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烹因緣之爾灣時期   1-28-2009


一、書中自有百家香


有一次看書看到林文月的「飲膳札記」,我才讀完第一二篇,就看不下去了;勉強看完整本書,把書丟得遠遠的。這哪是會做菜的人?林文月者,台大中文系教授,系出名門,光是做紅燒蹄參、佛跳牆這種高級宴客菜的食材,還到香港買,即使是像包台南粽子,這等磨人功夫的菜,都有佣人幫忙。聞之,怎不令人氣短?富貴人家做出的菜有點沽名釣譽,連席上賓客都是赫赫有名,如台靜農、孔德成等一代文學大家,難怪林文月可以把當年臨時寫下的菜單食譜再寫成一本書。我等平凡家庭主婦,看看就算了,一日三餐皆須定時,豈有時間做功夫菜?豈有佣人幫忙料理?


與其看飲膳札記,不如看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想像一個現代古人,踏著拖鞋在台北大街小巷逛逛吃吃走走,發現民間小吃順口,這般吃出老闆的真手藝真滋味,忍不住為文記之。


http://www.wretch.cc/blog/elaine676/11059258


當我定居爾灣時,那些特地從台灣帶來的食譜,被我拿來一邊做實驗一邊做研究。我發現像早期的傅培梅食譜真是「重吃不重用」,平常日子裡誰會天天擺宴客菜來累死廚娘?像是「陳鴻上菜」,人長得帥,菜拍得美,照書操作一次,發現是「青蛙跳水」----不通不通。倒是我無意間買的一本「好菜三百」(台灣文化出版)實用極了,全書分成八大類,南北口味,家傳秘方,全是讀者貢獻的自家拿手菜。幾乎是冰箱翻一翻,有什麼材料就做什麼菜,保證家常好吃,經濟實惠,而且可以舉一反三,創意無限。我就是靠這本「好菜三百」練就家常菜的功夫。


新手做菜常拘泥於食譜說的要半湯匙一茶匙的小細節,或光是為了買齊材料就浪費很多金錢和時間。若是跟老媽媽做菜,常是只有食材,沒有份量,反正「酌量少許憑慧根」。怪的是,老手做菜,隨意都是經典;新手做菜,隨意就是悲劇。我也是經過一番磨練,才能體會「有慧根」的人做菜真是一點就通,沒慧根的人就是......繼續多多練習吧!


二、百家餐讓我獲益良多


在美國,上館子的機會反而不如 potluck 多(百家餐),尤其是逢年過節開派對時,一人帶一道菜來,當主人的人可以輕鬆應對,當客人的可以表現出誠意和創意,大受歡迎。我在六年前辦媽媽俱樂部時,也是採用 potluck 形式,每週出招的題目變化十足,像是瘦身餐、女人藥燉食補、義大利餐、日本菜、泰國菜、港式飲茶、台南粽子、芋頭全餐.......。人人都有自己的拿手菜和做菜秘方,既可以交流情報,又可以增加話題;若是遇上國際型的百家餐,簡直是環遊世界一圈了,可以品嚐各國佳餚,大大滿足口腹之慾。世界上沒有什麼比美食更能吸引人,尤其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在每一次 potluck 中都能見識到新菜的作法,學到新的做菜技巧,讓廚藝更上一層樓。


除了百家餐,烹飪教室也讓我學到食譜以外的真功夫。我們家廚房很大,中央島很適合做烹飪教室的料理台,我曾經請越南朋友來教做越南春捲,曾請過一個開餐館的香港朋友來教港式冬瓜盅煲湯,請過一個台灣媽媽教做肉圓,星座姊姊教我做客家菜和客家湯圓......。只要發現有人會武林絕學,我那求知若渴的心不怕苦不怕累,甚至一學就會;我就這般一邊學一邊吃,一邊享受美食的學習過程。


