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雜糧饅頭  5-10-2009


今天母親節,我足不出戶。不想上館子,不想去敗家,只想在家享受恬靜好日子。


傍晚時分,老公帶兩個小孩去河邊騎車餵鴨子,獨留我在家。


我打開音響聽 Andrea Bocelli  「Live in Tuscany」,開始揉麵糰。


揉麵糰是我最近修身養性的休閒方式,也是我安心定性的修練功夫,


尤其是我那充滿新鮮感的好奇心蠢蠢欲動,今日自作聰明想做菠菜雜糧饅頭。



我試過幾種麵粉,發現韓國超市賣的「白熊牌」麵粉最適合做中式麵食,5.5 磅售價$3.99元。


這種麵粉偏中筋麵粉,做包子、饅頭等Q性很完美,延展性剛剛好,麵色和麵香都恰到好處。


老美超市的賣的麵粉適合做餅乾和蛋糕等西式糕點;


大華賣的麵粉分高筋、中筋、低筋麵粉,不但太小包,售價也太貴了。



在台中市中興大學對面的國光國小前巷子,有一家翡翠刀削麵,是我每次回台灣一定要吃的麵點。


這家麵店將菠菜汁加入麵粉,手工揉出又Q 又帶勁的麵糰,以刀削方式入麵,最好吃的就是他的招牌炸醬刀削麵。


所以我今天也試著將一把菠菜洗淨,加水入鍋煮熟。然後放進果汁機打成菠菜汁,放進麵粉揉成菠菜麵糰。


我以八杯麵粉,四杯菠菜汁,加上酵母菌、發打粉、一點糖,一點油,揉成一大糰。


一小時後,發成兩倍大,擠出空氣,再等一小時發的過程。


我添加了一杯枸杞子、一杯半雜糧堅果,在翡翠綠中透出點點枸杞紅,色彩鮮豔,全是原色原味。



我故意做六個饅頭寶寶給兩個小朋友吃,大小剛剛好是一份早餐。


上圖是發好的饅頭,下圖是醒過的饅頭,你分辨得出其中的不同嗎?


如果做饅頭沒有擠出空氣,經過醒的過程,很容易在蒸過後塌扁,難看又難吃,少了麵食該有的咬勁。



小融急著問:「我可以吃了嗎?」


我分出一小份麵糰,想做翡翠麵疙瘩,但是今天的麵疙瘩捏得太厚,煮不熟,有點失敗,下次再重做囉!


猜猜看,下星期的饅頭教學中,我又想做什麼新口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