家禮物卡,顧客只需在付賬時告訴店員預付金額,刷入磁卡等同現金,收禮者隨時可以去指定店家兌換物品。或是挑選各家的禮物卡,一般而金額約在$2550間,還有Costco賣的餐廳禮物卡,只需付&79,就可以享有$100的餐點額度。其他還有電影卡、SPA卡、滑雪卡、樂園卡等諸多選項的禮物,讓收禮者自行擇時享受。

*

米國人習慣收禮是當面打開禮物,面露驚喜開心的表情,表達對送禮者的感激之情,送禮者也會因為送入心裡而得到滿足。

有老師在班上拆開禮物,展現禮物,當面對送禮小朋友說謝謝。相對來說,對於沒送禮的其他人顯得有點怪怪的。

一般來說,在開學後每班都會選出班媽,班媽的工作是籌辦一年裡的三個班級派對:聖誕派對、情人節派對和結業派對,還有班級聯絡事宜。班媽會在開學後視班級人數多寡,酌收約$25/人的班費,當做派對經費,並集合眾人的心意買張禮物卡公開送給老師。

班媽非常辛苦,在辦派對前需要尋找幫忙的家長,在派對前採買食物、設計遊戲或是相關勞作,當場拍照,事後上傳班級網站,讓每個家長都看到孩子在班上的表現。

有些人想:「既然已經繳班費了,就可以不用再送禮物了。」

個人要私下送老師禮物真的是看心意,沒有規定或是勉強。如果您的孩子在學校真的給老師惹很多麻煩,讓老師格外費心,適時表達一下感謝也是應該的。

*

老師不見得只有一個。孩子在幼稚園時,我聽過有家長很用心,上至校長、各班老師、辦公人員、課後輔導老師通通都送。通通都送一樣的禮物不見創意,每個人都送不一樣的禮物時卻很費心。

小學的老師,除了班導,還有RTI (閱讀課分班老師)、ELD(語文課分班老師)等,中學後每天都有七堂不同的課程和不同老師上課,難道要每個老師都送禮嗎?此外,還有各種才藝課的老師要送禮,鋼琴老師、球隊教練、游泳教練、家教老師、跆拳道老師等,把所有人都打理好,夠忙翻家長了。

一般來說,不管家長送什麼禮物,老師都會很客氣的回一張感謝卡,內容不外乎是:「謝謝你送的xxx,我非常喜歡!也祝福你的家人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我如此說來,是還沒包含家人的禮物和同事的禮物呢!難怪整個十二月是購物旺季,所有商家需要年底結帳拼業績,祭出許多打折優惠,而且越早買越多優惠,節慶商品則是越晚買越多折扣。

*

我今年去中文學校擔任義工,有家長送禮並當面表達我們對孩子的照顧和用心。

我可以感受到家長的送禮時真心真意,家長也可以感受到我教學時的真心真意,這是一個良善的循環,無關乎禮物的多少價值。千言萬語,都在送禮的眼神交會中不言而喻。我衷心希望學生喜歡課程,努力有進步,平常願意捐出鐘點費買禮物來鼓勵學生,家長看到了,孩子感受到了,老師沒有厚此薄彼,因而對學生有差別待遇。

有收禮差別心的老師,不送也罷。

我聽過有私立學校的家長到處嚷嚷不必送老師禮物,自己卻私下送老師名牌包包的誇張事蹟。

我聽過有家長要求老師讓孩子明年進資優班,因為孩子表現不佳無法如願,才爆料出家長幫老師付房租的醜聞。

我問過一個高中老師最常見的禮物、最喜歡、和最難忘、最貼心的禮物是什麼?$50的禮物卡就是最難忘、最實用、最開心的禮物了。

*

除此之外,有人會在聖誕節過後,在信箱裡放禮物卡答謝郵差整年的辛勞。

我每年會準備禮物卡給打掃家事的蘇珊娜,她七年來都是我的好幫手,不只是朋友,更是家人的情誼。

還有曾經救過小敬一命的鄰居喬治爸爸,他們是我們的守望相助的好鄰居。還有一起串門子、分享美食的好鄰居瑪麗安。

感謝這一年裡曾經幫助我們、關心我們的諸多善心人士,還有情同家人、情同姊妹的一大票朋友等,大家在異國共度佳節,互祝平安喜樂,新年快樂,這才是我們所期許的有情世界。


附註:

1.送禮真的是因人而異,因財力和交情而訂。我無意是非,只是說明個人淺見。到目前為止,我還在學習送禮的箇中藝術。

2.小融的年級有八個班,二年級約有250人,語文程度相差天壤之別,因此從一年級開始就採程度分班,到了閱讀課或是語文課都要跑教室上課。

3.2008年聖誕節前,小敬的右腳被麻辣鍋燙傷,危急時是喬治爸爸救小敬一命的,每年聖誕節前我們都會想起這樣的恩情。




*相關文章:


1.意料之外叫意外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908&prev=938&next=763&l=f&fid=5


2.小敬燙傷之人間溫情篇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946&prev=1177&next=938&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