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亦無事  9-28-2012


 


前言:


這一篇散文寫了兩天三千五百字,現代人沒有興趣讀這麼多字,尤其是和自己不相關的事,我懂。


我想說的是年紀到某個程度,會懂「相見亦無事,別來忽憶君。」的友誼,不是有所求才相見,不是生死關頭才相見;見面可以雲淡風輕,可以飄逸自在,轉身離去後,給對方祝福和懷念,這樣的意境才能美在人間。


我在大學上思想史時,聽王淮老師說:「相見亦無事,別來忽憶君。」,那時年輕,不懂!


現在去國多年,每年回台省親,哪怕來去匆匆,蜻蜓點水,都要相見。今年的相見,是為了整年的相憶,這樣的默契一年比一年更懂得了。


*********************************************************************


 


我回台灣一個月參加了六場同學會,其中有三場都是和瑞丹、玟瑜在玩。從台中中港路的「希臘秘密旅行」餐廳、東海玫瑰園創始店、到台南新化的葉陶楊坊,然後又轉去曾文水庫的山芙蓉度假大酒店。


願我能一年一度趁機變化氣質,享受友誼。


*


我們一到新化的青果市場集散中心,我便猴急停車想買一大箱芒果。日正當中,蹲在路邊的農婦喜迎客人,看我這種分不清楚芒果種類的人就知道不識時節,我買了一小籃青蘋果芒,瑞丹和玟瑜都冷眼旁觀。後來車子轉入滿山丘的芒果園,卻不見結實累累,台南人的玟瑜淡淡說:「最好吃的愛文季節過了,你慢了。」是啊!我今年沒吃到傳說中的芒果冰。


我恨恨的說:「你們都不知道我們華僑在米國過啥苦日子,花貴貴的錢只能吃到墨西哥芒果,那纖維又粗又多,那味道又酸又澀,老美還喜歡吃生硬不熟的硬芒果。」我的訴苦變成他們的大笑。


*


一路上有局長的電話導航,一到入口處,收票員看了車號,很客氣的問:「你們是局長的客人嗎?」局長繼續在他的地盤上電話導航。


其實我們一夥人可以約在台中市吃個午餐,或喝個咖啡就可以了,兩家相聚不到二十分鐘,可是局長力邀我們來看他工作的地方,給個機會讓他做東道主。


老舊的辦公樓看起來和我的歲數差不多,像是在中興新村所見差不多的公家機構,掩映在不同層次的綠樹間襯托濃濃夏意,那種南台灣的群蟬叫得讓人無法午寐,那種鳳凰木可以燒起整個城市的火紅,那種磅礡的午後雷陣雨來得快、去得快,卻帶來黃昏前的涼意可以伴眠.....,我太熟悉南台灣的夏天,瘋過所有童年的夏天,記憶猶在。


經秘書引薦,我給局長一個大擁抱,他在米國柏克萊大學做過一年博士後研究,他知道這是米國人的見面禮,他笑說:「只有你們米國回來的人敢這樣!」老朋友嘛!難得見面。


四人坐在很樸素的辦公室裡拘謹的聊天,不敢太放肆。後來雨停了,局長說可以去看大壩洩洪。距離我上次看洩洪是十二歲那年過年,爸爸特地帶全家去石門水庫看洩洪,我只記得北台灣的天氣又濕又冷,又是下雨又是洩洪,我又是撐傘又是穿雨衣,分不清楚是雨水還是霧氣,噴得我滿臉都是水,冷得想哭。


*


司機開車繞著水庫走,像是觀光巴士會自動停車,由局長親自導覽做簡報,我故意鬧他說:「你是故意表演洩洪給我們看嗎?」


局長大笑:「你以為我是周幽王,可以放烽火台寵褒姒嗎?那我會被天下人罵死的。」事實上是這兩天有颱風要來,水庫的蓄水量已經滿了,專業人員做了許多相關研究後,研判蘇拉颱風會給南台灣帶來豐沛的雨量,水庫應該即早洩洪。於是局長聯絡市長,下達命令,通知各鄉鎮村里的督導單位,嚴防有人因為洩洪發生意外-----而我們只是剛好躬逢其盛,陪局長視巡而已。


*



爬上觀景樓,出現一種雲破天開、雨過天青色的自然美,湖光山色,雲霧飄渺,視野可以看到山的盡頭是湖,湖的盡頭又是山,山水的起伏像國畫般有意境、有畫意。


我不禁對局長說:「我剛一路開車上山時,心裡想:『你到底做了什麼事,會被流放在荒郊野外工作?』


我現在開始羨慕局長了,對他說:『你到底積了什麼福報,可以每天住在神仙之地?』


局長說:「我每天四點鐘起床,沿著公路跑上大壩,一邊跑步一邊辦公,越跑頭腦越清晰。五點許天色微亮,我站在大壩上看雲彩的光影,看湖水的變化,一天就這樣開始。不只是清晨有種絕世脫俗的美,黃昏的美也可以艷麗光彩,令人目炫神迷。」

*


局長說得讓我們悠然神往,說:「唉,你們下次一定要來住一晚,才能體會我傳說中的仙境。」


我起鬨說:「你今晚若訂得到房間,我們三個已婚婦女就拋夫棄子住一晚。」我家老公回美國工作了,小孩在娘家有人照顧。


局長拿起電話問,非假日時還好搶到空房。


瑞丹打電話給老公,嬌滴滴的說:「這裡雨下得好大,我怕蔚藍這華僑開車危險,我們可能會住在曾文水庫一晚。」語畢,三人笑翻。


*


 


接下篇「別來忽憶君」


 


*相關文章:


1.係阮同學啦!


2.玟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