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帶考試 10-7-2011


既然我的部落格是為了記錄孩子的成長,我當然要有始有終記錄倆兄弟學習跆拳道的過程,和每一次的進階考試。




學了一年半的跆拳道,我發現小敬的跆拳道服變小了。不,應該說是小敬長高了,顯得褲管變短了,衣著比例變得奇怪。


至於小融,因為太喜歡跆拳道服了,回到家還穿著制服吃飯、睡覺、玩遊戲,讓制服上沾滿各種痕跡。無論我如何洗白衣服,看起來還是像灰衣服,只好等他們考完棕帶再買新制服了。





倆兄弟每次上課提早十分鐘到場,依序將鞋子放在櫃子裡,拿出自己的上課證,向祖師爺行九十度大禮,然後靜坐一旁等候點名。


上課前五分鐘要靜坐,讓心思沈澱,這一點也適合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四十五分鐘的課程裡,孩子做暖身運動、基本動作、速度訓練等,然後才分組演練招式。


如果能專心學習,一堂課下來也夠累,尤其是動不動要行鞠躬大禮,一堂課下來要敬禮很多次。


這些小華僑終於領教東方式的鞠躬,從眼神中看出尊敬與服從。





倆兄弟回家後把跆拳道制服摺好、收拾入櫃,並將所有獎牌和彩色腰帶收妥,他們常不時拿出來驕傲一番,比畫一番。




上個月因為跆拳道學校要捐款給兒童醫院,所以每一次下課前教練都向學生洗腦要捐款,還要比賽捐款。





倆兄弟回家問我:「我們要捐款嗎?」




關於各種捐款,我曾向孩子解釋過。這一次是因為跆拳道學校想在爾灣地球日上「沽名釣譽」,所以要大家捐款,我不太贊成這種為某個活動要出頭而捐款。


如果我要捐款,我會捐給長期做公益的非營利機構,如慈濟或是世界展望會,我也會長期捐贈兒童衣服和玩具給兒童醫院。如果是緊急災難,我們也會捐款,如四川、海地或是日本地震等天災。





不是所有募款人都可以信任,像是洛杉磯機場前穿制服的人是騙子,機場無法可以趕走他們,只好不斷廣播遊客「你沒有必要捐款給這些人」。或是每天在Target
門口搖鈴勸人捐款的募款人,或路邊的流浪漢,免得浪費大家的愛心。




我會這般和孩子做生活化的解釋,是因為這家跆拳道館常有很多「商業活動」,我不喜歡這種另類推銷,或是向孩子洗腦,增加親子的困擾,所以我必須花更多時間向孩子舉例我們選擇性捐款或是不參加的原因。





像是跆拳道館辦過夜營,吃過晚餐、洗過澡送孩子進道館,看電影、睡覺、第二天吃早餐、練功一下,早餐後家長就接回孩子的活動,從晚上七點到第二天九點,要價七十大洋。


我實在看不出意義在哪裡,擺明是歛財,我必須向孩子說明我們為何不參加的理由。




此外,這家跆拳道館有三家分部,雖然李總教練是多屆跆拳道世界冠軍,可惜我們功力尚淺,目前都是黑帶五段的教練在教課。


我們經歷了五個教練,每個教練都很好,孩子都很喜歡。





除了漢森教練不是韓國人之外,他們通常都用韓國話私下溝通。


漢森教練有一對藍得像湖水的眼睛,為人很親切,對於年幼的小融很照顧,在考試時偷偷幫忙小融。




小融這一期在考雙人對打時,其軟弱無力的樣子讓令一旁的教練頻頻擦汗,外加臉上三條線,忍不住要逃離現場,不承認這徒弟了。




倆兄弟考過棕帶,開心地展示所有腰帶,高興得不得了。




我問小融:「你快跟不上大家的程度了,先停課好嗎?」




小融意志堅定說:「不!我還要繼續上跆拳道的課。」



 


以上是這次口試的考題,每個孩子都要熟練地用韓文和英文背出十二項精神訓練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