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箍咒  12-21-2010


你帶孩子去旅行會帶功課嗎?


以前我不會帶功課去旅行,覺得既然出門了就應該盡興的玩,帶功課是多麼掃興啊!


隨著孩子無法無天如孫悟空,本領沒增加,沿途耍個性的機率增加,我不得不拿出緊箍咒,讓小鬼乖乖就範。


試想孫悟空如果沒有緊箍咒,好言相勸又苦口婆心的唐三藏勸得了他嗎?唐三藏如果不用緊箍咒逼得孫悟空痛苦難當,師徒能完成西方取經的重要任務嗎?


更何況我帶的是兩隻「孫悟空」!


*



*


打從我們一到拉斯維加斯,小敬便開始聽不懂人話,在蘇珊的床上跳上跳下,我屢次勸告他說:「這是阿姨借我們休息的房間,不要把人家的房間弄亂了。」他們依然故,還變本加厲


蘇珊好意打圓場說:「別介意!我家小孩每次進旅館也是這般瘋鬧跳床。」


然後我們去吃晚飯,小敬只要吃披薩。(有人到拉斯維加斯只是為了吃披薩、喝可樂?)


為了陪小敬在巴黎自助餐前的披薩店吃兩片$9.99的披薩晚餐,我卻只能忍痛看著人群一個接一個進La Village 吃豪華自助餐。


吃過飯,我們走到對面Bellagio 看水舞,小敬臭著臉說:「為什麼要等這麼久?」(才等五分鐘耶!)


看完水舞,小敬不屑的說:「這有什麼好看?」


拍照時,小敬擺著一副臭臉,好像我們對不起他的樣子。


世界上真的有一種小孩,你好心對他說:「那裡有一灘水,你小心不要踩到水。」


他穿著球鞋還偏偏故意用力踩踏一腳濕,再回頭看看你的表情會如何。


當媽媽的豈能不念緊箍咒?


*



*


第二天中午,我們提早去Bellagio 吃包肥餐,還好只等半小時。在排隊的過程中,平常不吵架的兄弟這時都發作了,兩人為了搭電梯誰上誰下,為了走手扶梯誰先誰後,為了排隊誰早誰晚,為了吃飯誰快誰慢等等,都有藉口可以吵架。個性溫和的小融在又餓又累的情況下,更容易被小敬挑起怒火,氣得大打出手。


我的怒火從一把火、兩把火、三把火,逐漸加溫。


吃Bellogio 的自助餐時,小敬先生只吃了一大匙蔥花炒飯、一片白土司、一杯柳橙汁、兩片小披薩、三片西瓜!在我軟硬兼施下、勉強再吃一口蛋糕。Done!價值$20的包肥餐是這種吃法,滿屋子國際美食是這種吃法。


小融見狀,一盤好料也有許多吃不完的藉口。


我在心底再生起一把火。


*


回到旅館,融爸在雨中衝出去買獅子王音樂劇的票,這是我此次來賭城最想做的事。可是遇到孩子連等水舞的十五分鐘都沒耐心,一路上住好旅館、吃好餐廳,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嘴臉,讓我覺得孩子還不夠成熟到足以看一場一百多元的音樂劇。


我遂打電話喚融爸別買票了,取而代之的是----把兩隻孫悟空關在旅館練功。


我的胡蘿蔔是---「如果你們把功課寫好,我們可以去逛mm's 專賣店。如果你們想買紀念品,必須自己賺零用錢;如果你們慢慢寫,mm's 關門了,那就明年再來了。」


小敬大叫說:「你不可以這樣對我!我一年才來一次呢!」


我回答:「我也是一年才來一次,你們卻這樣破壞我的遊興!」


這下子,兩兄弟發覺我語氣溫和,卻態度堅定,我是說得到、做得到的狠角色,只好乖乖寫作業。寫一篇日記是一元、寫一頁作業是25毛錢、念一本小說是一元(這還是聖誕節特價的優待,平常媽媽還更摳呢!)


他們心裡盤算著如果每個人要賺十元的零用錢,一定要跟時間賽跑,不然關店了,就沒得玩了。


所謂「自動自發」是有所求才會賣命,兩兄弟就這般無怨無悔練功兩小時。


*


我以前有個學生家長說:「如果你要教好孩子,不要怕在眾人面前丟臉;怕丟臉就教不好孩子。」


很多野性十足的孩子,吃定父母不打不罵不教,吃定父母不敢在眾人面前丟臉,所以好言相勸是垃圾,再三原諒是應該的,更加無法無天。


格友海倫有一系列文章談「不中不西的教育法----別讓餐廳的老闆怕你孩子


在這一篇文章裡,當孩子不到兩歲時便開始禮儀教育,只要孩子在餐廳吃飯失去餐桌規矩時,海倫幾次警告都無效後,她便抱著孩子往車上教訓。幾次之後,小小的孩子知道因果關係後,豈敢不從?


教育孩子真的要抓住當下的機會教育,如果好言相勸和再三警告都無效後,父母可能要帶孩子逃離現場。這是尊重其他人的權利,也是讓孩子確實知道規矩的警界線。


*



*


我們一路從Luxor 走到mm's店 ,孩子們都毫無怨言;經過在旅館練功後,孫悟空變得聽得懂人話了。我怕小融不習慣新眼鏡,一路牽著他的手走,他的手心有一種幸福的溫柔在傳遞。


路過NEW YORK旅館下的魔術師道具店,小敬進去看看後迷上了,很有禮貌的問:「我可以等回來再買小道具嗎?」


到了mm's 專賣店,小敬第一個目標是拉霸機,可是含稅要$22元,實在超乎兩兄弟的總數。我眼睜睜看著小敬內心裡天人交戰,還很魔鬼的說:「你要借錢嗎?借十元還十二元。」


小敬說:「為什麼這麼貴?」


我回答:「你不知道我們跟銀行借錢買房子也要付利息嗎?我每個月要付銀行幾千元,你才有房子住呢!而且我們買房子前,還要銀行看過房子,銀行同意這房子後才會借錢給我們,所以你借錢買的東西也要經過我的同意。如果你不還我錢,我只好沒收你的紀念品。跟銀行沒收房子是一樣的道理」----這就是遊戲規則。


小敬聽懂了,借了二十元,買了噴水電風扇、小紀念杯和兩件魔術道具,等回到爾灣家裡,立刻還我$24元,免得日久媽媽會漲利息。


可是小融的加減法算不來,他辯說:「為什麼我只有跟你借十元,卻要還你十二元,這樣不公平,你在騙我的錢,你不誠實。」


*



*


等我們再走回旅館時,小融一度走不動,要爸爸背一段路。進了館旅脫衣脫鞋後,小融累得氣若游絲,坐在地上說:「爸爸,謝謝你帶我們來拉斯維加斯玩,謝謝你還帶我們去mm's店。」說完,抱爸爸一下、親一下。


奇怪了?我們給孩子住最好的旅館、吃最好的餐廳、看最好的景觀,買最好的票,他們未必感激父母的好心好意。


可是經過得來不易的折磨過程後,他們反而心懷感激,那怕是小小的紀念品、大大的利息、長長的走路,都是感激得不得了。


*


如此一來,緊箍咒還是要備而不用,非不得已,下下之策一定可以派上用場。


我的緊箍咒預備在孫悟空要大鬧天宮前,比他先念經,才不致於到彼此都無法收拾的難堪地步。


 


推薦網站:一個很會教育孩子又很會做美美蛋糕的部落格



     和海倫有關的人、事和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