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來忽憶君  9-28-2012


我們三人中屬我跟局長最熟,最能開他玩笑,即便他現在身居要職,我還是常沒大沒小的說話,驚人一語讓他常招架不住。


我們因為大學辦聯誼舞會認識的,後來瑞丹也認識局長,玟瑜是初次見面,不若我頑皮搞笑。局長不以為意,只記得當時年紀小的舊誼,不計較今日身分的差異。


下班了,局長帶我們參觀他的宿舍。局長說:「我每天下班走回家,放下公事包,開始掏米、煮飯、煮菜、吃飯、洗碗、看書、看公文,然後九點睡覺,四點半起床跑步。」局長夫人不願陪同到鄉野地方就職,局長只好每個週末搭車回家,平常日就好好照顧自己。


我又鬧他:「我都沒吃過局長親自煮的晚餐ㄟ。」


他求饒說:「我煮的菜很難吃,我等一下請你吃晚餐啦!」


局長端出一盤冰芒果,打趣說:「這就是我今早親手切的芒果。」


我拿出手機,作勢說:「哇!我生平第一次見到局長親手切的芒果,可以貼文到臉書嗎?」


他糗紅了臉。


*


我認識年輕時的局長,他嚴謹自律,力爭上游,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他熱愛跑步,每天持續跑步堅持三十年,與其說跑步是一項運動,不如說是局長督促自己的方式。為了每天清晨起床跑步,局長謝絕一切應酬和名利誘惑,要求自己有體力辦公,哪怕要上山下野勘查地形,哪怕要全省奔波開會,好體力和好頭腦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


有一次局長到大埔鄉開聽証會,鄉民因為理念不合,氣憤難消,當天會議形成僵局,另一方面鄉民也是在試探這個年輕的局長有何能耐。隔一星期,局長繼續找鄉民溝通,鄉民得知局長是親自「跑」了兩個小時的山路來的,當下態度軟化才能心平氣和的解決問題。


我能瞭解局長的寂寞,位高權重,知音難尋。若要遠小人,必須隨時保持清明的心志;若要為民服務,必須無欲無求。為了增強自己的意志,局長讀專業的書,也讀古書勵節。


局長也不是我們所想的這麼呼風喚雨。上立法院被質詢時,要保持風度和操守,不能被立委激將鼓躁而隨之起舞。參加喪禮當主祭官時,要懂民間的點神主牌位儀式。參加婚禮當主婚人時,要能立刻上台致詞,熟知新人的交往故事。要能穿著西裝上檯面,也能撩起褲管走進泥濘的田土,還要有隨時掛官而去的飄逸。


*


晚餐時,芙蓉園的老闆幫我們配菜;我們才剛坐下喝茶,老闆又趕我們去包廂。我正納悶著:「才四個人吃飯,幹嘛要包廂?」後來老闆才小聲說:「等一下一整團的觀光客來吃飯會很吵。」


我觀察老闆和局長的應對,像是朋友的貼心,沒有逢迎諂媚的官場文化。是啊,都能住在山裡求自在了,哪來勾心鬥角?


晚餐很棒!曾文水庫特產的破布子蒸筍殼魚、鹹蛋山藥、梅汁炸排骨、水蓮、蓮子湯、當地水果等都是台南當地農產,新鮮自然不在話下,都是讓食客驚喜的創意料理。


局長很有風度的陪同我們在櫃檯訂房後,獨自在山夜裡走回宿舍。我對著他的背影嗆聲說:「明天早上五點,我去大壩看你跑步!」


他揚揚手,身影漸小,沒入沉黑的夜色裡,只留下一山的蟲唧,還有颱風來前的詭異月色。


*


我和瑞丹大學時曾經分租一層公寓,住了三年,一起經歷戀愛的酸甜苦辣,情比姊妹。如果不是這一天興之所致,加上人來瘋的衝動,我們可能喬不出時間三個女人住在同房度假。


真的是撿來的假期!雖然還是要打電話裡談工作,還是要上網看電郵,還是會談到老公孩子,但是我們可以很隨興的聊天。一邊躺在床上倒掛雙腳聊天,一邊刷牙洗臉聊天,一邊在陽台聽山泉聊天、一邊整理行李聊天.....好像我們這十幾個小時嘴巴都沒停過,不是在說話,就是在聊天。


我睡在三人床的靠陽台處,我們捨棄冷氣,讓山風灌入室內,清涼得讓人想飛,一整個晚上聽見溪水激烈奔躍的水聲,想來是洩洪的氣勢未停,雖然位居頂樓,仍是一夜翻騰的水歌。


天終於亮了!青山亮了,溪水亮了,明明晃晃的景讓人看清楚昨夜。原來我們陽台腳下正是曾文溪,今早的溪水比昨天清亮,難怪昨天局長說:「我一看溪水的顏色,就知道是否正常。」看溪水成一種職業,想來是跟算命仙看掌紋一般,成了一種生命共同體。


局長一早傳簡訊給我們:「屏東有事,天未亮就去開會了,再敘。」想來是颱風有新狀況,這下子非得忙個幾個月了。他忙得沒時間生養子女,連局長的母親都說:「我把兒子捐給國家了。」

*



我們三人悠閒的吃過早餐,這種有白稀飯和鹹蛋、醬菜、荷包蛋的台式早餐都會令我感動。


吃過早餐,又喝咖啡,直到餐廳要準備午餐,我們才離開有冷氣的空間。想當然耳,日頭都跳上山頂了,傳說中「清晨的雲彩」早已遠離,一想到日正當中,我們連撐傘散步的勁兒都沒有,又回房吹山風。


局長交代秘書送我們兩箱木瓜當回禮。我對秘書說:「謝謝你平日照顧我同學。」


秘書受寵若驚,感恩說:「局長人很好,平常都是他照顧同仁比較多啦!」可見是個好官。


我們退了房,開車回台中,午餐在東山休息站解決。光是虱目魚肚粥、浮水魚丸、台南碗粿、周氏蝦捲等,就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了。瑞丹還推薦甜甜圈、網路團購布丁、買了伴手禮,我順便辦了e-Tag 電子通行證、加了油.....,他們看我這般心滿意足的土相,唉,真的是華僑!


*


我在回程車上問大家這一天一夜最快樂的事:


玟瑜說:「終於看到蔚藍傳說中的人物了。」


瑞丹說:「這個假來得巧,又來得妙!看到三個二十年不見的老朋友好開心!」


我最開心的是:「相見亦無事,別來忽憶君。」老友相見要及時。


 


 


*接上文:相見亦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