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小家教   8-8-2011


小融回台灣幾乎都在阿嬤家閒晃,戶外從早到晚是火龍盤據,讓我們連出門的勁兒都提不起來。


我看著小融把美金零用錢換成台幣,每天抓著一把硬幣,在地上玩、在房間玩、到處都發出叮鈴叮鈴的聲響,像是在抗議無聊的時間。


這個暑假我的大姪女張恬等著上高中,一樣閒得發悶,既不願出門上課,也不能終日在家裡看電視吧!


我靈機一動,湊合這一對無聊寶。請張恬教小融中文課,課程內容不過是認字、學筆劃和念中文故事書。對張恬來說簡單至極;對小融來說,好玩至極,大姊姊就是我的老師,肯陪我玩中文;對我來說,付張恬每小時一百元的家教費真是皆大歡喜,我趁機訓練她如何打工的技巧和負責盡職的態度。


我對張恬有四點要求:


第一、  準時上課:如此下來,放假的孩子就無法晚睡晚起了。


第二、  軟硬兼施:學會用教學技巧讓學生完成進度。


第三、  學習總結:課程結束前對學生總結課程重點。


第四、  課後報告:學會向上級報告工作進度。


如果小融很乖,張恬有權給獎卡,小融可以累積獎卡,折換現金,當成「逛夜市基金」。


小敬見狀,說他也要逛夜市基金。於是張恬多收一個家教學生,每日教十個國字、帶讀課文和寫小作文,這正是小敬最需加強的部份,因為小敬不想在台灣當「文盲」。


如此玩下來,下午變成小敬當英文家教,教張琦念英文小說;小融當英文家教,教張暄英語對話。好像在玩伴家家酒似的,大家一起輪流玩「老師和學生」的遊戲,玩得很認真,也玩得很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