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積飯  11-15-2011


近日新聞報導有山友困在山上七天,靠著「香積飯」保命。這香積飯原本是慈濟賑災用的,因為冷水、熱水都可泡飯吃,不少山友拿來備用,比吃慣的乾糧更美味。


香積飯是慈濟研發,煮熟的白飯乾燥後,附有調味包。慈濟當初研發,是假想在無水無電、難以炊煮的災區,考量人們需要「不用熱水也能食用」的糧食,香積飯就是用礦泉水也可泡開食用,並兼顧營養與美味。


香積飯標榜吃得好、營養夠,泡開就可以吃,山友拿來當主食,省去開瓦斯煮食麻煩,有更多的時間好好休息,恢復體力再挑戰高山。


泡食方法簡單,把米放碗中,放入開水,冷水靜置一個小時,熱水廿分鐘:增加水就是粥,減少就是乾飯。另有一包蔬菜調味包,依個人口味斟酌加減。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去年夏天我們去黃石公園玩,不知有香積飯這玩意兒。每天一早起床煮稀飯給孩子吃,並將冰冷的三明治做好,大包小包的帶出門,以便肚子餓時可以充飢。


一但進入黃石公園,就是天寬地闊的大冒險,舉目所見都是野生動物,偏偏很少餐廳可以吃飽飯,我們不得不克難就地生火煮食。近午時分看到野餐桌,我們便開始野人生活,用最簡便的方式烹煮,攜帶式小瓦斯爐如手掌般大小,一下子要煮出五個大人四個小孩份的午餐,很是累。如果那時帶了香積飯,或許可以省時又省事,省力又省錢。



孩子還小時,我很怕出門,怕孩子該吃飯時不吃飯,不該吃飯時又喊肚子餓。


有一次去猶他州,好不容易靠網路找到一家中國餐廳,琳琅滿目的菜單他都看不上,唯獨單點一份蛋炒飯。蛋炒飯一上桌,小鬼又嫌和媽媽煮的不一樣,太油太鹹不好吃;不吃浪費,吃完整份餐胃又不舒服,何苦來哉?


還有一次去拉斯維加斯五星級旅館吃包肥餐,排了兩個小時的隊伍,付了錢,小融只吃白飯、西瓜和冰淇淋。


別說是小孩,連我都受不了連續三天吃老外餐。有一次去北卡看房子,時間匆匆,三餐皆以漢堡果腹。到了第三天,我的胃開始想念台灣菜,只要有熱熱、鹹鹹、暖暖的熟悉味道就好了,那怕是一碗泡麵都好!


*


今年五月底,我們去紅木國公園,遇到下大雪,除了躲在旅館避雪,幾乎寸步難行,原訂計畫要去的景點,要吃的餐廳,通通行不通。


平日在慈濟當醫療志工的炘炘,拿出預備的香積飯,救了我們四大五小的五臟廟,免於挨餓的地步。我們在大雪紛飛下,升起柴火取暖,用熱水壺煮開,每個人手裡捧的保溫碗,一口一口吃著熱粥,心中真是充滿感恩啊!


*



今年春天,我們去倫敦玩就學乖了,還好我有先見之明,帶了香積飯,即時餐包,這在旅行中發揮大大的好處。


尤其是黑夜裡異常清醒的時差來襲,總想吃點暖胃的食物,只要有一壺熱水,拿出香積飯,將乾燥飯、蔬菜包和調味料全倒入燜燒鍋中,沖上熱水,燜上十分鐘。想吃稀飯時多放點水,想吃乾飯時少放點水,吃不完時做成飯糰隨身攜帶,還可以邊走邊吃。


我婆婆要去義大利玩,出發前擔心受不了每天吃義大利餐,萬一吃不習慣,萬一水土不服怎麼辦?我妹妹冬天要去紐西蘭自助旅行玩,心想萬一開了一整天車,找不到餐廳怎麼辦?臨時肚子餓怎麼辦?


我的建議都是:「帶香積飯就搞定了!」連我們要去錫安國家玩,也是準備香積飯,不用等到救災時,先救自己要緊


更偷懶的是用香積飯來幫小孩帶午餐,或是當放學後點心。只要把材料都放進去保溫便當裡,沖上熱水即可。若是當成午餐還是熱騰騰的中國餐,這總比在學校吃微波食物或是垃圾食物好太多了!


*



這一次有人向我推薦藥膳口味的香積麵,不同於一般泡麵,它標榜著未經氫化、採用優質麵粉、棕櫚油精緻麵條,無添加硼砂、味素,人工色素及防腐劑。我逆向一思考,原來我們吃的泡麵都加這麼多怪東西啊!


這個香積麵裡有藥膳粉,含有當歸、枸杞、黃耆、川芎的味道,加上麻油包和脫水蔬菜,雖然沒肉沒魚,素素看也很好吃!尤其是在荒郊野外,異國他鄉,聞到故鄉的滋味,心底真的會感恩啊!


*


後來我才知道香積飯的由來,是有一個故事的:


慈濟官網:災難中的溫暖----香積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