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義工日  9-23-2011


每個週五一早我穿上運動鞋,一個人沿著河邊走二十分鐘,到小融的學校當義工媽媽。很簡單平凡的事,卻讓我整個人都精神起來了!


每年開學前,家長都會在義工輪值表簽下工作,有些學校會強迫家長每學期固定值班十個小時或是更多時數,有些則讓家長自由簽到,或憑個人能力自願參加。


義工家長的工作項目很多,包含批改簿子,幫老師當助教、美術課老師、電腦室義工、圖書館義工、幫忙學校書展賣書、戶外教學、協辦活動、節慶活動等等。最好早一點簽名,免得手腳慢一點,剩下的工作就沒得挑了。


有一次我聽見一個義工爸爸發牢騷說:「昨天我向公司請假一天去學校當義工,我的工作是當園丁,幫學校挖一條水溝;唉,早知道我就花錢請老墨,搞得我一整天腰酸背痛。誰叫我今年太慢簽義工工作,好康都被搶光了。」


我還聽過某個牙醫媽媽,因為孩子常在學校惹禍,老師頻頻告狀,媽媽只好挑個好日子去為孩子贖罪了,親自到教室教全班小朋友如何刷牙。還有一次,配合老師教中國年,牙醫媽媽只好進教室去舞龍舞獅,換點老師對孩子的好感。


比較起來,我選的工作實在微不足道,每星期一次去幫老師整理星期五檔案夾,將本週作業、考卷或是通知單等放入學生的文件夾,讓學生帶回去。


每週的工作項目都不一樣,端看老師需要什麼,我就貢獻我的免費勞工一到兩小時;有時剪紙、改考卷、將作業從課本上一一頁撕下來再訂好、削鉛筆、或是去影印啦,基本上就是打工小妹的工作,把同樣的事做三十二遍。


我在當義工時,發現派西太太是一個很認真的老師,心裡真是太感激她了。派西太太提早一星期前就準備好下週的上課教材,而且她做事條理分明,上課不用很兇,小朋友都很聽她的話。


派西太太是一個很愛孩子的人,尤其是每天像是母雞帶小雞似的把小朋友帶出校門,小朋友和老師相處一天,還捨不得和老師分別,一定還要再抱抱老師才肯說明天見,這樣的畫面真有趣!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種不用腦袋的工作,從中找到許多趣味。


上個星期我去影印室影印作業,全校有師生一千人,卻只有兩台影印機,每天早上九點到十點正是影印的尖峰時間,我光是輪流影印就排隊一小時,每台影印機都要輸入老師的密碼,有時不熟悉機器的操縱也很糗。當天我好不容易影印好的文件被別的義工媽媽帶走,害我還得去追回我的文件。


以前在走廊上會看到幾個韓國媽媽結伴來當義工,台灣媽媽比較少。有時在影印室裡可以聽到一群義工媽媽說八卦,也令我意外。有韓國義工媽媽是拿LV包包來的,不招搖都難;老美媽媽幾乎都是一身輕便,一副駕輕就熟樣。


基本上我是在教室外的走廊工作,不會干擾小朋友上課;有時我會偷瞄小融上課在做啥。這一天正好被我瞧見他考拼字時,無聊到快睡趴的樣子,我忍不住想笑。



我每天下課後去接小融,故意問他:「你今天有沒有和同學打架?有沒有被老師踢屁股?有沒有被time out(類似面壁思過啦)?有沒有被bench啊(罰坐板凳)?」


小融覺得我這麼問很扯,笑出缺角的門牙,笑說:「那個人不是我啦!」


我當然知道不是小融。小融每天規規矩矩的出門上課,安安靜靜的聽課,本本份份的守規矩,快快樂樂的遊玩,作業寫得端端正正,東西收拾得整整齊齊,午餐吃得乾乾淨淨,每天和女同學玩得開開心心,我其實是不擔心他的。


有一天小融放學後說:「你知道嗎?我們是學校最 lucky的班耶,因為派西太太是全校最好的老師,她很溫柔又很漂亮,每天笑咪咪;我和卡芮和項恩同班,我在隔壁班又找到兩個幼稚園同班同學,我們下課都一起玩,我每天都太快樂了!」他從小就是這樣,他眼中每個人都是天使!


尤其小融知道,派西太太以前也教過君厚,君厚用很羨慕的口吻說:「派西太太是我最喜歡的老師之一,你實在太幸運了!」能追隨小敬或是君厚的成長腳步,這讓小融一開始便對這學校很有好感。


我在做義工時都想:「還好是我在做,若是換成老師每天花兩小時實在是太浪費人力了。」



現在在美國當小學老師也不太好混,一班32人,每個小朋友個性都不一樣,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還要小心無薪假,還要擔心被裁員,還要應付難纏的家長。


在這樣的教育窘況下,我很樂意貢獻我微薄之力,讓整個學校辦得更好,讓老師更無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