在媽媽俱樂部裡,讓我結交許多知心的姊妹淘,練得一手好廚藝。我和 Maggie,  Michelle,  Mandy, Annie, 因為有革命感情,感情越陳越香,隨著孩子日益長大,小孩當同學,媽媽也當同學一起成長,交換情報和新知,繼續成長。孩子一輪一輪長大,我們玩出第四梯次的媽媽俱樂部。現在想想,當初那股對廚藝的的熱情,對朋友的真情和做事的傻勁,都融合在幸福廚房的陣陣飄香中,迴盪在記憶裡,讓我的爾灣生活充滿活力和菜香。


 


三、烹飪陪我走過育兒低潮期


像我這種在台灣生龍活虎的人,落入爾灣被犬子欺,心中鬱悶可知。在小敬小時候,我真的有一陣子心情陷入低潮,還好朋友借我一本書----張小雯的「我的蕃茄主義」。嚴格來說,它不是一本正統道地的義大利食譜,但是淺顯易做。我瘋狂似的去超市買齊一週的食材,讓我老公整整吃了一星期的義大利餐,像是蒜味培根青醬麵,辣味紅酒烤羊排、南瓜洋芋柳橙湯,都是我的拿手菜。即使現在在餐廳吃飯,我只要看過菜,吃過味,回家就可以自己做了。


另一個低潮期也是在揉麵團中度過。那時我家有個室友叫珍妮佛,無意中知道她很會做蔥油餅,也愛吃麵糰,我為了要擺脫帶孩子的宿命,藉故在料理台上忙做麵食,把小敬丟給張先生去處理。我曾經在短短三個月內揉掉五十公斤的麵粉,將李梅仙的「麵食五大類」都做過,還小有心得,「天眼」一瞄就知道哪些麵食食譜是寫得好看卻做不出好味的。舉凡各味饅頭、各式包子、各色糕點都難不倒我;只是事後清場令人勞累不堪,幾乎是要耗掉半天時間。



另外,我家常有很多訪客長住,讓我有機會跟在廚房邊學做菜,最重要的人之一就是艾美阿姨。艾美阿姨是我從台灣高雄請來幫我坐月子的月子阿姨,她以前在台灣開過餐廳,領有廚師證照,她研習營養學,中醫養生和推拿,坐月子期間完全遵照莊淑旂的古老月子方,連纏腹帶都是一天兩次照著做,更甭提所有禁忌都照書上來做,只要是她堅信對我的身體好的事,她比我更堅持,比我這產婦更有毅力。我從旁看她做菜,學會台菜的基本功和刀工,甚至從如何切胡蘿蔔、如何炒飯、如何養生,如何藥補,都要照專業規定做下來。她每天鉅細靡遺,傾囊相授,像是自己的媽一樣的愛心相傳。


等我做滿月子,艾美阿姨要回台灣前,還做好一冰箱的菜留給我。我看著嗷嗷待哺的小融,和活蹦亂跳的小敬,哭著說:「你回去,那我怎麼辦?」


艾美阿姨說:「你們每個人都這麼說,沒有我活不下去;放心啦,沒有我,一年半載後,你還是會活得很好,而且是越來越好!」


四、永遠是人外有人


小融六個月前,我連自己都餓得沒飯吃,哪有奶水可以餵寶寶?每天光是搞兩個小孩吃喝拉撒睡都累得半死,哪有時間做菜?大人的飯菜可以將就吃,可是小融的寶寶餐要特別親手做,更要費心。


還好,此時出現一個貴人「鹿港伯伯」。他開一家外送餐點公司,每天將三菜一湯的晚餐,熱騰騰送我家門口,叮咚叮咚兩聲電鈴後就走人了,下午四點半我就在家門口引頸期待了。我當時已經累得只想「以金錢換取時間」,讓孩子先長大,讓家庭先和樂,讓日子過下去吧!如果當時沒有鹿港伯伯,我真不知道如何活下來?鹿港伯伯是專業的餐飲公司,本身有加州餐飲執照和衛生局的許可證,他的菜色變化豐富,家常健康、不油不膩,舉凡日本菜、韓國菜、台菜、香港菜、和大陸各省特色菜都有。我常趁鹿港伯伯送菜時,等在門口問作法:「昨天那一道長崎拌四絲,刀工怎麼這麼好,你如何能將火腿切得這麼細這麼均勻?」


