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第一天  9-1-2011


開學第一天,小融因為時差,凌晨兩點就起床了。天哪!接下來要熬過一整天是很辛苦的事。


與其說開心小融上一年級,不如說是我終於撐過漫長的三個月,日日夜夜的親子朝夕相處令人煩累。


我沒有像龍應台的「目送」一文所提,目送孩子上學的背影而多情,或是落淚。


相反地,我轉身高興得想尖叫大笑,腦袋裡計畫的今日想完成的大事,畢竟我等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



為了模擬第一天接送兩個孩子到兩個不同的學校的路線和時間,我們特別提早出門。


小敬的學校大排長龍,在路口就開始塞車,我們只好轉入公園「丟包」,讓他獨自走去學校找教室。


小敬最雀躍的是今年和君厚同班,他們從小二同班後一直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不論下課、午餐或是放學都黏在一起,這樣也好!不落單就不孤單。


放學後,小敬有奇怪的抱怨詞:「這學校不好!」


我問起為什麼不好?


小敬說:「學校太大了!大到我找不到教室,而且每棟建築物的轉角都很像,我第一天就找不到吃午餐的地方,只好跟著同學走。」小敬學校教室的位置不像台灣學校一樣方方正正,有方位可循。


我故意逗他說:「你若跟著女生走,豈不走到女生廁所了?」


小敬瞪我一眼說:「我會看標示板啦!」


小敬又抱怨說:「學校的遊戲場太小、溜滑梯太少。」


這是一所新學校,專門設計給幼稚園到八年級學生的綜合學校,目前只開辦五到八年級的中學生,所以遊戲場太大會變得很突兀。畢竟高年級對溜滑梯是看不上眼的,小敬還幼稚到用「遊戲場的大小、溜滑梯的多少」來取決學校的好壞。


我才懂得原來小敬對學校的感覺只在「太大」與「太小」的不習慣而已。



小融因為常到小敬的學校參加活動,對這所小學期待已久。


好不容易等小融上小學,小敬轉到中學;等小融到中學,小敬要到高中;倆兄弟差三歲半,四個年級,很難遇到可以就讀同個學校,可以互相照顧。


第一天我陪小融先在操場排隊,等鐘聲響進教室。排男生隊的小融因為時差,還沒上課已經昏昏欲睡了。


幸運的是小融和兩個認識的女生同班,一個是畫畫班的菲歐娜,一個是幼稚園同學卡芮。


卡芮號稱是小融幼稚園的專屬保母,即便是吃點心時間,卡芮也是幫小融把吸管插在飲料上、準備好紙巾,把小融伺候得像是少爺似的好命。


卡芮的媽媽開心地說:「太幸運了!他們又在同一班。」



小敬讀一年級時,每班二十人;小融讀一年級時,每班三十二人,女生18人,男生14人。


這正好避掉「每班學生人數超過三十三人時要有兩個老師」的規定。


一個老師要照顧32個一年級不懂事的小朋友,在教學上一定很辛苦,所以我已經簽到當義工媽媽了。



鐘聲響了,老師像是母雞帶小雞似的,魚貫帶著小朋友進教室,


後面跟著一大串家長,忙著幫孩子拍照和提一大包學用品,鬧烘烘的,好不熱鬧!



這是小融的座位。


老師在開學前備齊所有文件,要家長填寫個人資料,以幫助老師認識學生,


我和融爸著實發楞很久,不知如何自我介紹小融的強項、專長或是特色,


在我們眼裡小融就是一個「乖乖牌」的平凡孩子,沒啥特色也不惹麻煩而已。



小融的老師是派西太太,她有八年的教學經驗,碩士畢業後還不斷進修教學技能。


派西太太說起話來大眼睛誇張的眨呀眨呀、充滿熱情的活力、總是笑容滿面的回應家長和小朋友的需求。


好學校不如好老師,遇到好老師是需要緣份的,願這一年大家師生相處愉快!



進教室後,老師請家長把所有學用品都放在分類箱裡。


我依序把所有帶來的學用品都放到指定位置,然後向小融眨個眼,飛吻一下,走出教室。


放學後,小融說:「大家都有鉛筆盒,只有我沒有發到,老師問是不是我們沒有帶來?」


天地良心啊!這種「自由心證」的蒐集方式有所缺失,人慌馬亂中誰有捐、誰沒捐、誰知道?


小融當場沒辯解,回家難掩失望的表情。


這些學用品都是他一樣樣精挑自己喜歡的顏色和圖樣,一旦充公就分不清是誰的了。


小敬說:「以後我們不要買太好或是太多的學用品,反正未必是自己用到。」


我趕緊更正小敬說:「沒關係啦!這是小錢,不管是我的孩子或是全班同學能用到,我都很開心。更何況我常上老師的網站看老師的許願單,如果老師需要什麼,我也樂意幫忙捐贈,讓老師教學無後顧之憂。」


當天晚上我還是在聯絡單上向老師說明:「開學第一天,我們帶了全部的學用品進教室,小融卻沒收到鉛筆盒。我已經幫他買了新的鉛筆盒,如果老師還需要什麼學用品,我很樂意捐贈。」


*


才開學兩天,又放勞工連假三天。我們沒出遠門,趁機調時差,做收心操。


一家四口一起去圖書館借書、在家看書、去騎單車運動、這就是最好養精蓄銳迎接新學期的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