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融的自拍照)
暑假健診視力篇  7-28-2011


我想趁回台灣前,再做一次視力檢查,由合格的眼科醫生確定度數,直接回台灣配眼鏡。


我發現小融最近已經好幾個月不戴眼鏡都可以看樂譜,我故意考他路邊招牌小字的拼音,發現都正確。我覺得納悶,想瞭解他近期的度數。


小融在去年十一月一次視力檢查中,發現有輕微弱視和散光180度。配戴眼鏡和矯正貼布三個月後,眼科醫生覺得大有進步。


前情提要:幼兒視力當時我真是自責而難過不已。)


*


小融剛戴眼鏡上學時,整個人變沉默了,不想向人解釋為什麼自己需要戴眼鏡的理由,難道要說:「是我媽媽把我生成這樣的。」


在家時我會按照醫生指定的方法,在右眼眼鏡貼上貼布陪他讀書,強迫用右眼讀書寫字練眼力,小融也知道是「右眼太懶惰,要努力用右眼。」


弱視的英文是「lazy eye」,當真是懶惰?其實很多是天生的。如果是卵型眼球不容易矯正,扁型眼球仍有機會在六歲之前矯正成功,幸好小融發現得早,且是可以矯正的扁型眼球。


小融的眼鏡根本不適合沒有鼻樑的東方小孩,鼻樑塌扁,讓眼鏡老是滑下來,抬頭挑眼之間像是老頭的眼神,而且鼻墊常常脫落,品質不佳。


有經驗的朋友告訴我:「你要去配戴兒童眼鏡的專門店,可是一副鏡架要四百大洋。」


有專賣眼鏡的朋友說:「亞洲型、美洲型和歐洲型的鏡架設計都不一樣,你最好挑日系品牌的眼鏡,才不會花錢又不合用。」


因為不適合的眼鏡,讓小融更懶得戴眼鏡,常常忘記戴去學校,同學從不習慣戴眼鏡的小融,到又習慣沒戴眼鏡的他,我的心情總是起起伏伏。


*


昨天我故意換一個眼科醫生,想聽聽其他看法。


小融如常做視力檢查,出乎我意料之外,小融的弱視已經完全恢復正常,散光也從原先的180度減為25度和75度,謝天謝地!感謝王醫生掌握六歲前的黃金治療期,讓小融在短短的期間裡恢復正常視力。


難怪!我覺得小融不戴眼鏡也可以正常作息而不受影響。因為有正常的慣用眼,即使不戴眼鏡也不會影響他的視力。這年紀的孩子活潑好動,誰會想戴眼鏡? 能不戴眼鏡對小融來說真是好消息!對我來說也鬆了一口氣。


以前的王醫生比較木楞寡言,我一問再問,他才簡短回答。我知道當醫生每天要重複回答這些問題很煩,可是對我來說第一次遇上幼兒弱視的問題,心中太多不懂的問題,才要請教專家,才能有所遵循啊!


*


新換的賈醫生臨床經驗豐富,她一邊做檢查 一邊主動向我解釋,語氣中沒有絲毫不耐煩,她說:「小孩的瞳孔大,在陽光下活動時最好戴上墨鏡或是帽子,不要讓眼睛直接曬太陽,對他的視力不好。」


賈醫生看了小融的眼球血管都正常,問我小融是足月寶寶嗎?


 我笑說:「何止足月?還是預產期當天準時報到呢!」一般來說早產兒容易有先天近視或是弱視的問題。


末了醫師還問我有沒有給孩子吃維他命?我問哪種維他命?


醫生說:「omega-3 gummy bear 就可以了」這簡單!Costco買一罐就好了。


走出診所時,我們母子腳步輕盈,如釋重負,不必配戴眼鏡,也不必將鼻子當馬騎了,只要如常照顧眼睛即可。


*


感謝融爸有工作有保險,讓我們可以找到適合的好醫生。


我們初到此地時,遇到健康問題常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問人找醫生,尋尋覓覓的過程中,有時是醫生與病人無緣,有時是白花冤枉錢,有時是浪費時間。


我最近寫了幾篇看醫生的文章,不是推銷文,沒收廣告費,只是想分享我的經驗,讓住在爾灣附近的朋友能受益,那就功德無量了。


 


相關文章:幼兒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