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諾崗  1-12-2011


基本上,我是不跟男格友見面的,除非是夢寐以求的夢中情人之美夢成真,哈!果然是想得很美。


有個格友媽媽先提醒我說:「如果有一天你來我家,我婆婆問起我們是怎麼認識的?你可以說是在公園、在超市、在圖書館、在學校都可以,千萬不能說『在網路上』,因為我婆婆覺得網路是騙人的,網路上都是壞人。」


可是凱蒂媽的婆婆認識我後說:「哇,網路上可以交這麼好的朋友喔!」


哈,因為我會說下港腔台語,還很會和老人聊天。


*


每年春雨一過,奇諾崗的青草新綠了,牛羊都放出來吃草了,凱蒂媽邀請我們去她家玩。為了能跟小敬和小融一起玩,Derek和凱蒂都會幫媽媽一起收拾玩具、打掃房子。


去年我第一次到凱蒂家時,兩老還故意躲起來,好讓我和凱蒂媽可以聊年輕人的話題。第二次到凱蒂家,蘇阿嬤已經和我熟得像是自家人一樣,我們可以趕走四個小孩,六個大人開心地談笑。


蘇阿嬤拿出南部人的熱情待客,煮我最愛吃的芋頭油飯,還有一鍋道地的蝦仁肉羹。我一副饞相躍進廚房,拿著大湯杓看看有啥好料,故意大叫:「蘇阿嬤啊,你這樣做生意會虧本啦,哪個店家像你一樣不惜成本、放這麼多好料?」蘇阿嬤笑開了臉,樂不可支。


蘇阿嬤用慢鍋溫火慢熬冰糖銀耳湯,幾個小時後,濃濃稠稠的銀耳滑順軟潤好像海參,蘇阿嬤叫喊著:「多吃一點!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喔!」讓我多吃兩碗。


基本上這樣道地的台式料理,每家媽媽都自有秘訣,一定要一邊問、一邊學,一邊大口的吃,一碗接著一碗的吃,如此老人家再辛苦都值得。


我不是表演來奉承蘇阿嬤的,我是真心喜歡蘇阿嬤的料理,比路邊攤還衛生健康,任何金錢都買不到的「媽媽的味道」。我還搶著打包回家,繼續多吃幾天也不膩。


*


當車子一下高速公路,小敬一眼就認出起伏的綠波,大叫:「Derek的家快到了!」


去年來時,他們在屋後的山丘摘野花、玩野草,玩得興奮不止,蘇阿公總是在一旁看顧孩子的安全。兩兄弟羨慕的說:「哇,Derek家好好喔,有自己的一座山。」


今年凱蒂媽提醒我們要穿輕便服裝,準備去爬山;我家宅男一聽到要爬山,又是一陣莫名其妙的興奮!


我們一一走入凱蒂媽的部落格世界,看見Derek和凱蒂的學校,看見凱蒂媽常去散步的鴨鴨公園,看見公園裡辦生日派對的快樂人群。


才在登山口,「軟腳蝦」小融已經在嚕他爹:「我的腳好酸,你可不可以背我?」


我一聽,哀嘆著:「你這樣怎麼去倫敦?在倫敦每天要走很多路ㄟ。」


想來是孩子們剛才在山丘上衝上衝下,來回十四次,腿都軟了。


*



入口處是一片枯樹林,像是宣告季節似的,依四季變裝。蕭索俐落的枝幹,內斂寂靜的隱藏能量,等待春天怒放新葉。


短短十五分鐘內,抬頭看樹梢、俯視矮樹叢、繞過住宅區,轉個山彎,放眼望去已經在山丘之頂。眼前一片山丘起伏,彷彿到了瑞士,遠處有白皚皚的山頭積雪、淡淡地似畫,錯落著紅瓦白牆的住宅,忽隱忽現在綠樹山野間;近處是牛羊低頭吃草,還有一路上的馬糞,充滿田野風光。


