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仙子  10-3-2011


有一天,小融很神祕的對我說:「你知道嗎?全世界的牙仙子都是大人編來騙小孩子的?」


我故作驚訝,彷彿世界奇案被揭曉了,說:「你怎麼知道的?」


小融說:「哥哥告訴我的,連聖誕老公公都是爸爸媽媽假裝的。」


我「喔!」一聲,不知該如何接下去,如此沒童心。轉而一想,我說:「既然你都知道聖誕老公公是假的,那以後我們就不必送聖誕禮物了。」


小融賊賊笑說:「雖然聖誕老公公是假的,但是我相信聖誕禮物是真的!我還是喜歡收到聖誕禮物。」


我又問:「那你還要牙仙子的25毛錢嗎?」


小融說:「牙仙子太窮了,只能給25毛錢,還是把零錢捐到慈濟的存錢桶,再送給其他小朋友好了。」


這下輪我糊塗了,那你到底是相信世界上有牙仙子,還是沒有呢?



對於掉牙這件事,小融顯得很平常心,好像該發生的事就是會發生,無需歡喜,也無須悲傷似的,反正每個小朋友都會輪到。


當一顆牙掉的時候,我用牙醫生給的牙套盒仔細收好;小融看著小小的白牙,覺得這小東西很陌生。


在小融的幼稚園畢業典禮上,兩排同學排排坐,咧嘴大笑,大家都露出參差不齊的門牙,稀稀落落的樣子,顯得很可笑,這就是「成長」嗎?有人掉牙快,有人掉牙慢,有人還來不及掉牙就蛀牙了。


最近有朋友帶三歲孩子去找兒童牙醫拔蛀牙,因為怕拔牙過程中孩子又哭又鬧,所以打全身麻醉藥。這一拔牙,兩千大洋就飛了(合台幣六萬元拔一顆乳牙!)$$$~哇,兩千大洋可以讓牙仙子回收8000顆牙齒了耶。


昨天和一位韓國媽媽聊天,韓國媽的孩子不到兩歲,才剛長好乳牙,門牙就蛀掉了。在保險公司不給付的情況下,還要自費$1200看牙,聽韓國媽媽說得一臉驚恐又無奈,也真的嚇到我了!


幸好我家兩個孩子糖果照吃,依然沒蛀牙。如醫生娘說的:「嗜甜是人類的天性,吃糖是孩子的童年,父母無法全面禁止,但是要教孩子吃完甜食一定要刷牙。」



我家小孩長牙慢,換牙也慢。小融兩顆下門牙同時掉,很快就長出來。今年夏天回台灣,暄暄教小融啃蘋果,或是一直搖,牙齒很快就掉了。果然在台灣一個月,小融掉了兩顆牙,回台灣拍出來的照片都是漏風照。


融爸故意逗問小融:「你的上門牙掉了,你說話會不會漏風?」


小融用漏風漏風的娃娃音說:「什麼是漏風?」


開學後,小融的同學都是一個樣,笑起來高低不齊,看起來坑坑洞洞,說起話來口齒不清,就是這年紀的無敵可愛!派西太太還鼓勵小朋友說:「掉牙的小朋友可以來跟老師領一張勇敢的貼紙。」


小融回家繼續搖牙齒,搖啊搖,另一顆門牙明明搖搖欲墜,就是不掉下來。我說:「以前我們都是用小繩子的一端綁住牙齒,另一端綁住門把,『砰!』一聲關門,牙齒自然就掉了,痛一下就好了。」


小融信以為真,因為他看過繪本書有人這樣做,可是我反而不敢幫他這樣拔牙。


小融努力啃蘋果,門牙左搖又晃,還是不肯掉。我安慰小融說:「時候到了,自然會掉,別急!」


昨天小融吃早餐後,還在用手指玩那顆搖搖欲墜的門牙,輕輕黏著牙床而已,深怕他在學校吃午飯把牙齒吞下肚。我把手洗乾淨,自告奮勇徒手幫小融拔牙,才左右晃兩下,門牙就掉了,流幾滴血,小融也沒哭,高興得露齒一笑,門戶大開。


我拿個透明小袋子裝小融的牙齒,並且寫上:「10/3/2011  745 am



晚上九點,小敬寫完功課,吃一顆 jelly beans。然後一聲大叫:「我的牙齒掉了。」吃傑力豆也會掉牙?


過一會兒,我本以為已經睡著的小融突然跳下床說:「我又掉一顆牙了。」


我在裝牙小袋子裡,又補上:「10/3/20111005 pm



倆兄弟加起來,一天共掉三顆牙。小融一天掉兩顆牙,笑起來像可愛的吸血鬼,看來今年萬聖節應該裝扮成小吸血鬼。


*



睡覺前,小融親我一下,問我:「你猜牙仙子長得什麼樣子?」


我笑說:「像你這樣!」


小融笑得門牙都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