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烹因緣之婆家娘家  1-28-2009


婚前,我的手藝只停留在會煮彩色粥和麵疙瘩的階段,偶爾宴請一下幾個好友,賣弄一番,自認手藝不錯;可是家裡爸爸、媽媽和妹妹都善烹,廚房根本輪不我上場的機會。


婆家來提親時,我媽有言在先,說:「唉呀,我家女兒從小忙著讀書,後來工作忙,不太會煮飯,請婆家多見諒!」


唉,台南人就是這樣敦厚老實。明明是自家種得最好的菜,好心要送人,也會說:「這個菜歹歹,不好看,但是沒有灑農藥,吃起來很健康的。」明明是自己的拿手好菜,也要謙虛的說:「這雖然比不上外面餐廳賣的,但是是我自己做的,材料很實在啦!」


連嫁女兒都要這麼謙虛,我心裡嘀咕著:「我又不是青菜蘿蔔。娶到我算他們賺到了。」


聽了我媽的開場白後,從此我婆婆把我歸類在「不會煮飯」的那一類,婚後十餘年,從沒要求我煮過一頓飯,我就這麼樂得當「白吃」。


這也難怪,以我婆婆的標準,我真的是屬於「不會作菜」。我婆婆手藝精湛,嗜吃懂吃,幾乎是在外面餐廳吃過的菜,她回家就試做成功,如果聽到朋友說哪道菜的作工,必也回家研究一番。有一次,她的朋友說起「佛跳牆」應該如何作才好,她真的將十幾道繁複手續做一遍,等我們回台灣時,再做一次給我們吃,一點也不怕累。我弟媳坐月子時,她拿起一本月子食譜看看,就幫我弟媳做了好幾個月的月子餐,把她補得白白胖胖,健康美麗。


有一次我們要回美國前,在家等晚上的飛機行程,我一時興起,體諒婆婆上一天班之後還要做晚餐,太辛苦了。我閒閒在家,翻翻冰箱,準備煮好晚餐,給婆婆一個驚喜。沒想到我煮到一半,婆婆提早回來了,看看廚房,一片狼籍,當機立斷說:「嗯,我們還是去外面吃吧!」


這是我唯一一次的孝心,被澆熄。我也不難過,因禍得福,從此好命。果然,一個廚房是容不下兩個女人的。


我的一個朋友就沒我這麼好命。她訂婚時,娘家媽媽也是如此這般對婆家謙虛表白,沒想到下一週,先生大姊就把她帶回婆家操練廚藝。每個週末,先生都不辭勞苦,特地開一小時車帶她回婆家去煮飯、打掃、清冰箱,即使身懷六甲,也是如此,簡直是當菲傭在用。年初二時,她說要回娘家時,換來婆婆冷冷一句:「你回娘家,那我女兒回娘家時,誰做飯給她吃?」


我的朋友超能忍耐,看在一邊是先生,一邊是先生的媽媽,不想為難任何一方,總是忍著氣繼續做,其實心裡怨氣極深,無從發洩。心裡的壓抑導致婚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最終發現得癌症。


即使是得癌症了,先生還是不辭勞苦的每週載她回婆家烹飪打掃。尤其是農曆七月,對她婆婆而言是大月,七月初一,鬼門開要拜拜,七月初七是七夕也要拜拜,七月十五是中原普渡要拜拜,七月底鬼門關更要拜拜。若是遇到先生沒空,她得拖著癌症之軀,牽著一個兩歲小孩,轉三趟公車回婆家去煮飯,準備拜拜的所有事。


我氣得說:「拜她的鬼啦!你自己就不會保護自己的身體嗎?你煮飯是給愛你的人吃,不是這般被操弄。」她沒有勇氣拒絕這樣的宿命,很不快樂。


到底會煮飯和不會煮飯,哪一個比較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