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邊小屋  10-12-2015

我在讀小學前住在嘉南一帶,母語就是台語,台語只能聽說,不能讀寫,無論人在世界各地,一開口說台語,故鄉的情誼自然聯繫。

到了美國,說台語變成一種辨別身分的通關密語;生養孩子之後,有時說ABC孩子的身後話,媽媽們極有默契自動調頻到台語電台,孩子也心知肚明。

在美國說台語,讓我認識許多的鄉親,身在原鄉時並不熟悉,天南地北一開口,感情就親近多了。

*

我就這樣從說台語的因緣裡認識蘇家老小,本來是和C在部落格裡交朋友,後來交成一家親。

當我打電話給C,興奮地說:「我們終於有機會去西雅圖看你們了!」他們全家搬到西雅圖兩年,我們相互想念,卻無緣相見,只能在臉書上或是部落格上參與對方的生活。

確定相見的時間後,C的興奮轉為落寞;這個夏天當我北上飛到西雅圖時,C計畫要飛回台灣高雄省親。小敬好不容易在高中前壯遊,C也想趁初中前的最後暑假帶孩子回台省親。我本想打消拜訪的念頭,但是C說起他的公公婆婆也想念我們一家人,就算她不在家,好客的家人一樣歡迎我們的到來。

我們從溫哥華開車過美加邊境,正巧遇到西雅圖的下班塞車時間,遠遠地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市中心高聳的建築群,和著名的太空針(Space Needle)矗立近海的一邊。我們經過繁複的還車、換車、租車等離奇過程,一家四口已經累得餓得說不出話來,然後再開車沿著五號公路南下到河邊小屋,夜裡不覺得綠樹環繞的山景有多美,只覺幽森漫長無邊際的恐怖。

蘇家阿公阿嬤已經在河邊小屋等了我們好幾個小時,見我們一身疲憊,既是興奮又是體貼,速速交代屋裡的狀況,在星空夜深下轉身回家,好讓我們早點休息。我們匆匆洗了澡,倒頭就睡。感覺這一天沒做啥旅遊安排,從我家的五號公路連到他家的五號公路,長長的一段南北路就把我們折騰得身心俱疲。

*

鄉下空氣好,一覺起來充滿能量,感覺精氣神俱足。

我打開冰箱,發現整個冰箱裝滿新鮮蔬果,連台式醬料、冷凍水餃、麵包、牛奶、雞蛋,簡直是旅行中最夢寐以求的小型超市,連白米和白麵條都有,殊不知這些在非亞洲人區有多麼珍貴,廚房裡鍋碗瓢盆和柴米油鹽一應俱全,這簡直讓我感動得想哭。之前的兩星期我們都是在深山野地旅行,看慣名山大川,熊鹿鳥魚,但是心裡想的是清粥小菜的家常隨興好日子。

我在心裡大謝蘇阿嬤的愛心,翻了一下冰箱,和先生兩人在廚房忙,不過是清燙花椰菜、番茄炒蛋、醬瓜和白粥,暖了胃也暖了心。

倆兄弟一覺醒來早已在屋前屋後驚奇大探險,他們發現屋旁的藤架長滿了串串新鮮紫葡萄,垂涎欲滴,可現摘現食,屋前有籃球架,早已準備好幾顆籃球,車庫有腳踏車,連安全帽尺寸都符合,屋後有一棵百年大核桃樹,掉落幾顆堅硬的綠核果,還有一個秋千椅和舒服躺椅,孩子們立刻愛上這個河邊小屋,終於不問我:「我們今天要去哪裡玩?」因為他們只想待在這裡玩一整天。

當我在煮早餐時,有一位身穿長統連身雨褲,手持釣竿的中年男子走進屋後,彼此都楞了一下。他自我介紹說是蘇大哥的醫生朋友,一大早來釣鮭魚;我說我是弟弟迪恩的朋友,從加州一路旅行來借住河邊小屋。倆兄弟從沒看過人釣魚,興奮地跟著到河邊看人釣魚,晨曦透亮,把三個人的身影照得很夢幻。

待我們吃到一半,這個腎臟科醫生被緊急電話召回醫院急診,他一邊說:「好可惜今日沒釣到魚!連週日都要急診,不得延誤。」一邊收拾魚竿快快離去。

過了幾天,這個腎臟科醫生又來釣魚,如願喜釣了一條鮭魚。

我家倆兄弟聽到這消息很受鼓勵,裝模作樣早晚在河邊學釣魚,奈何沒釣魚的常識,也沒釣魚的耐心,玩水的成份居多,居然腳邊還被奮勇逆游的鮭魚撞到好幾次。等我們一回到加州的隔日,蘇家家庭日團聚,在清淺河邊拾獲一條奄奄一息的大鮭魚,立刻鮭魚二吃,清蒸鮮美,燒烤美味。這種徒手抓魚完全是不勞而穫,得來全不費工夫,聽得令我們真是羨慕極了,比守株待兔的故事還幸運。