鹿港伯伯故做神秘說:「重點是要買很好的火腿,才可以切得整齊細緻。」


後來因為爾灣公司將房租一口氣漲了百分之五十,逼得鹿港伯伯沒利潤,宣布關店,讓我傷心不已。


這陣子,又打聽到一個莉莉,大陸人,對烹飪很有興趣,手藝超好,有健康和衛生概念,很用心做菜,又有創意,還可以外送晚餐,我聞之大樂。有些莉莉的家鄉菜和台菜不同,多了讓我學習的機會,像是南乳花生排骨,或是蒜苗炒豬耳牛舌,讓我大開眼界。有人煮飯送菜,讓我可以偷懶一下,將廚房時間留下來寫作,或是陪孩子讀書學習,對我來說都是值得的。


五、養生是永遠的功課


在三十五歲之後,接連聽到幾個好朋友都因為過勞死或是罹患癌症,讓我震驚不已。剛好那時聽到林光常「無毒一身輕」的演講,我開始轉而注重養生,有了養生概念。


無毒一身輕,當然不是等病入膏肓才開始做,也不是為了買他推銷的產品。我吸收了吃地瓜餐、養生果汁、多吃當季當地的蔬果觀念,並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為了我親愛的老公和孩子,一定要好好保養全家的健康。還好在美國買有機食品很方便,我光是每週跑有機食品店就很忙,還好有Trader Joe's,奶蛋蔬果肉類算是經濟實惠,多花一點錢,但是吃得更安心。奇怪的是,我們常吃這些所謂沒有荷爾蒙、抗生素、農藥的食品,我家孩子一樣長得瘦瘦巴巴,一副食慾不佳、營量不良狀,唯一好處是一年只感冒一次。


幾乎每年都有類似的養生書,很多癌友出來見證自己吃了什麼東東,結果現在活得好好的,其中不乏醫生或名人的代言,自稱是老師或是食物專家,五花八門的題材,讓讀者昏頭轉向,無所適從。


我現在從繁複炫麗的飲食習慣中走出來,變得清淡養生。一旦人的飲食習慣變得簡單,人的慾望就會變低,生活也就跟著知足樂活起來。除非是遇到特別假日或是聚會,我也會端出五更腸旺,或是令人垂涎三尺的宴客菜一同饗宴。若是遇到回台灣的假期,那就大開吃戒,輕嘆:「肥到身處無怨尤」。


總括而言:「好吃的東西不健康、健康的東西不好吃」,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該走就走,都在自然定律中活得自在。人到中年,我盡量保持健康吃,健康活,平日抓住健康教育的基本概念,擁有新鮮的空氣、陽光、水和食物,起居正常、規律運動,保持身心愉快,就活得很不容易了。


六、吃是人生一等大事



回首善烹因緣,其實是不得已,人在異鄉,味蕾思鄉,凡事都得靠自己雙手做。若是上館子,一餐飯下來,再加上7.75%的加州稅,再加上10-20%的小費,實在令人吃不消。我雖稱不上大師級,至少可以聽到菜譜後,揣摩一二,皆可抓到真傳,一如打球的人天生要球感好,開賽車的人天生車感好一樣。


十年來,我從一個不會做菜的新婚媳婦,因緣際會,學得各國各家的武功秘笈,到自成一家,都是在家庭中成長並得到無限樂趣。需要天天煮飯的人士辛苦的,能烹煮給所愛的人吃,則是一種幸福。每個人都應該好好善待吃,好吃懂吃、能吃善烹才是人生第一等幸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