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問題    10-15-2009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靜看水、靜看雲時,我將現階段人生歸結成三個問題,藉機做點問卷,瞭解我同年紀朋友的想法。尤其是在這兩年回台灣時,問問我的同學和朋友,我們曾經一起經歷差不多環境的成長和背景,想法或許會接近一點。


第一個問題:如果你再重新選擇結婚對象時,會是現在的另一半嗎?


大部分經歷十餘年婚姻的坑坑洞洞,當初決定二十餘歲的最愛,未必是現在想要一起攜手到白首的人。隨年紀漸長,發現兩個人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宏願越來越不容易實現了。


兩個人已經是不容易,若再加上孩子、娘家、婆家等等複雜的人際關係,和外界誘惑,真的是險關重重,尤其是周遭很多朋友已經忍到不想再忍時,決定放手,讓彼此再飛翔。


當我一問這問題,很有趣的是:住在北部的朋友紛紛搖頭說:「不會!」


「不會」的理由很多,像是另一半有躁鬱症、太難搞啦、太忙了、不會撒嬌啦、不能陪我共創事業、各忙各的、沒情趣......,都很合理。當初因志同道合而結婚,現在皆因個性不合而怨懟。


我的點頭換得同學一陣嘲笑,說:「沒出息!和同一個人過兩遍人生。」


可是我那些大學同學,還是一樣純樸執著,彷彿未經世事風霜,仍相信最初的愛,都選擇再愛一生。


第二個問題:你最怕什麼?


經歷四十大關的人,大部分怕的是:萬一身故無法陪孩子成長,怕自己大病罹癌、怕父母的老病死、怕沒工作如何維持一家人生活........


這樣的「怕」因人而異,而我們生活在這三明治世代中,如果要求一個圓滿的人生,對父母盡孝、對子女盡愛、對工作盡力,對未來盡善、足以累死。


此時人生正絢爛、生命正精彩、舞台正閃亮、三代正福滿,權力正聚集,不幸的故事像一顆顆派對中的彩色氣球,在人聲喧嘩中,一聲爆破,嘎然而止,有心人唏噓不已,其餘人繼續這場派對。


對於我生命中嘎然而止的天堂朋友,我總是在心裡背負他們的夢想,想想如果他們還在世,我們一定可以再多留戀一點。我將那「怕」昇華為一場場等待實現的夢。


第三個問題:你的夢想是什麼?


當我問這個問題時,大部分的人都傻眼啞口了,中年人忙得無夢。


年少會做夢,年輕會織夢,年老會溫夢,可是中年呢?離夢越來越來越遠。


我問過我老公,他說:「我現在就活在夢裡。」


我的夢想是每年回台灣聚親友。


收拾起想飛的翅膀,我已經環遊過世界了,已經找到真命天子了,已經如願生養小孩,已經如願有個家,已經創業奮鬥過了......,對於這一切如願,我心中充滿感激感恩。


如果還可以,那夢想不必太遙遠、太昂貴、太奢侈、太虛幻,只要一張機票就好了。


 


這三個問題,我問了無數人,這個題目存了一年,那就當作是我的生日解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