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家的和室   8-9-2011


十幾年前,我們從中壢搬到台中新家,我計畫在二樓裝潢一間和室。我媽媽覺得和室沒啥用,他們還是覺得所謂「房間」,應該要有床、有桌、有椅的觀念。


我執意要和室和書房,並且自己畫設計圖,花了幾十萬,找師父來施工。我遇到一位很藝術家想法的工頭,凡事要求完美與美感,連天花板的木質貼皮都很講究;講究到後來,他發現不合成本,趁機加價,我不肯配合,工頭剩下最後油漆收尾沒做完就跑人了。我只好再找人來收尾,並自己去買畫做裝飾。


和室位居長形透天厝的中間房,採光不好,因此我特別設計出一扇荷花毛玻璃窗採光,還花了幾萬元買了三幅荷花圖。九二一之後,我媽媽怕地震時,床頭畫會砸人受傷遂取下。


因應我妹以前在電台上班,收藏很多黑膠唱片和CD,所以和室設計出七種不同功能的收納櫃,我的想法是把雜物都收藏於櫃中,看起來就不會雜亂無章。可我爸爸很天才,去大賣場買多衛生紙囤積在被子櫃裡。


隨著我們姊妹的出嫁與生子,外孫子外孫女的相繼來到,和室成了孫子輩的秘密基地。每年小敬和小融一回到阿嬤家,打過招呼就直奔和室,一群孩子在和室裡玩瘋了。


如果可以打包帶回美國當成紀念品,小融最想打包的就是「阿嬤家的和室」,在美國念念不忘的也是阿嬤家的和室。


和室有什麼好玩?可以翻滾、可以打枕頭仗、可以搭帳篷、可以做城堡、可以爬被子山、可以讓絨毛娃娃開動物園、可以玩伴家家酒等,孩子可以想像的玩法超乎大人的預期。常是大人在樓下吃飯聊天,樓上傳出爆炸似的笑聲,排山倒海而來。


孩子們很合作,非不得已絕不告狀、絕不哭鬧,否則連坐處罰下來,大家都沒得玩了,這倒是讓孩子們很有默契,感情更好!


我童年的印象中,阿嬤的阿嬤家也有一個炕,我們幾個表姊妹在阿嬤的炕上玩,塌塌米上如何翻滾都有趣,還有被子櫃可以玩捉迷藏,我們常把大被子拿來演歌仔戲,笑鬧著玩一天都不厭煩。如今,我的孩子也有機會重溫我童年的夢。


我家孩子喜歡阿嬤家的和室還有一個原因: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睡,而且怎麼滾睡都不會跌下床。


在美式教育裡,從嬰兒出生前便準備一個嬰兒房,等孩子出生就訓練孩子獨立睡一房到天亮。可是一回到台灣,一家四口可以一起睡在和室滾來滾去睡,可以睡前聊聊天,可以和父母抱抱睡,睡夢中可以聽到父母的呼吸聲,可以聞到熟悉的氣息,這對孩子來說真有安全感!即便孩子一年一年長大了,他們還是喜歡和爸爸媽媽 一起擠在阿嬤家的和室。


小小的和室,蘊藏著濃濃的親情,和孩子大大的想像,和室裡裝滿一室和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