*

這河邊小屋離雷尼爾山不到一小時當地車程,我們這幾天進進出出河邊小屋,總是會看到雷尼爾山瞻之在前,忽焉在後,成了居家附近世界級的地標;這小河河水來自雷尼爾山上的雪水,隨四季而變化。

當山上的雪水融化時,加上春天多雨成災,河堤的水高漲氾濫,甚至淹到住家平地,所以一遇到豪雨,要特別注意河水的狀況。夏季河水夾帶大量的泥沙,河水看起來混濁,不似阿拉斯加的冰河流過河床溪石,河水清澈見底,可以肉眼看到鮭魚逆流。正值夏末,幾千萬條鮭魚的都在海口附近進食,準備好逆游之旅。偏偏遇上今年夏季高溫,幾百萬條鮭魚千里迢迢游回故鄉,還沒踏上返鄉之路就命喪海口。

據內行人說,油脂最豐美的口感就是海口鮭魚,為了有體力逆游千百哩,成群鮭魚聚集海口拼命進食,全身飽足魚脂,一旦鮭魚開始逆游就不再進食,這時候「釣」鮭魚真的不是吃魚餌,故以鮮豔的魚餌引起鮭魚注意而已。難怪我家二傻兄弟早晚辛苦釣魚,期待給媽媽煮鮭魚大餐,原來是姜太公釣魚啊!

這小屋屋主原是印地安人,鄰居現址是哥哥家,兄弟為鄰居住多年,屋後就是小河方便釣魚,印地安人漁獵是不需要執照的,不如一般人釣魚需要買釣魚證。因緣際會下,蘇大哥買下這河邊小屋當家族渡假屋,春天百花開,夏天可烤肉,秋天釣鮭魚,冬天可生火,四季分明都享受。我們原本只打算打擾一晚,蘇阿公熱情說:「這河邊小屋平常也沒人住,你們想住多久就住多久吧!」

*

我們告別前一天,蘇家大小都聚集來後院吃晚餐,蘇阿嬤煮了牛肉麵,在專業式的戶外廚房大家輕鬆悠閒用餐,一邊喝酒助興,一邊烤火聊天。

天將暗時,水波上波光粼粼,釣客身影成一道風景,當夕陽逆光照耀整個核桃樹,金光綠葉婆娑起舞,迪恩說:「夏天綠意盎然的核桃樹最美,最恨秋天飄落兩百磅的落葉,掃到沒力。然後掉落滿地的核果,吃也麻煩,不吃也浪費。」觀賞大樹是浪漫,我才懂養一棵大樹的箇中辛苦。

頭頂一陣聒噪刺耳,抬頭一見,四五十隻的加拿大野雁飛過天際,正啟航南下避冬,或從倒V字,或從人字,也是自然奇景。不只是黃昏,有時是清晨,不定時不定型的野雁呼嘯而過,雁過寒潭,驚奇在我心。隔天我們在住家附近的田野看見幾百隻過夜的野雁,甚是壯觀。

蘇家大哥下班後趕來聚聚,他是心臟血管醫生,平常工作忙碌,但是對家人的照顧總是不遺餘力,自己先到西雅圖工作,穩定事業後,把父母和弟弟妹妹都搬遷到西雅圖,一家人享受此地的好山好水,並購置海邊別墅和河邊小屋讓家人假日團聚。天大地大,美國再大,都沒一家人緊密聯繫的情誼大。

幾年前我對這家人一起去黃石公園玩,一家老小都穿一樣的紀念T恤拍照,印象非常深刻,每一年家族大旅行都見到孩子年年長高,但是家人情誼聯繫得越來越深厚

我們在夏夜聊天,重溫台灣早期的鄉下夜晚,用台語交談格外親切,夾雜著國語和英文,話題是蘇家移民史,越聊越認識這一家人,越聊越覺得蘇家人惜緣惜福,可喜可愛之處。

我們捨不得睡,在小屋前看著沒有光害的夏夜星空,驚奇地出現一顆流星,我趕緊許願:「希望下次能再來!」

*

第二天一大早告別時,蘇阿公阿嬤還特地來相送,蘇阿嬤說:「雖然你是我媳婦的好朋友,感覺像是我們的家族朋友,歡迎你們每年來西雅圖渡假。」

我回到加州後,蘇阿嬤發現我留在床頭的感謝信和支票,打電話來說:「你這樣沒意思啦!我們台灣人不收這錢!我們是真心博感情,和你們是一家人,無法計較也無法計算啦!」

我們打擾人家五天五夜是事實,感激在心是事實,大謝小謝都是謝,好心好意都是緣,不知如何回饋這恩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