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天使步道Bright Angel Trail 11-26-2015

一覺起床,心裡已經有底,知道今天看到大峽谷的日出機會不大。

打開窗簾一看,果然一地殘雪,朝陽已經映照在厚重的雲層上,霞光反映在大峽谷的山壁上,美則美矣,只是有點失望。

走出屋後,驚見樹林裡有野鹿,看見我們也不慌張,繼續低頭覓食,吃飽了,揚著尾巴走了。

 

回頭看到我們的車子時,孩子開心地大叫,車子被白雪覆蓋,甚至是結成薄冰,無法看清車前視野,只能靜待太陽高照,把雪融化。

小融索性在窗戶上作畫寫字,謹作紀念。

我們沿著 Bright Angel Trail 走道旅館後方,看見Kolb Studio,從這裡可以看見 The Kolb Brothers  為大峽谷創立神奇的歷史。

我們一身輕便,說走就走,手中只有一瓶熱咖啡,走著走著,熱咖啡變成冷咖啡,又變成凍咖啡。

沿著光明天使步道往下走,全長14.8哩,費時6.9小時,高度落差933公尺,步道陡峭,頗受遊客歡迎,

一路蜿蜒曲折,直通Indian garden,可以走個一天一夜,往來非得靠驢子載運物資。

路旁有石砌低矮護牆,或是木頭棧條,但是積雪成冰,路面濕滑,我跌了一次,小融摔了兩次。

說好是一家四口一起健行,很快地,小敬和融霸受不了我和小融速度太慢了,那距離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漸行漸遠。

大家都穿鮮豔的雪衣,身影逐漸縮小成四個鮮豔的小光點,在深山峻嶺中渺小得幾乎看不到。

有備而來的健行者都是穿釘鞋和手持拐杖,一身專業打扮,鮮豔的登山服引人注目。

我看見一對從法國來的情侶,從澳洲來的,還有從世界各地來探訪大峽谷的有心人。

迎面而來的是兩個爸爸帶著四個高中青少年,像是男童軍特地來操體力的,他們健步如飛,我等望塵莫及。

我問了兩個氣喘吁吁的上山年輕猛男,你們打從哪裡來?

猛男遙指遠處低谷的聚落說 :【你看見那一片黃色的樹林嗎 ? 我們昨天晚上露宿那裡,今早摸黑開始往上走,已經走了三個小時了。】

我一聽,崇拜不已 ! 這種偉大的事,我一輩子都不會想玩一回的。

更何況他們是上山,我是下山,我都開始累了,想像回程時我上山,情況一定更慘。


此時,騾子大隊要路過,們趕緊閃到內側禮讓騾子。

遊客可以選擇騎騾走下光明天使步道,一趟路約兩小時,$125。

可以前一天在旅館櫃檯前報名繳費,翌日早上八點在光明天使步道起始點集合。

當我走到氣喘吁吁時,恨不得像在路邊招一輛計程車似的招隻騾子來載我,

融霸訴之以理說:【你若騎騾,少了微觀步道的樂趣了,回去如何向人誇耀你走下大峽谷。】

融霸誘之以利說:【你騎一趟騾,可以買一個鑄鐵鍋了,別忘了回程會經過outlet。】

我和騾子有何不同 ? 都是看著眼前的胡蘿蔔在往前走。

騾子大隊從我身邊經過,幾個轉彎後,十個身穿鮮豔黃衣的騎士已經抵達第一個休息站。

唉,有錢何止鬼推磨 ? 連騾子都走得比我快。


終於到了第一個休息站,我看了地圖,我走得天荒地老,竟然只走了四分之一,我深切地懷疑這地圖畫錯了。

所謂第一個休息站就是如圖所示如此簡陋,甭提熟悉的紀念品店,至於餐飲和廁所,那是海市蜃樓。

僅可避雨,無法遮風,僅可喘氣,沒有休息,僅可站立,沒有桌椅。

我們已經飢腸轆轆,再走下去就要餓死在半路上了,回頭是岸。

在大峽谷輕易可以看到天塹對岸,從最窄的6英里到最寬距離的25英里,如果想從這一邊走到那一邊

必須裝備齊全,花一星期的時間,走下谷底再走到對岸,沿途野地露營,而且還要耐得住峽谷多變的氣候。

所謂下山容易上山難,

下山時我還能和上行遊客問候,笑問客從何處來?

等我上山行走時,上氣不接下氣,來客好心問候:【祝你感恩節快樂 !】

我如牛喘大氣,虛弱地回應:【感~恩~節~快~樂~! 】

真的很感恩這一段路,當抬頭仰望大峽谷的山壁時,又是另一個新世界 !

以前覺得大峽谷是踩在腳底下,現在終於發現大峽谷是長在頭頂上。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大峽谷如巨人聖賢一般。

這般的鬼斧神工,可以尖如寶塔,可以亂石磊磊,可以奇峰林立,可以深藏洞穴。

我想像住在山谷的印第安人的生活,從遠古至今有何改變?

我想像住在峽谷裡的動物群,植物群,它們能生活在此,必有過人之處。 

我們走了三個半小時才回到Bright Angel Lodge,

狠狠地大吃一頓早餐,覺得能享受口腹之慾,真美妙!

中午我們去看IMAX,途中被北美馴鹿 ( caribou)擋路,就是幫聖誕老公公拉雪橇的那種鹿,

牠們就這樣目中無人地從我車前走過,完全不顧車前車後大排長龍,

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看北美馴鹿,大得驚奇又驚喜 !

如果我早一點或是晚一點都沒如此好的機緣,

樹林裡還有十幾隻馴鹿,幼鹿發出呦呦鳴叫,聲音也很特別。


下午參加公園保育員的日落漫步大峽谷,看到了落日大峽谷,此生難得。

今日晚餐就在大峽谷小村裡的Maswik Lodge吃了感恩節自助餐,$12/人

有傳統菜色的烤火雞胸肉兩片,蔓越莓醬,長豆,玉米麵包,地瓜泥,馬鈴薯泥等,

最重要的是老公刷卡,我完全不用自己下廚,真是太美好的感恩節大餐。

走出餐廳時,正好看見傳說中的大峽谷閃爍星空,光燦奪目,充滿迷炫的傳奇。

我會在生命中記得2015的感恩節,身在世界七大自然奇景的大峽谷,點點滴滴的諸多奇遇,所有的心想事必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