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不作美 11-6-2011


每年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是美國的日光節約時間,冬季將時鐘撥慢一小時,春季撥快一小時。台灣和美國的冬季時差是十六個小時,美西晚上八點,就是台灣時間的中午十二點;台灣時間夜間十二點,換成美西時間的早上八點,你的黑夜是我的白天,我們這樣在部落格上玩起時差的捉迷藏。


調時差的這一天是中文學校的運動會和園遊會,也是我們公立學校學區跑步募款的大日子。


為了支持中文學校,我們只好每年捨棄學區跑步募款。----其實我們是為了中文學校園遊會的各項台灣美食啦!很難想像這些台灣阿嬤級的手藝,一旦到了我們這一代失傳,那我們在海外如何吃到道地的臭豆腐、紅豆餅、麵線糊、粽子、素仔煎、涼麵、壽司、魯肉飯等,難得素素看,對我們來說還是新鮮感十足。


辛苦的是中文學校的全體工作人員,他們籌辦了一個多月,一切準備就緒,偏偏遇到天氣不穩定,氣象預報會下雨,大家都ㄘㄨㄚˋ著等。


我們早上八點到停車場,搶到一個「車王」的好位置,我還癡心妄想:「如果今年能像去年的同學一樣幸運抽中電視機,這樣從會場搬回停車場比較近。」嘿嘿!


遇到一群義工家長,手裡捧著熱呼呼的咖啡和早餐,他們天未亮就到操場搭帳篷,還有人忘記日光節約時間,清晨五點多就到了。副校長凌晨三點多就起床,祈求有個豔陽天。


八點許,全校家長和學生陸陸續續到草地上集合,一邊整隊,一邊發放名牌。好心的工作人員意外地印給小融一份名牌,這讓小融立刻有了參與感,直接從一年級跳級到五年級,開心得笑顏逐開。


我打趣說:「小融該不會是敵軍派來打擊分數的秘密武器吧?」


正要進入會場時,天空開始飄起雨來,氣溫只有華氏55度,我圍上圍巾,戴上毛帽、穿上風衣,趕緊回車上拿出雨衣、雨傘和羽毛衣給孩子穿戴上。


這樣的雨雖是意料之中,我們卻一點也不想泡湯,工作人員都開過籌備會,義工家長都演練過如何搭拆帳篷,每個小朋友都練習過拔河,還號召了很多廚藝高強的總鋪師為海外遊子們進補一下,怎麼就.......



原本整齊素白的運動員進場,瞬間變成了花傘大隊,可憐的是在雨中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不能撐傘,任憑雨越下越大。


家長們擔心孩子們淋雨,照顧得周全;可是看到盡職的工作人員反而令人心疼,尤其是掌旗人員,還得在雨中依然挺立。



 




開幕儀式依舊進行,唱國歌、唱會歌,行禮如儀。


因為下雨,副校長言簡意賅致詞,貴賓也快快致詞,兩名學生代表也依序宣示。然後司儀宣布取消運動會項目,直接進攻園遊會!



人群中有人唉聲嘆息----等了一年好想玩拔河,好想玩親子遊戲,還要再等一年喔!


小融更是失望,好不容易騙到名牌了,卻因天公不作美,沒機會下場拔河和玩遊戲,其沮喪的心情一如洩氣的氣球。



人群中也有人歡聲雷動----有史以來第一次不用經過激烈的運動競賽,就可以大吃一頓,真是天公作美啊!


當我們一唱完國歌時,已經有人一馬當先走向臭豆腐攤位了,擺明是來吃早餐的。


忽然大軍湧至,每個攤位都擠滿了長長的隊伍,撐著傘,穿著雨衣,手裡拿著環保餐具,躲在帳篷下,照樣是個快樂的園遊會。


當我們在努力搶吃時,所有在雨中的工作人員依然忙碌,他們移動帳篷方便所有家長和學生就近避雨,他們在雨中穿梭,一身溼淋淋,不畏寒風細雨,看了實在令人感動。


我正好帶了兩把傘和五件雨衣,趕緊分送給工作人員及需要的家長和孩子們。


我看見一位慈青忙得一身溼淋淋,趕緊把我的外套脫下來給他,大男孩客氣的說:「謝謝你!我有衣服。」然後從背包裡拿出乾淨的短袖上衣,我看了還是冷,心疼他們。


如是下來,原本高中生想玩打水球,想賣柿子袋,想賣爆米花等各種好玩的園遊會都泡湯了。都已經下雨了,我們怎麼忍心高中生還在雨中挨水球打呢?很多人因為禦寒衣物不夠,怕孩子受寒不得不提早離席。




我們除了事先買好的園遊劵用力花之外,還加碼多多花錢,希望攤主不要賠錢,免得明年沒得吃了。像臭豆腐攤準備了八百多份食材,若生意不好,這些食材該怎麼辦?


 




孩子看不見大人的憂愁,雨天的園遊會依然好玩。


可以在帳篷下一邊吃喝,一邊玩樂高,可以撐著傘在草地上玩,都怪南加難得下雨,下雨天反而成為孩子最快樂的事之一。



雨越下越大,斜吹入帳篷,有北風肅寒之意。副校長穿著輕薄雨衣,一一向所有家長致歉,雖然運動會準備工作都周全了,但是奈何不了老天爺。


所有家長不但沒有怨言,反而非常感恩工作人員的辛勞,誠心誠意向全體工作人員致謝。




很多人在雨中收拾野餐椅,紛紛退席,最後我只好帶著兩兄弟先行離去,留下融爸幫忙收拾會場和拆帳篷。


等我們一回到家,天空竟然放晴了!




雖然天公不作美,雖然心想事不成,我們還是想辦法吃得滿足,玩得開心!


我在想:如果少了這群熱心、善心和好心的工作人員,及所有熱情家長的支持,和認真勇敢的小華僑,我們想在海外延續的中文夢如何能實現呢?



*補述一下:


我的彩虹傘是去年在中壢夜市買的,一支$480台幣。


難得遇到下雨天,我都很得意的拿著這把彩虹傘鮮豔地走在雨中,成為雨中的一道風景。


終於有人忍不住問我了:「請問你是支持同性戀嗎?」


我一時傻眼,楞了半晌才說:「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