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到地雷  9-19-2010


小敬的「命」很奇怪,從小班讀書至今七年,每年都是遇到第一年到校的新老師。


據小敬的說法是:「給新老師教很好!因為新老師還不太熟悉新學校,所以她不敢對學生太兇,不然以後大家都討厭她。」所以小敬很喜歡給新老師教。


我們也不想多費心神去選學區,心想:「都已經在爾灣了,學校再差也不會太差。」我更相信:好學校不如好老師。


我也不想到處打聽學校老師的好壞,又不是在上才藝課還可以挑老師;這跟選結婚對象一樣,有時最好的不見得最適合自己。更何況,人生漫漫,我也無從安排起孩子的一生。倒不如讓他現在先適應老師吧!


所幸小敬一直都幸運,一直遇到新老師。像今年四年級班的導師還是某校的GATE老師,我看到他對小敬作業上的文句修改,用心至極。


 


但是,我們在中文學校踩到地雷了。


幾乎全班小朋友都很喜歡新老師:第一天上課就有糖吃,只要發言就送一支自動筆,回家功課只有兩頁,上課時好像在玩一樣。


當助教告訴我這種「異於歷年常情」時,我楞得眼睛大大的。盡量保持中立,我想老師應該是另有用意吧?


等我昨天自己進教室,從頭到尾看完三節課,不禁傻眼,眼珠差點掉出來。



新老師的另類演出,如:


1.上課過了半小時才開始說第一句話。


2.上了三小時課,沒有動筆在黑板上寫一個字。


3.老師從頭到尾沒看過或是摸過孩子上星期寫的作業和小考考卷。


4.該是老師分內的工作,全丟給愛心媽媽做。教室裡六個家長忙得不忙了,老師還在狀況外。


5.三個小時看了四部影片,一部是中秋節的典故,一部是防災教育,另外兩部是純搞笑的「倒楣熊」。


6.開學第三週才開始小考。開學第三週,老師還沒認識班上的小朋友。


7.三小時裡,六個家長在教室改簿子,竟然沒人知道老師今日上課重點是什麼?


 


我們在上課後召開一個家長意見會議,家長的意見正、反、難、易都有。那些學習興趣低落的孩子,彷彿是久旱逢甘霖般,得到一個功課少、考試少、好玩的中文課。可是,努力用功的孩子得不到該有的肯定,那些每個週日開一小時或半小時來上課的家長,車程都比老師的實際上課時間多,得不到想學的中文課。


當家長問老師問題時,老師的答案令人絕倒。


老師說:「為什麼孩子要做錄音功課?他們的口說程度已經很好了。」


家長答:「孩子的口說程度好,是他們四年來訓練的成果;一旦荒廢,會退步更快。」


反覆問了一下子,才知道老師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錄音功課」?難道她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來上課嗎?


「我覺得孩子只要有興趣來上課就好了,家長為什麼要逼孩子?」


家長來回奔波一趟,絕對不只是讓孩子「好玩」而已。更何況已經是小四了,不努力沒成就感,日久還是會沒興趣。一如學琴的孩子一開始對鋼琴有興趣,上完課不練琴,日久生疏便投降了,學習道理皆是如此。


家長問:「看無聲影片的倒楣熊,用意是什麼?」


要看好笑的影片在家裡看就好了,幹嘛來學校?


老師說:「讓孩子放輕鬆一點而已。」


家長問:「有需要一節課看兩次嗎?看完沒任何口頭發表、文句引導和教學用意嗎?」


老師答不出來,回答:「我承認,我是比較寵孩子的人。」


天哪!聽得我們全場十三個家長全傻眼:「你寵孩子?那我們是後母繼父嗎?還處心積慮逼孩子上進?」



家長都得到很夢幻的回答,如:「只要孩子對中文有興趣,一定進步的!」「家長應該每天陪孩子一起念中文書,在一旁注意孩子的寫字筆劃。」「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我會特別注意他們的情形。」


好像都對,有好像哪裡怪怪的。沒有生養孩子的沒經驗年輕老師,對照天天和孩子奮戰不懈的家長,有時想法和作法差很多。


可是,程度不好的孩子趁機得到一個喘息機會,「功課只有連連看,我終於有機會可以寫完了。」----問題是四、五年級的孩子還在寫連連看,有點退化的標準。


程度不好的學生家長歡呼的說:「感謝老師!我的孩子終於肯上學了。」


程度好的學生家長擔心著,賭氣說:「如果師生都要這樣混下去,那我們乾脆轉學好了。」



夾在其中的我,身為班代,只能為大家緩頰,說:「給老師一點時間,讓她熟悉這一班。」


難得今年半數以上的家長都跳出來當幹部,為大家服務;難得這一班孩子的程度都很好,都是可造之材,本以為孩子可以朝向小作文而努力;難得正是開學初期,孩子可塑性最高時。


學如平原縱馬,易放難收啊!而我們只能靜觀其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