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得像海  9-20-2011


上星期小敬獨自在房間寫功課,忽然「哐」一聲,書架板子從牆上崩落,露出牆上兩個大洞。


莫非這是天意?


正好給我整修房間的機會,藉口當然是:「送給小敬十歲生日的禮物」。


我問小敬想要什麼顏色的房間?不用問都知道,他永遠是選藍色,各種深深淺淺的藍色,從小到大只要有機會可以選,他總是選藍色。每週洗衣機洗衣服,一籃子都是深深淺淺的男生色系。



(上圖為整型後,下圖為整型前)



想漆油漆是一件事,分解出來十幾件小事才能組合成一個大project好在美國住久了,也學洋人凡事DIY,從做中學,不會就問,就算是做不好也學得一次經驗。


以下是我們煩人的分解動作如下:


1.先捨後得:先分類出小敬房間的「藝術品」與「垃圾品」的差別,這花了半天時間,填飽了半個大垃圾桶。


2.小搬家:請小敬自己搬出所有家當到其他空地,我的書房暫時無法工作,變成一座垃圾場。小孩將寢具移居到我房間,打地舖反而成為他們今晚的期待。



3.決定顏色:我去HOME DEPOT 挑了油漆色卡和油漆用具。等小敬決定將房間分成兩部分,上面是像晴天一樣的淺藍色,下面是像海洋一樣藍的深藍色,中間用白色腰帶連綴成海浪來區隔。果然想得很美,做起來需要一點創意。


4.觀念溝通:我試著說服小敬新房間不要再有亂七八糟的顏色了,僅以藍色為主調,配上白色和可可色即可,請捨去多餘雜物,請分類做好管理,請隱藏做好收納,但是小敬要求要有展示樂高作品的空間。


我問小敬要不要換成有床頭板的床組?小敬覺得不要床頭組才可以橫著睡比較寬。我們也不考慮有主題的房間或擺飾,小敬甚至覺得窗簾是女生的玩意兒,他不要這麼娘的東西。


這傢伙的興趣來得快、去得快,每年都改變「最愛」--除了樂高永不變心之外。


小敬問可不可以保留一面牆是原來的湖水綠,我覺得小房間的牆面不需要麼多顏色。


我知道小敬不善整理,所以雜物越少越好,家具越簡單越好,顏色越單純越好。


5.自己決定的夢幻顏色:買了測試用的小瓶油漆,讓小敬感受一下顏色在白日和夜晚的差別。隔天我帶小敬去油漆部門自己決定房間的顏色,各買一桶一加侖的油漆,他對油漆的調色過程很有興趣。


6.補牆壁:把牆壁上的坑坑洞洞都用補土補上、磨平。不懂的細節上Youtube 看修理工親授的教學影片。


請連結:如何補牆壁)


 



 



7.將大型家具往中間搬動,挪出走道貼藍色膠帶。貼膠帶是一件無聊而重要的工作,小敬知道這是他第一次參與自己房間的改建工程,所以親力而為,不敢抱怨也不敢喊累。



8.開工了:星期六一早開始上工了!融爸漆上方的淺藍漆,小敬負責下方的深藍漆,我負責指揮,小融負責當跑腿小工。雖然地上鋪了塑膠紙,還是有不小心滴到地毯的油漆小點。


9.修桌子:等油漆乾的時間裡,融爸將小敬搖晃的書桌重新鑽洞固定,畢竟這房間的工具都用了十年了,該汰舊換新或是修繕保養了。


10.撕掉膠帶:這是兩兄弟最興奮的時刻,將長長的藍膠帶從牆上扯下來,有種搞破壞的過癮。一扯下來,小敬忍不住說:「好漂亮!這就是我要的顏色和感覺。」


11.貼壁紙腰帶:好不容易找到合我意的白色回字型如浪花的壁紙腰帶,我以為只要撕了膠帶就可以貼上牆壁,原來還要浸水再貼,好麻煩喔!我們乾脆用刷子刷上白膠,直接貼了。聽說日後要把壁紙撕下來可麻煩了,唉,以後再說了。



12.將舊物歸位:我們合力將桌椅、寢具、書架等一一歸位,發現收納空間不夠用,決定再去IKEA買一組白色櫃子。


13.IKEA:這一次去IKEA小敬會研究店裡的佈置,想像自己的空間。我們買了新桌燈、收納箱等,吃了優格冰淇淋後,回家組裝書櫃。



14.牆上裝飾:掛上一個可可色的鐘。本來決定主牆要掛樂高小人兒的海報,但是裱框很麻煩,一時之間又找不到適合的畫框,遂作罷。改掛小融畫畫課上的「帆船」作品,正好很適合房間的色調。小融對於這項殊榮,感到很雀躍!


15.請專人清洗地毯,去除油漆印漬;還請蘇珊娜來打掃,讓整個家更煥然一新。


繼續修改不滿意的細節--天天進行式。



16.保留夢想的空間:天花板貼上夜光星星,關了燈之後可以看見滿空星斗亮晶晶。


這個竹簍裡裝著各種絨毛玩具,都是他們最愛的睡覺寶貝物,等孩子睡著時,這都是會陪他們的夢想起飛翱翔的玩伴。



17.最滿意之處:小敬最愛的是樂高成品展示區,將於可以輪流展示他得意作品。礙於高度,只能拿小板凳擺置,沒辦法直接站著和弟弟玩,但這已經是他最開心的願望了。



雖不專業,雖不完美,雖不奢華,卻是我們一家人這個週末的大計劃。所費不多,算是我們送給小敬十歲的生日禮物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代表他可以參與這個家的勞動,並有決定權,和自己的隱私空間。


小敬親自參與整個過程,知道父母的用心和愛心,了解整個計畫的預算和時間,很感動的說:「我以後要好好愛我的房間。」



我祈禱這是日日夜夜、歲歲年年都做得到的好事,養成他愛護自己空間的習慣,這也算是我的生日願望之一。




附註:美國的物價


油漆一加崙兩桶約$53


油漆用具$30


壁紙腰帶三卷$32


白色書櫃$75


收納箱和其他:$25


桌燈$53


人工費:無價


其餘皆是舊物再利用,共花$250大洋(含稅7.75%),創造新的夢想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