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傳奇--王淮老師   9-28-2009


王淮老師一直是我們中興的傳奇,

我雖然沒能受教於他,能旁聽兩年也是一種福氣,

他那一針見血的「名言」,我仍記憶深刻,影響我至今。

火化灑於太平洋和安徽老家,正是他的瀟灑氣度,

願老師一路好走。

 

以下原作是出自陳玉姑,從中一窺老師與學生如師如父的交流,淮師溫潤滋養的學風,典範在人間。

***********************************************************************************************

流星雨      作者:陳玉姑

   午後三點,陽光靜,花草靜,一切都靜,靜得陽光落在葉瓣上都發出聲響的微抖。
  


「一枚成心形的葉形!」我驚呼,一棵高樹把頸子伸到二樓來。

  情塞天地,連花草也不放過。

  「敲門都不應」十來分鐘,才知找錯門,淮師住迴廊的那一頭。

  「同氣相求,同聲相應」師拋過來這個同色大球,在榻榻米上同行來的筱玉與美玲早坐穩了,唯獨我兩腳未盤放好,差點被這大球擊到。

  「真有命運這回事?」我氣息甫定,問他。

  「孟子說『分定固也』,莊子說『分無常』,前者說的是命,後者講的是運。」師曰。

  「如何能不倉皇自己?安放自己?」我再問。

  「心有所歸就有自我,創造心的歸很難,享受心的歸很容易;安排生活是目標,安頓心靈是治本。生活需要安定,生命需要安排。」師曰。

  師的單身套房不大,一臥兼一廳的方寸格局儘掛放些回不去時空的憑弔陳跡,憑弔的色彩上加了一層灰。

  我指著矮几上有水的小碗道:「幹嘛用?」

  「學生給我的麻煩,說他從太平洋水裡撈起來的,這麼遠一趟路,你能不養它嗎?七、八年囉!」

  「就供著這石頭?」養石?我還不至於養到這種「無生物」,而碗中的石,其實對淮師來說也不再只是「石」,而是塊會衍生繁富愛的有情石,我如是想。

  「有男朋友沒?」師竟關心起小女子們的心事來,沒人應他。

  「兩情相悅,是愛之至者;其次則為愛人;再者是被愛。不管對方需要與否,愛是滿足自己....」

  我拍膝驚呼:終於找到一個在愛的層次觀點上相同的人!

  「非常人才不以常情論,不是詩人就不要寫詩,像胡蘭成,一生不斷革命、不斷戀愛;沒有目的,就只有沿途。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然值不值得嘗試是講究過程前須先考慮的!」

  「父子,是物質生命的延續,現實生活的關係;師生,則是精神生命的父子、精神生活的親眷。父子的代溝是先天命定後天形成的;師生間的關係不限成績單,應是私下相投的談道、談生命。物質生命是有限的,精神生命是無極的,那有明確的「朋友」?那有明確的「女兒」?終歸不過是「人」與「人」的另一種形式關係。」

  我懂,現在在這屋裡,是一個父親在對三個女兒談道、談生命。而做父親的對女兒的感情問題總是略顯過度的敏感的。

  「戀愛是首詩,婚姻則是一曲音樂。詩,可高可低可緩可急,無妨跌宕生姿;音樂則不行,要和諧,琴瑟和諧不容易呀!

  『情緣遇合』創造了一對璧人,缺一不可。」

  『情緣遇合』四個字不就擺明淮師潛存的命運觀:命裡某些東西是違抗不了的!我心裡因此清楚了些,奉上壯烈的情緒。

  「年輕的時候,自己對自己都不太了解,何況是對方,這是怨偶之由來!所以呀!婚姻抱著湊和湊和的心情會好過些!」

  如此的婚姻何需期待?還是把自己活得漂亮點吧!我在心裡接了師的話。

  「妳有付好身材,希望妳氣質的培養,人格的開創,氣韻的陶冶,能像妳的人一樣高大。」師是不是洞悉到我沈默的回聲?如此激勉我?

  沒有方向的扯,暮色罩了下來,「父親」說要洗手做羹湯去--唯一的一道菜--咕咕肉給我們配白飯吃。

  「師呀!連寒假,學生都吵到宿舍黏個一日半夜,您的引力可真大!」我起身跟進廚房,想幫他點忙。

  「人生最後的王牌--孤獨而不寂寞,哈哈!」他又來了,笑得誇張又放縱。

  「妳幫不上什麼忙的。」我只好站在旁看他打蛋、切蕃茄、攪肉加太白粉,從「論孟」上到「家政學」,除了「道者」,他在我心中更多一個通俗的代號--「管家」。

  「上帝是公平的,先天的漂亮是不平等的,後天的美的可能性是平等的。美和梅花一樣,愈冷愈開花,愈老愈美,男人與女人應愈老愈見美,成熟即是美。青春和幸福的唯一泉源在自己的心靈」

  淮師又加上了一堂「美容課」。

  「容貌的素材要以心靈的力量去雕塑」,為台灣日報寫「隨吟記」專欄的柯翠芬步行三十分鐘路程來此,和我們算來也是另番因緣際會,她適時道出主觀體受。

  「漂亮是民族的,美是貴族的,可愛則是多采的,任何人都可以美。漂亮是天生的,美是後天的、靠修養。」師再為他的「美學」作註解。

  師的咕咕肉的確好吃,家鄉口味。

  他卻不捨得女兒洗碗,只把碗丟到水槽裡躺著。又回到矮几旁。

  喜歡親近老師,更貼切點說,其實喜歡那種生命交流融乳的感覺。那是為自己急遽在長大又不確定的觀念想法做肯定或否定的修正功夫,以為那會使自己長得「快又壯」些,減少沿途荊棘跋涉的辛勞。

  十點半,推開門扉,星星照亮來時路,掩門而去時,師不忘提醒:別忘了,暑假咱們這「四人幫」要騎車遊走到日月潭這段路喔!

  星星閃動著,寂寞的何止道者,更有我這小小女子的一枚心。




<陳玉姑>
節錄自興大校刊


 


 


很快的我在網路
一篇文章中得知
王淮老師的大概

王淮老師是牟宗三先生弟子
有名士風範卻狂狷非常
他的眼神有藏不住的智慧光芒
言行卻是還童的浪漫

他有嘹亮的嗓音
專長是老莊
但興大卻從不讓他開老莊
據說是怕學生聽不懂
只好改開論孟

夏天裡沒冷氣的教室
聽課的學子人人冷汗直流
冬天聽五十知天命時
卻是熱血沸騰

王老師的課永遠是爆滿的
沒找到位子的要搬椅子
搬椅子還要搶位子
搶得慢的就算搬得到椅子
也已經沒位子
何況還有別係的來搶著上課呢

有學生當了老師後還帶新的學生來
有學長拄著柺杖騎著殘障專用車來
有學姊當了媽媽後帶著女兒一起來
王老師的風範就是
「來者不拒 拒者不來 旁聽不招待」

王老師上課有不少怪癖
第一--不帶課本來上課因為他就是課本
第二--上課時吞雲吐霧所以要準備打火機
第三--禁止學生錄音以及禁止攝影
據說是怕被白色恐怖迫害
第四--王淮老師有無人能及的當人風格
被當的一群表示他們還稍有才氣
而考高分的一群會被看不起
因為王老師認為『知識是獨裁的』
當血氣方剛的學子遇上王老師時
他們只能當烈士
以及等著被挫銳氣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