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保齡球 11-7-2011


眾所皆知,美商公司福利好,講求人性管理。景氣好時,吃香的、喝辣的,還去度假呢!遇到景氣不好時,全體員工共體時艱,一起度過難關,只要沒裁員風暴,金銀財寶皆可拋----哈!唯獨股票忘不了。


我們的員工福利好到令人羨慕:曾經公司去租下聖地牙哥的天堂島,只要走出旅館房間就是私人海灘了;曾經公司租下兩輛巴士,開了八小時車上山去滑雪;曾經公司租下拉斯維加斯剛開幕的六星級旅館,大家一起去奢華一下。


曾經當然都是曾經,曾經當然都是過去式,現在能安份工作,留住保險就萬幸了。


公司太大了,大到每一組同事自行決定如何動用福利基金。今年融爸這一組人把一半的福利基金捐給食物銀行(Food Bank),幫助貧苦的人。為此,融爸志願當義工,周五下午蹺班和同事搭了一部巴士到另一個城市的食物銀行。他們把各種食物分箱裝好,再搬運到貨櫃車上裝載,送給孤苦老人和窮人等。


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裡,有幸能出錢又出力,更顯得意義非凡。


剩下的福利基金,公司租下整棟保齡球館,讓家屬同歡。這下子連嬰兒車、小寶寶、阿公阿媽等家屬都可以一起玩個痛快。公司請保齡球館特別準備包肥餐,還區分成小孩餐區和大人餐區,飲料除了無限暢飲之外,成人還有酒吧劵,每人可以喝上一杯特調雞尾酒。




這麼好的地方如果不帶小孩來,那該有多好!感覺像是上夜店,一下子年輕二十歲了!可惜旁邊攜大帶老牽小的,一點夜店的flu 都沒了。再看看現場的燈光,上夜店的感覺和滿場飛的大小孩子們,讓人頓時回到現實。


大家都自在,不會因為自己的孩子失禮而失禮,反正大家帶小孩都一樣尷尬。


一個同事的大女兒都已經十一歲了,又再生個一歲小兒子來玩,只見活潑可愛的小兒子精力充沛,累得頭髮花白的老爸差點跪地求饒。可是我看到了天倫之樂,生養下一代的付出與回饋、重新享受再次當父母的種種美妙滋味,老爸返老還童,再年輕一次。


這裡真是一個安居樂業,生機勃勃的好公司。除了一輛輛嬰兒車長驅直入保齡球館外,同事間最流行的話題是「老三」,有人傳出喜訊,正好是很好的社交話題。可惜我年紀大了,跟不上年輕人的流行,無法奉陪生老三。我有種「老人家」的心態,變得喜歡看年輕人多生多養,有瓜瓞綿延的興旺景象。



幾年前台灣同事們特別舉辦中秋節之夜,有人負責去佔據公園,有人負責聯絡,當天每一家都帶一兩樣菜去公園吃百家菜(potluck),一家大小出動去賞月,讓小華僑有中秋賞月的團圓氣氛。


公園裡聚集了一百多人,還有人自備電子琴自彈自唱,製造節日氣氛,還有人為孩子說中秋節的典故,大家都隨興,也都很盡興。當時貼心的同事,還幫我抱著半歲大的小融,好讓我們夫妻好好輕鬆一下。


也是這樣的同事情誼,在我帶孩子帶得灰頭土臉,一度快撐不住時,同事太太對我說:「如果你累了,可以把孩子帶來我家,我幫你帶孩子,讓你去放風 一下。」


我當下感動得熱淚盈眶。雖然我從未用過這樣的好處,但我永遠感謝同事太太把我當成一家人,在我最困頓時對我伸出援手,至今感念不已。



公司裡有世界各國的菁英,平常爸爸們是好同事,聚會時媽媽們是好朋友,放假時孩子間也是好玩伴,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同學兼同伴。


也因為這樣的傳承,有好的學校、好的老師、好的課程大家都會推薦,一起進攻同一所中文學校,口耳相傳,彼此幫忙,不但有大家庭的感覺,更有兄弟姊妹的情誼。


小敬自己找到玩伴互打桌上曲棍球,小融這一組的玩伴拿著六磅重的保齡球,球道加上護欄,擲球區還有特別設置的滾球裝置,所以小融丟了兩小時的保齡球也不會累。


聚會的最高潮是抽獎活動,獎項不多,各憑運氣。果然懷老三的同事好孕道,抽中一台 iPod Touch,羨慕得我們直說baby 的小名要叫「小蘋果」了!


*


大人和小孩狂歡三個小時後,孩子都意猶未盡,頻頻追問:「什麼時候還可以再來玩保齡球?」


我笑說:「等爸爸先去食物銀行當搬運工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