走不動路的小孩,開始注意路上的小花小草,拿起一根根枯樹枝當拐杖,凱蒂還撿拾一顆大石頭,捧著走完全程。靠著孩子邊走邊玩的興致,大人們得以悠閒聊天,悠哉賞景。


登上最高峰,環視一圈,美則美矣,不用像上清境農場一樣人擠人、車塞車。我還很台的說:「如果這裡也開民宿,也賣烤山雞,生意應該不錯!」


凱蒂媽說:「這裡的人每天看美景都看習慣了,幾乎每家窗口都有山景。可惜一年最美就是春天,夏天就熱得沒地方躲了。」


我的民宿夢當場夢碎一地。


*


小融走到一半,靠著喝水吃麵包補充體力;凱蒂和小敬已經遙遙領先在另一個山頭了,Derek很體貼地在小融身邊,陪他慢慢走。


善解人意的凱蒂爸爸說:「我折回去停車場,把車開到對面山頭的公園等你們。」


四個小孩聽到凱蒂媽說:「走完全程的人有冰淇淋喔!」像是加滿油的跑車又繼續往前衝了。


沿途我們經過一座養馬場,還可以和馬廄裡探頭的馬打招呼呢!爬山的盡頭是一座大型運動公園,可以清清楚楚俯視腳下的足球賽、棒球賽歷歷在目,太酷了!


配合小孩的腳程,我們約走一小時。可是這一段路裡,孩子有伴玩,大人有伴聊、享受四目馳騁、享受清風吹拂、享受綠野環繞、享受冬日暖陽,雖然微汗沁涼,卻全身舒暢。


蘇阿公和蘇阿嬤每天早上都走不同山路運動,享受奇諾崗的好山景、好空氣。我對蘇阿公說:「如果你在台灣要享受這樣的環境,非得要很有錢和很有閒的人才可以。」


*


凱蒂爸爸成了孩子心目中的大英雄,不但開車接大家,省走一段回程路,還帶小孩去麥當勞吃冰淇淋。小敬從沒吃過牛奶糖口味加花生粗粒的冰淇淋,當場好吃得說不出話來(都怪媽媽的「愚民政策」太成功了)。


為了讓大人能專心聊天,我們把小孩趕進麥當勞的籠子裡玩半個小時,在籠子裡爬上爬下、追追趕趕之下,四個小孩比爬山流更多汗。


回到凱蒂家,蘇阿嬤把給我的菜都打包好了,比餐廳還專業,有牛肉炒河粉、海鮮炒麵、冰糖銀耳湯、芋頭油飯、蝦仁肉羹湯,最後連鍋子都讓我帶回家了。


*


送我們上車時,蘇阿嬤又喊:「等一下!」然後一個人衝進黑漆漆的山丘後院,現摘一大袋今年自家種的小白柚,還很可愛的說:「這小白柚長得很醜,不如超市賣的好看,不知你會不會嫌棄?」啊,真是感動到最高點,這番好心讓我緊緊抱著蘇阿嬤,謝謝她為我們忙了一整天。


(咦,到底我的格友是凱蒂媽?還是蘇阿嬤?怎麼離別時蘇阿嬤更捨不得?)


感謝凱蒂媽和凱蒂爸爸的熱情招待和破費。更感謝蘇阿嬤滿滿的愛心,讓我偷得一車滿滿的幸福,想是女兒賊回娘家,賺得幾天故鄉味。


好有趣的感覺!我們身在異鄉異地,卻可以吃同樣的菜色,好像一家人。


*


回家時,奇諾崗的天空點綴著閃閃的星光,山崗像被黑布蓋住似的神祕靜謐,除了車燈長龍,還有遠處的城市燈火。


小敬和小融一上車,倒頭便睡,睡得東倒西歪。這一睡,不吃不喝,足足睡了十四個小時。


怪怪,爬個奇諾崗,怎麼比爬聖母峰還累啊?



 


 


相關文章:


1.健行


2.山坡上的羊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