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之三  12-19-2009


我的朋友在台大醫院工作,看了多少三教九流,多少達官貴人,多少豐功偉業,感嘆每個人最終最難的課題是放手。


她安慰我說:「風箏要遠颺了! 我相信你會瞭解讓她走是對的,她的身體壞了,該還回去,因為實在太苦了。你要靜下心來,不要流淚,用靜下來的心,念些阿彌陀佛,讓她不用再受苦。張開你的手,放掉那根線吧!」


我把短短的幾句話,反反覆覆在心中念了好多天,才能看到天堂。


 


週四,我和老公上廬山,心裡放心不下,每天打電話給誠誠,問:「小球今天還好嗎?」


誠誠說:「好消息是肝功能昏迷指數有改善,壞消息是黃膽指數從七增加到十二,這代表癌細胞增加得很快。醫生說,如果靠藥物控制得當,可以多活二到四星期,但是不會超過一個月。」


我又問:「那你的工作呢?」


誠誠反而看得開,說:「以後有的是賺錢的機會,我現在把工作都停下來,只想好好陪陪小球。」


於是,誠誠穩住日常的步調,兩個孩子該上學就上學,回家之後,照常寫功課、吃飯、洗澡,他把兩個女兒打理得乾淨整齊,每天晚上帶她們到醫院陪小球。


 


週六晚上九點,全台發生6.8級地震,那樣的地動山搖,震得玻璃紛紛碎落,搖得亂石磊磊,動得人心惶惶。


地震後,誠誠打電話給我,說:「小球剛走。」


這一天小球的血壓降了,家人都有心理準備,全天守候著她,讓她自己決定陪菩薩的時刻。


那一根風箏線放了,我知道小球如願了。


一切如小球所願不要做插管治療和放棄急救,如小球所願不要拖累大家的生活,如小球所願不要太麻煩大家,如小球所願都見完想見的親友,如小球所願選在聖誕節前當天使。



五年前,小球懷孕六個月時發現得乳癌,歷經乳房切除、放療、化療。小球一切遵召醫生指示,配合醫生的治療過程,自己咬緊牙關撐過所有日日夜夜的痛,為的是讓年幼的孩子有個媽媽而努力


去年十一月,小球切除三分之一個肝,今年三月又蔓延到另一個肝,長庚乳癌名醫宣布剩下半年。


小球轉而尋找中醫治療,其間到台中看了好幾個月的著名中醫,後來體力漸差,無法負荷到台中的路途遙遠,換成一個新竹的老中醫,老中醫竭盡誠意幫助小球減輕痛苦。


今年九月初,全家一起去日月潭之後,小球病況加劇,體力漸差。


直到十一月後,小球連說話都喘都累,時而昏睡,時而清醒,腹部積水,雙腳腫脹,無法進食。


這個星期一清晨昏迷送急診,在醫院六天用藥物控制,讓她減少痛苦,讓她得到良好的安寧照顧,讓她有尊嚴的離世。


 


我們知道她要什麼,放不下什麼,捨不得什麼,一切都如她所願,為她完成。


我答應她把我們二十五年來的通信整理成書,留給瑋瑋收藏。讓兩個女兒長大之後,記得媽媽以前的樣子,記得媽媽曾在世上慈善為人的美好。


當小球把風箏線放了,當我們也把風箏線放了,彼此才看得到更高遠更遼闊的境界,原來是在心底更深層更溫暖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